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女神覺醒 繼承三部曲I The Hundred Thousand Kingdoms

女神覺醒 繼承三部曲I
The Hundred Thousand Kingdoms
作者:N‧K‧潔米欣(N‧K‧Jemisin)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0713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些年來,我看過太多奇幻小說了,於是這幾年,雖然傑作不少,但往往會被我先提到他的老梗之處,這些書,大多是先有梗,然後在情節或設定上創新。直到這一本,她有了一些新玩意。

也許不完全是創新,但卻開創了新格局。還是先說一下老梗好了。

控制神,或者神靈生活在人群之中,甚至是受到某種限制。這種觀點,其實很多小說裡都有出現過,比方說伊嵐翠破戰者,不過這本書裡的神不大一樣,簡單說,他們是真貨。

基本上,宗教裡的神是有很多類型可以區分的,最初級的莫過於精靈神,也就是草木石貨動物神這種,再來就是作祟神,大多是由死人變成,像道教裡的神大多是這種。另外還有自然神,比方說風雲雨水這種。

他們本身就是被造物,還有更高一層力量在上頭,而這種等級的神,往往也是可以被擊敗、奴役甚至消滅的(道教裡的神明層級基本上就是人類政治傾軌之後建造的階級奴役制度,請注意,就是儒教政治搞的)。

再來就是抽象神了,這類神不同於上述神靈,大多屈服於某種自然律或「天道」之下,而是他們本身就是造物者,像希臘羅馬或者克萊恩諸神就是這種典型,他們誕生於自然(不能免俗的,不管是地球的實際宗教還是奇幻小說,她們都是誕生於混沌之中),也許依然受制於某種更高階的存在,但基本上他們的能力完全不同於第一類的「小咖」。

至於更高等級的,就是「萬始之源」這種等級的神了,比方說耶和華這種「自有永有」的等級,要不然就是轉輪王這種超越一切的存在了。

所以說要把神困在某處,驅使他們,這是有等級之分的,初級神靈被這樣使喚的例子很多,台灣一堆神壇在搞降乩的都是這種程度的,不過這種程度都是作祟神等級,比較像是在賄絡或奴役,稱不上什麼健康的宗教觀念,甚至是有害社會文明的,這一點台灣社會算是受害很深的。

但要把第二階層的神明抓起來關,那可不是鬧著玩的,至少,這本「女神覺醒」是我所知第一個敢這樣玩的。

光這一點,我就要給本書作者拍拍手了。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神跟人有一點很大的差異,就是時間。其實很多故事都沒能好好處理這種時間的感覺(尤其是很多吸血鬼小說),一個無所不能的存在物,基本上她對於慾望這兩個字的解釋,跟人類是絕不可能相同的。當然,大多數故事都會利用「天性」這種方式來閃躲這個困境,比方說宙斯就是色,不然你想怎樣。

但其實不然,至少宙斯沒有人類道德的束縛,或者他自己就是道德標準,而這一點是很多小說作者沒處理好的,也就是讓神變得像人一樣。

但這本書裡的神,雖然受制於人類的軀體,甚至受到人類的奴役,但卻讓我看見一個神該有的「格」。

是的,也許因為作者是女性的緣故,所以在處理「激情」這部份,我覺得非常的美妙而且細膩,這是整本書讓我最為佩服且欣賞的部份。沒錯,書中有不少篇幅去提到主角對於神的情慾反應,甚至是神對於主角的慾望。

但那不是單純的肉慾,而是更多,無關性別(神有性別嗎?)、外貌(其實本書也沒給女主角什麼驚人美貌,或者說,根本沒描寫多少),他們所謂的「做愛」,其實是遠超過肉體能承受的,一種能量與情緒的融合。

一種創世的力量,單純、狂野,甚至由愛生恨,然後由恨生愛,而且漠視一切,因為一切由神明而生,也由他們取捨。

這一點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這讓本書突然變得很有深度,假如你不是只在乎女主角被吻之後表情是怎樣的話。

這是一本充滿情緒的書,一種在強大權力與慾望灌注之下的宮廷,真的很難讓人保持理智啊!也因此女神最後的覺醒,變得更加驚人,一個平衡的樞紐出現了,也許動盪,但卻充滿活力。

是的,也許動盪,但充滿活力,不再是一灘死水。

天啊!這只是第一部耶!那麼第二部呢?換男神覺醒嗎?

我必須說,這本書絕對是今年最有看頭的奇幻小說之一,如果你看穿那層羅曼史小說一樣的包裝,你會看到更多。

一種關於愛的可能性。

真的是強烈推薦喔!

對了,附帶一題,基本上,開頭提到的最高層級神明,基本上是不可能被奴役的,他們甚至不管事(去看看精靈寶鑽跟納里亞),就別為他們費心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