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狼的孩子雨和雪(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狼的孩子雨和雪(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導演:細田守
人物設計:貞本義行
主演:宮崎葵
            大澤隆夫
            黑木華
            西井幸人
            大野百花
            加部亞門
配樂:高木正勝
片長:118分

這部片啊~已經關注好久了,畢竟導演細田守的作品早被我列為必追的項目了,所以對於這部新作,自然給予相當關注。

話說每位導演都有他喜歡的調調,而細田守,似乎就是對於「小圈圈」特別喜愛。

相較於宮崎駿關注範圍常放在環境或戰爭議題(當然也有例外,比方說我超愛的魔女宅急便),細田守明顯比較注意身邊的人。從跳躍吧!時空少女開始,都是如此。不過這次的小圈圈,雖然還是家庭,但不再是夏日大作戰那種家族規模了,而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小家庭--只有母親跟兩個孩子。

沒辦法,孩子的爸是個狼人,結果在狼化的時候意外身亡(話說都市流浪狗被車撞死的機率真的很高),留下來的兩個孩子也有狼人血統,而且是說變就變,根本不管月亮的那種。

於是單親媽媽的花,帶著雪跟雨(名字好單純啊!而他先生甚至連名字都沒有),住到鄉下到不行的超級鄉下,那種農作物會被野生動物毀掉,人已經敗給大自然的地方。

而兩個孩子,在這種環境之下會變成怎樣的人(狼)呢?

某方面來說,故事是很單純的。單純,但也因此溫馨,你甚至會有似曾相似的錯覺,好像自己也有過類似體驗。

就這方面來說,這部片也許讓做父母的看會更有感覺,至少對我而言,從孩子出生那天開始,就一直在想著,孩子長大會變怎樣。

花對自己孩子的擔憂,我頗能感同身受,尤其是這個已經規格化,對於多元價值甚至產生敵意的社會,至少就我的背景來說,這是一個需要對抗的扭曲價值。

我太太甚至看到哭了。

這部作品非常精采,是那種可以一看再看,看上很多次,還依然感動的那種,原因無他,他的感動是非常「基礎」的,你根本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心理準備,就能感受到那種平凡的悸動。

何況這部作品的傑出,已經有一大堆國際獎項的肯定了,是不不管在人文意涵或者商業賣點上都有絕佳表現的作品喔!

錯過院線的,DVD要出了,可千萬不要錯過啊!要我分類的話,這部片絕不是那種看一次就會滿足的類型,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