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跑過裂谷(Running the Rift)

跑過裂谷(Running the Rift)
作者:娜歐蜜‧貝那隆(Naomi Benaron)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4
閱讀版本:試閱本

幾年前,我曾經介紹過一本「就說你和他們一樣(Say You’re One of Them)」,當年看完這本書的那種無力感,至今依然存在,接著我接到這本「跑過裂谷」的試讀。



非洲的種族屠殺情況一直非常嚴重,而且國際社會難以介入。原因很多,不過這塊古老大陸資源缺乏一直是最大關鍵之一,而價值觀於文化的衝擊也一直惡化種族間的嫌隙。

盧安達,一個位在東非大裂谷上的國家。由於在人類進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我對東非大裂谷一直非常神往,所以當年去肯亞渡蜜月,在裂谷地區一直拼命的觀察那裏的環境,想要多看一點這個關鍵性的區域。

這也是一個嚴苛的地區。

幾年前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見一部介紹烏干達長跑選手生活作息的影片,片中的烏干達少年,從小就在裂谷邊緣上上下下的練跑,每天跑好幾公里遠去上學,然後再跑回家,這樣從小跑到大,日復一日在海拔高低劇烈變化的裂谷邊緣跑步,把幾十萬年來人類的堅韌發揮到極限。

本書主角也是生活在裂谷谷地上的年輕人,差別在於,他的身分證上註明了圖西族。

關於圖西族與胡圖族的恩恩怨怨,大家可以搜尋一下相關資料,就長久歷史來說,你很難去說哪邊是好哪邊是壞,因為出主意的都是「高層」,下面的不是事不關己就是被煽動而已。不過就最近一次的大屠殺來說,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是誰在殺誰了。

生活在一個種族仇恨不斷被鼓吹的國度很恐怖的,若你是被仇視的那一族,你很倒楣。但若你不是被仇視的那一族,你還會被迫表態,不然你也會跟著倒楣。

於是今天還在學校一起遊戲的同學,隔天突然說你是蟑螂,還拿砍刀劈你。

在這種情況下,你要如何維持自己的理智呢?

在「就說你和他們一樣(Say You’re One of Them)」一書裡,一位母親教孩子「假裝自己是『那一族』的」,說穿了,只要你背宗忘祖,認賊做父,你就不會受害(這種人現在台灣很多,理由是為了去敵國賺錢)。

本書也一樣,教練拿了胡圖族身分證給主角尚派翠克,讓他可以冒充胡圖人,免得被殺。不過他這個胡圖主義的教練,目的是為了保護他這個可能有實力在奧運奪牌的金童子。

是的,你可以試著這樣虛假的活下去,但在這種瘋狂的國度,要能把持自我談何容易?尚派翠克的哥哥也是長跑好手,但他維持自我的方式是加入反抗軍,為了維持自己神智清醒,跑去殺人。而主角則專心在他的跑步上面,希望背負著種族的榮耀去跑,哪怕要拿著假的身分證。

但凡是總有極限,虛假的人生是很累人的,尤其當周遭的人絲毫不覺得有任何問題的談論著種族淨化,你聽得下去。

還好,救贖來了,主角教了女朋友,不過是個「很糟糕」的女朋友,因為她是個標準黑名單家族的人,跟這種人交往,保證會被釘上。

就這樣,主角先是家裡有個反抗軍哥哥,然後又有個黑名單女朋友,他自己當然也會被做記號,成為頭號蟑螂。

但他的專長就是跑,有本事你就來抓。終於,大屠殺發動之後,主角九死一生的逃到美國去。

其實盧安達的大屠殺,還可以算是有個結局。先是反抗軍攻入首都拿下政權,然後聯合國也針對屠殺開啟國際法庭。

反觀台灣的二二八大屠殺,別說審判了,頭號殺人者還有個常被拿去當台灣代表性建築的紀念館,更不用提還有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二二八大屠殺是怎麼一回事,還在當殺人政權的支持者勒!還真是諷刺啊!

這幾年看過很多描寫世界各國大屠殺相關事件的小說,每件都讓人對於人類所能展現出來的邪惡感到憤怒,但更讓我憤怒的,最後都是台灣人對於邪惡的漠視甚至是附和。說真的,被國民黨洗腦洗過,至今還在挺藍的台灣人,恐怕才是全世界最令人不恥的民族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