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有趣的神

有趣的神
作者:楊冬青
繪者:趙國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20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館
規格:平裝 / 156頁 / 14.8*21.0 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實在的,生在基督徒家庭,老實說對於一些傳統宗教信仰裡的神明是很陌生的,但因為常在路上看見廟會活動,雖說活動本身在文化或民俗層次上的東西,因為興趣使然,多少有些了解,但孩子一問起來,很多我也答不出來,才發現我對於這部份了相關知識有不少需要補完的,主要是神明背景知識。

簡單說,這些人怎麼被視為神明的。

有些其實小時候聽媽媽說過,但很不完整,有其很多神明其實來源非常多,有好幾個神都被視為同一個,最後又被混在一起。基本上多是以訛傳訛啦!但神話故事好玩之處就在這裡,雖然你能很輕易的看出裡面一堆唬爛或者是胡說八道,但這些說法卻也有著他的文化脈絡,而且隨著地域與時代不斷變化,變得更加豐富多元。

說實在的,羅馬帝國如果沒有把基督教變成國教,今天西方世界可能也會很不一樣,因為宗教自古以來就是統治階級最強武器,他對於形塑整體文化有著非常強大的影響力,甚至是最根本的價值來源。

本書介紹了台灣最常見的一些廟宇中的神明,大多是俗民宗教裡的,但有些算是佛教系統裡的,像觀音或濟公,不過台灣基本上都是大雜匯,什麼都拜,也因此這些俗民宗教在台灣非常混亂。好在神明大多是那幾個,而這本書差不多全涵蓋了,用來解釋給孩子聽到也合適,只是在告訴孩子,這些人生前作過哪些好事,或者受過哪些苦難,所以被當成神明在拜,真的有很多價值漏洞。做好事就可以當神,那好人何其多?何況這些人做的事情有些根本稱不上什麼了不起的好事。因為受苦所以變成神?簡單說,因為覺得害了人家,對不起人家,為了怕被報復,所以要拜他?那讓那個對不起他的人去拜就好了,其他人幹嘛?

總之,告訴孩子這些故事,很多價值觀都需要再加強一下,不然如果他以為顏清標這種的能被歸類為好人的話,那可一點都不好玩。

由於台灣會把全世界不管哪一國的拜神手法都拿來重新包裝之後推出,這可是天下無敵的行銷系統,相信連賈柏斯都辦不到,而且賺錢的速度相信連黑道都要眼紅,不對,其實台灣這些宗教系統早就是黑道的天下了,於是台灣這些俗民宗教烏煙瘴氣的,實在無法讓人有一絲好感。要說你自己心懷正念就好,不要管太多,這就不對了,這些神明哪一個不是管太多才變神的?如果你覺得你是虔誠信徒,又怎能對不公不義視而不見?

扯遠了,總之,台灣這些俗民宗教的經營手法與圈內人仕,實在很難獲得我的好感。也因此在告訴孩子這些有趣的神明故事的同時,如果不能讓他們對於這些廟宇搞出來的環境污染、歛財手段、文化傷害、錯誤教育等等對社會的危害,那可是很失職的阿!

留言

  1. 之前和網友聊到才知道原來印度對東亞的宗教發展影響這麼重,一些以為是道教的東西原本都是印度文化來的。連那個以玉皇大帝為首的天庭體系都有關係。在西遊記被安排敗在孫悟空手下的哪吒本來以為也是西遊記抑道揚佛的典型劇情,原來也是印度神話的角色。
    另外還有羅教,把以前的信仰整理起來。西王母本來是個虎牙豹尾的怪人,變成貴婦形象。
    還有毛毛牙以前提過媽祖,說不過就那樣。我前陣子才看到本來應該算佛教的說法,因為她自己是拜觀世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很多神明根本就是印度來的,然後換個新身分,或者搞個投胎轉世就解決了。

      不過,印度教的來源是希臘,因為亞歷山大的關係,才有後來的婆羅門系統。

      不過希臘的宗教起源是埃及,而埃及的宗教也受西亞文明影響很深。

      刪除
  2. 是這樣子的嗎?記得亞歷山大雖然到過印度,希臘文化對印度的影響算淺的。像是希臘人的數學以幾何聞名,印度人比較有名的是代數。有影響的就是印度人對神的崇拜從圖騰、符號變成風格更加立體的直接偶像崇拜。難道入侵印度建立階級制度的那批人是亞歷山大的部隊?
    也許可以說希臘的宗教來源包括埃及和西亞。還有,我以前認為埃及出現過的太陽神一神教是因為猶太人的影響,不過最近又看到反過來的說法,也就是以摩西為首把一神教思想從埃及帶到西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立婆羅門的的確是希臘佇留部隊,這影響非常大,因為他們把柏拉圖那套搬過來用了。

      埃及宗教受到猶太人影響這說法我看過,不過一神教起源應該更早,去看舊約聖經就知道,當時描述的世界期還有「很多神」,還有很多其他「神的子女」,因為耶和華本來就只是猶太人的神,當時根本是一個族就一個神,然後看誰拳頭大而已,跟蠻王柯南裡,柯南跟人家嗆他的人比較厲害一樣,只是一種初級的俗民宗教,是耶穌把它轉換成層次完全不同的成熟宗教的,這也是很多哲學書都會提到耶穌,因為他跟悉達多一樣,都是把一個哲學上不完備的初級宗教轉化成全新的哲學系統,這很了不起的。

      實際上,歷史上好像也只有他們兩個人辦到過,莫罕穆得算是跟著耶穌的路子走的,並非原創。

      刪除
  3. 匿名27/3/13

    Re:「這些神明哪一個不是管太多才變神的?」
    →短視 善惡分明,遭疑 善惡難分,被歸類為 正神;
    →宏觀 善惡不分,充滿 無限可能,被歸類為 邪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大理解你這段的意思耶?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