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繪圖的創意哲學(Drawing: A Creative Process)

繪圖的創意哲學(Drawing: A Creative Process)
作者:程大錦(Francis D. K. Ching)
譯者:王翎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2013/3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在招募試讀者的時候,我很直覺的就認為我很適合看這本書。

當然啦!我自己現在身為職業畫家,這本在講繪畫的書,讓我來分享不是很恰當嗎?何況書名叫「創意哲學」,這很讓我感興趣啊!

不過拿到書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到,這是一本在講述繪畫如何發想的書,內容涉及不少「基礎知識」,比方說調性、比例、視點之類的,糟糕,這對我而言不是基本到不行的東西嗎?這跟繪圖創意哲學好像有點差距啊!

一開始雖然這樣想,但作者的指引很有意思,因為他回歸最原始的狀態,漸漸的,我開始理解作者的用心了。

話說在前頭,本書雖說然號稱要告訴你,繪圖原來不必「學」,但我真要說,看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個學習過程了,就看你如何理解這件事情。

繪圖是人類心智最原始的創意展現,說實在的,身為人類,很少有事情比繪圖更為單純的了,但曾幾何時,畫圖變成一種近乎特技的事情,大多數人一提起筆來就滿懷恐懼--我畫得不好、我畫得不像。

尤其是第二個理由。

當然,我承認,畫圖這回事似乎真的跟天份有點關係,不過,把眼睛看到的東西用手再現出來,應該是人類一種本能性的行為(是否非常像是一回事),但好像我們在哪個地方出了點問題,或許因為看太多大師作品,突然間變得恐懼起來,好像畫圖就是要畫到這種程度才算數。

這本書,雖然也是在教這些基本,目的就是要追求「畫得好」,但某方面來說,他的目的是要破除這種迷思--對具象物體預設立場的迷思。

舉個我切身經歷,如果桌上有塊立方體積木,你畫得出來嗎?我是說,就單純畫個「讓人看得出是立方體」的現圖,大家應該都辦得到吧!但真有人辦不到,是我國小一位老師。

小三的時候,上數學時需要在黑板畫立方體。基本上來說,就是正面畫個正方形,這沒問題,然後上面加一個平行四邊形,這也沒問題。

但問題出在「側面」。我想,大家一該都知道,側面也是加上一個平行四邊形,這樣看起來就是個立方體了,偏偏她畫不出來,因為側面那個平行四邊形的底邊,她永遠畫成梯形--切過正面那個正方形,因為「她覺得立方體的底是平的,不該變斜」。

老實說我從沒想過有人會用種方式看世界,但也從此讓我理解,很多人被具象物的形態綁死,甚至讓他無法轉移自己的視點去看待同一件物品。

後來老師在畫十多分鐘後投降,叫我上去畫,我把她畫的底擦掉,加上一條斜線,大家才鬆了一口氣--連她自己,因為她也覺得自己畫的東西怪怪的。我很好奇的是,她已經是個教書二十年的老師,之前二十多年,她的學生是怎麼被教的。

本書內容非常基本,但他的敘述方式卻非常「原始」,從人類古老出發點開始,這一點非常棒,因為就單就教學內容,對我而言可能太過簡單,而且流於技術教學(這就根本書書名一點也不搭了),但正因為他從一個「先學會看」的出發點開始,所以變得很有意思,其實我一邊看這本書,一邊也在反省我是不是也開始受到特定表現方式的制約,其實,還有更多有趣的觀點等著我去探索呢!

這本書很有趣,做為一本繪畫入門書,她的確有兼顧到理論與趣味性,不過,畫圖這檔事,最重要的還是親自動筆才算數阿!

今天也拿筆起來畫畫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