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秘河

秘河
作者:徐嘉澤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417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
規格:平裝 / 25*27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第一次注意到徐嘉澤的作品,是「下一個天亮」,之所以會注意到,是因為封面設計很顯眼,然後前一陣子被擺在書店裡很顯眼的角落,於是有翻閱一下。

不過也僅只於翻閱一下。

哪知道隔一陣子就看見有試閱活動的消息,又很幸運的獲得試閱機會。

不然,可要錯過一個好作者的作品了,因為啊!我這個人基本上只會買奇科幻小說的啊!

因為作者是台灣人,背景自然是放在國內,所以也格外的親切,畢竟是相同生活圈子裡的,有著相近的文化記憶。

這個故事背景放在高雄,時間從日本時代至今,雖然我是這幾年才常去高雄的,不過同年時期去過幾次的地下街、大統百貨之類的,還是有著深刻印象,而本書裡也很自然的提及了這些社會變遷的記憶。

與海角七號類似的情節,其實並不罕見,當年日本人離開,很多原本是「同一國」的愛情故事,突然變成異國,甚至被迫成為敵國,而留下來的人,要面對怎樣的人生故事呢?故事從這個起點出發,不過卻不是從這裡開始的。

書介中提到了「生命是一團霧中風景,家人是相擁而彼此穿刺的刺蝟」。所謂「人根本根本不可能彼此了解」,心理的東西,常常因為是家人所以更不容易說出口,如果剛好是個衝突的因子,經年累月下來可不是鬧著玩的。

家中獨子是個同志、然後獨生女要出家、母親有著秘密戀情、父親有著不可告人的出身、連祖母都在兩個然身中間掙扎著。

甚至,客死異鄉的軍人、怕被遺忘的老師、早逝的靈魂,這些都來插上一角,人生,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甚至,可告人的,難道你又說得完。

彷彿一條河流,能與他人共飲的有多少,而流逝而去的,卻也往往是最珍貴的寶物。

故事的最後,放下許多東西,也正因為放下,所以擔子輕了不少,畢竟,人生還有好一段路要走,不管是這輩子,還是下輩子。

幸福,也許不在於你獲得多少東西,而是你放下什麼東西、擁抱什麼東西。畢竟人只有兩隻手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