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The First Law I :The Blade Itself)

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The First Law I :The Blade Itself)
作者:喬.艾伯康比(Joe Abercrombie)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2013/5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僅前半部

先說清楚,這次出版社提供的僅有半本書,所以以下心得也只是針對半本書而言。



所謂法則這種東西,我一直很著迷,雖說我這個人實在也沒信奉什麼法則啦!但我對於這種近乎宗教式的榮譽感一直很欣賞,因為在某方面,我也有自己堅持的價值觀,而且徹底的奉行,引起在多衝突都在所不惜。

所以啦,我會這樣一路痛罵國民黨也是理所當然的。

總之,這是本打從書名就讓我很感興趣的一本書,畢竟我自己也因為好玩,寫過一篇「魔法第一守則」啊!

不過老實說,這次試讀的範圍,第一法則只出現名詞而已,連個實質內涵都還看不到就是了,所以對於書名與故事的關係,一點也看不出來啊!

但故事本身倒是頗有看頭。

本書以多線式方式進行,主要角色集中在洛根--一個有著九指血魔稱號,但落魄到不行的傢伙,看來他有著不大光彩的過去,接著他破碎的靈魂開始渴望一些寧靜一點的東西,不過如果主角太平靜,故事就不好看了,所以看來他還得繼續再劍風血雨當中過日子了。

一位是曾經有光明前途的貴族騎士葛羅克塔,不過他當過俘虜,被徹底刑求,現在變成一個扭曲的傢伙,成為國家最殘酷的拷問官,不過他心底次乎還有那們一絲榮譽感,可惜似乎都是拿來自嘲用的。

最後是年輕的傑賽爾,是的,特色就是年輕,所以該有的優缺點全都有,是個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人家棋子的傢伙,至於他能不能成長,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三個傢伙(還有他們身邊的其他人)身處的並不是什麼令人愉快的地方,而是亂世,偏偏他們並非隨波逐流的老百姓身分,而是身在歷史樞紐位置,不是宮廷,就是前線,是個由陰謀、匕首、謊言構築而成的地方,配樂是劍斧鳴擊與箭羽嘯聲,而身邊,連一個信得過的人都沒有。

有趣的是,大多數故事裡的主角,通常都是有著主見,對價值有堅持並報著榮譽的人,但本書三個主要角色卻不大一樣。是的,他們當然有著自己的榮譽,但卻選擇「聽別人的」,因為聽自己的最後老是把事情搞砸。

這倒是頗有意思的進展,當然,我不認為這種情況會持續到最後,但就試讀的部份來說,相信作者事故一這樣安排的,讓最後,這些角色獲得屬於自己的信心,一種經過智慧洗禮之後的成熟。

當然,因為只看一部分,對故事的理解或許會有誤差(那種被作者耍回馬槍的事情也不是沒碰過),但至少就前半部而言,算是非常能吸引人一直看下去的那種故事喔!畢竟,似乎還有更糟的敵人還沒出現,因為那個第一法則似乎正暗示著某些不吉利的東西。話說法則這種東西,在故事裡,不正是為了被違背而創造出來的嗎?

留言

  1. 這不知道是幾部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似乎也沒相關訊息啊!

      刪除
  2. 三部曲不是嗎?話說第二部還真快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