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冰與火之歌第三部:劍刃風暴 A Storm of Swords: Book Three of A Song of Ice and Fire

冰與火之歌第三部:劍刃風暴
A Storm of Swords: Book Three of A Song of Ice and Fire
作者:喬治.馬汀
原文作者:George R. R. Martin
譯者:微光、蔣鏡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845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文學
規格:平裝 / 14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終於,我儘快把這本看完了,不然我後面還有三本試讀,都被幾到快要開天窗了。沒辦法,誰叫這本書這樣好看。

這套書,我之前也寫過心得,所以重複的部份我就不多提了,只針對第三部來談談。

首先,作者到底要對史塔克家多殘忍啊!雖說少狼主本來就是這幾個孩子裡我比較不感興趣的一個,不過讓他如此這般,也未免太過了。何況我還滿欣賞他老媽的。

倒是詹姆與提利昂比較有意思,提利昂早在前兩部,就表現得「讓人很難徹底討厭他」,這次連他老哥也插一腳了。

是說,「沒可憐過就不知道什麼叫憐憫」,總之前兩部讓人看了就不爽的大帥哥,這下在也囂張不起來了,然後出現了更有趣的面相。

在這集裡面,一個很重要的準則主宰了大多數角色的言行,就是『榮譽』,這一點非常重要,基本上,書裡所有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傢伙,都是那種「不榮譽」的傢伙,相反的,前兩集裡面讓人看了就討厭的傢伙,在這集讓我們見到他的榮譽之後,突然就不那樣令人厭惡了。

也許他們行事多少扭曲、也許他們還身在「反派」陣營裡,但我們看見了他們的準則所在,而且相當堅持,雖說多少算得上是缺乏彈性,但想想那種時空背景,某方面來說,這種把榮譽放到自己生命之前的價值觀,可是現代人最為缺乏的品德啊!

想想台灣有多少「有飯吃就好」的奴才,說真的,等你奴才看多了,對書裡這些人會更加尊敬的。

另一個重點人物則是龍后,這集她的表現可真是亮眼,那個買下無垢者之後的行動,很高興跟我想的一樣,因為我看見他們的訓練過程之後,想的也是同樣的作法。

於過接下來就不好玩了,就像當上總統的阿扁一樣,有一大群當奴才當慣了的老百姓要統治,如何把這些奴才教育成國家公民可不容易。我們看見阿扁失敗了,奴隸主復辟,然後國家一直沈淪。

會擔心耶!

不過我最在意的依然是史塔克家的孩子們,尤其是艾莉亞,希望她平安無事啊!

至於影集,第三季已經上映囉!當然有刪掉一些情節,但依然很棒喔!大家不要錯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