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印度漂鳥:印度說故事大師-普列姆昌德的天上人間 The best Short Stories of Premchand 2

印度漂鳥:印度說故事大師-普列姆昌德的天上人間
The best Short Stories of Premchand 2
作者:普列姆昌德
原文作者:Premchand
譯者:劉安武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34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tory Gallery
規格:平裝 / 36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印度的小說,這幾年還看不少,基本上都不脫人生苦樂,但那個國家的小說不是如此,偏偏就印度的故事特別較人印象深刻,比方說「微妙的平衡」這本。

某方面來說,這本書的核心與「微妙的平衡」是一樣的,只不過以短篇的形式展現出來,也許不會讓我們像長篇故事一樣對角色投入太多情感而產生私心,但篇幅與篇幅間營造的衝擊恐怕更強。

更值得一提的是做的的文字頗有詩意,或許是譯者功力吧!總之本書的文字看起來不像現代小說,反而帶有古典詩意,或許正因如此,中文書名叫做印度飄鳥,向偉大的泰戈爾致敬吧!

(附帶一提,泰戈爾與紀柏倫是我最喜歡的兩位詩人,這個有空再談。)

故事基本上都是小人物的生命,因為種性制度以及宗教衝突(書裡主要是印度教與伊斯蘭教的衝突,就北印度那邊),製造出不少社會問題,這部份算是台灣比較不那樣明顯的社會問題(台灣是國家認同問題比較嚴重),但不管你的出身是什麼,也不管你是否努力,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尊這件事情,這裡說的自尊可不是名詞,而是動詞--你是否尊重自己。

書裡的人們為了生活,被迫面對很多自己所不喜愛的困境,也許他妥協了,也許不,但書裡有很多人呈現出他靈魂高貴的那一面,也就是他們不會允許自己的靈魂屈服。

當然,書裡的價值觀在我們看來有些真的很激烈(動不動就決心去死),但在存活不易的社會裡,其實自尊往往是一個人所能擁有最珍貴的一切,其價值甚至高過生命,而這一點,是物質生活優渥的社會常常遺忘的。

曾幾何時台灣人也漸漸把價值觀從心靈轉向物質,然後貪婪的只想要把物質據為己有--透過消費自己靈魂的方式,把自尊賣掉。

看看前幾天關廠勞工在台北臥軌抗議的事件,也多少人居然轉而指責這些受政府迫害的勞工,也不想想這個迫害人的政府搞不好就是他自己選出來的,難道他對於自己支持一個邪惡政權一點都不感到羞愧?而弱勢者對惡質霸權的控訴,他們不但沒聽到,甚至還當這些霸凌者的幫凶?只為了貪圖自己的方便?

全世界的抗議活動,有哪個是不會造成困擾的?或者說,這種困擾正是抗議的重點所在,正因為有人對於不公不義的邪惡選擇漠視甚至幫腔,所以抗議者要把你們拖下水,把你們打醒啊!

書裡的想人物往往用生命來當控訴的最終武器,而社區民眾也往往對會這些高貴行為產生反省,不過看來台灣人真的遠比這些被篾稱是印度阿三的人要丟臉多了啊!台灣有多少天龍人自以為是婆羅門呢?更可悲的是,很多自比為婆羅門的高級人士,其實不過是正牌天龍人眼裡的賤民階級而已,這奴才性也未免太重了吧!所謂狗仗人勢,還真是有道理呢!

本書份量不輕,不過因為都是短篇,所以讀起來沒有負擔,但篇篇都有很強的寓意,絕對值得細細品味,尤其在價值崩潰的台灣,在這個為了私利,整個國家的前途未來都能賣給敵國的不正常國家,真的需要好好反省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