讀書心得: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作者:邁可.桑德爾
原文作者:Michael J. Sandel
譯者:吳四明、姬健梅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196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人文思潮
規格:平裝 / 25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來這篇可能還會拖上一陣子的,剛好昨天看見一個很讓人賭爛的新聞,所以選在今天發文。

這本書的前身是「正義」這本書,我之前就提過,兩本書其實要連起來一起看,比較能理解作者的意圖,當然,不去理解也沒什麼關係啦!基本上兩本書都是非常精采的,差異在於「正義」這本書比較像在邀請你一起想想看,而這本「錢買不到的東西」則比較像是要跟你挑戰觀點了--當然,如果你觀點剛好跟作者一樣,那就變成是在讚聲了。

我昨天看到的新聞是關於用癌末患者死亡日期來成立互助會簽賭的這件事情了。

媒體的報導方式是採取「不道德」這樣的觀點,不過當事人可都是振振有詞,因為這件事情與一般簽賭不同,他有一個「受益人」存在。

是這樣的,大家針對癌末患者的死亡日期進行預測,然後「繳會錢」,是的,用標會的方式,看起來比較不像在賭博,然後在患者往生後,組頭抽10%,「患者家屬」抽10%,其他賭金由猜中的人去分,這樣居然能滾出上億賭金來,台灣人果然賭姓堅強。

是的,他有一個「受益人」存在,而且賭局是經由癌末患者本人同意才能成立的,這樣一來,在法律上就有了相當模糊的地帶了。畢竟,打賭這件事情又不犯法,只是這件事情與一般認知裡的打賭,不管是規模還是標的都很不尋常。

剛好本書提到的是商業保險以及保險轉「投資」的問題。說真的,本質上是一樣的,不過台灣這個可能在人情糾葛上甚至還更濃些。真可惜作者來台時這個新聞沒爆出來,不然絕對夠精采。

是的,當一切都標上價錢,會發生什麼事情?作者很明白的告訴我們,有些東西不是金錢能買的,當你試圖(只要試圖就可以)用金錢去衡量他的時候,你就已經在道德上去貶抑他了,最後製造出來的是整體社會的沈淪。

當然,這樣的說法非常難去實際證明,因為有相當比例的成份是一種價值判斷,涉及感覺。

作者自己也承認,他的說法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在經濟學學術界以及企業界,簡單說就是資本主義的受益者身上,獲得不少反彈。

沒錯,現在政府常受財團狹持,動不動就說人家反商,但實際上,理當持平,尋求大眾福址的「普及」與「永續」(缺一不可啊!不要搞錯,很多人腦子裡只有前一項)的政府,往往優先「舔商」,別忘記,當你舔商,就是在「反民」,不是說不能對財團好,而是不能「只對財團好」。

這也是政府凡事數據化的後果,我不否認數字管理的重要性,但我自己擔任公務員的經歷告訴我,當你只關注政府經費執行或者數字報告的時候,「公務員就會想辦法弄些數字給你看,而無心,或者根本也沒辦法把事情真正做好」,因為政府被「企業化」了,偏偏政府的主要工作根本不是「獲利」,而是「花錢」,跟企業完全相反,因此在很多行事及道德標準上也該有所不同才是。

本書討論了不少更加尖銳,而且已成事實的案例(正義一書有些是假設性問題),有些台灣還沒發生,有些正以台灣文化型態出現(比方說上面提到的癌末患者死期賭局),如果你關心社會脈動與未來發展,這本書可千萬不要錯過啊!

留言

  1. 在公視也看過和金錢、自由有關的話題,關於有錢人出錢找人代替自己服兵役。不記得這個話題是不是出現在這一本了。

    回覆刪除
  2. 好像有一種金融商品是類似的方式,有點像是替遙遠國度的某個人交保險費。不太確定實際運作方式,不過直覺上對方是誰應該要是保密的。

    回覆刪除
  3. 其實大家可以看看,某些義務,其實與處罰是有同樣道德性質的,也就是說,如果你付錢來免除「責任」,不論是義務(如當兵)還是處罰(一種社會性的債務),都會被視為不道德。

    這種辯證,幾百年前的贖罪券就已經在歐洲引起相當的道德辯論了,結果台灣現在還停留在捐錢給寺廟可以做消災功德的程度,整整落後人家數百年。

    回覆刪除
  4. 數百年,好簡單的一句話。
    你知道贖罪券發生在什麼時代背景嗎?當時台灣根本是酋長統治小島,何來落後數百年之說?根本不存在可比性。
    那你知道鐵處女嗎?
    那你知道歐洲曾流行把女人當女巫放在廣場燒死嗎(因為黑死病肆虐,當成禍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知道才這樣講,因為歐洲當年曾經有過這樣的恐怖思維,而台灣居然現在還在搞這套,這不是落後人家數百年不然是什麼?

      附帶一提,不是流行把女人當女巫,而是很多女人被當女巫,搞清楚啊!而且那有很大原因是在於草藥師與鄉醫大多是由女性擔任的緣故,而這是從異教時代就留下來的傳統,才被牽拖的。

      刪除
  5. 對,那正是歐洲過去長期受到宗教影響,產生的陋習。
    可是拿那裡的歷史跟台灣的比,還是不太恰當,因為不在一個平衡的比較上。
    再來贖罪券拿來跟寺廟的「消災解厄」比,贖罪券是一個人做壞事但是內疚,所以付錢來免除心裡的愧疚,從壞事情出發。可是捐錢給寺廟,是給自己帶來好運,而不是免除什麼罪惡心裡,是一種預防措施,從好事情出發。這樣比較,顯得有點滑稽。那又如何証明他的先進,而且是從何種落後開始定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捐錢給寺廟不見得是因為做了壞事,而是因為捐錢給寺廟這個行為本身就是壞事--一種賄絡行為,非常不道德又不要臉的行為。

      所以說很落後又野蠻啊!因為如果幹壞事之後才想要做好是,多少給人一種「我想贖罪」的態度,是自己知道自己有罪(雖說用錢抵罪本身就是很賤的行為),但一個會去賄絡神明好讓自己獲得好處的人,本身就是髒到不行的啊!

      刪除
  6. 有一本書《你相信正義嗎?》在韓國大賣,聽說不是因為內容好暢銷,而是因為書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我到沒聽過,台灣有出嗎?還是譯名不同?

      刪除
  7. 匿名6/11/13

    無明愚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沒頭沒尾的留言,很符合你的留言耶!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