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輕鬆讀歷史 1 坂本龍馬

輕鬆讀歷史 1 坂本龍馬
作者:兩洋歷史研究會
譯者:劉格安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2359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圖解雜學系列
規格:平裝 / 160頁 / 21*15 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試讀贈書

龍馬,某面來說,對他還真是熟悉,不管是那個相當粗礦的外表,還是赫赫有名的暗殺事件,基本上,是個我已經熟悉多年的名字。

但也僅止於此,至於他做了什麼事情,以至於如此受後人尊敬,我其實不是很清楚。

所以有幸能參與這本書的試讀,非常叫人高興啊!

這本書並非小說,而是將龍馬一生分成五十多個章篇,依年代排序來敘述,每個章篇僅兩頁,並有大量彩圖說明。

簡單說,算是個速查手冊,可以很快的看見龍馬在生命中哪個階段做了什麼事情。

因為幕末是個風起雲湧的亂世(某方面來說,那個年代,全世界都處於亂世),也因此出現了很多英雄人物,就算我不是日本人,也從小說、漫畫裡面接觸過一大堆了。

我們都知道,日本從一個極為封閉的國家(甚至比清國封閉),轉眼間變成亞洲第一強國,至今依然(當然,論軍事,中國已經遙遙領先,但論文明,還差個一百年吧)。

這樣快速的轉變是如何造成的?這自然是很多人努力的成果,但其中一位傳奇人物,或許因為他的早逝,讓他取得更尊貴的地位,那就是龍馬。

龍馬的故事雖然以前稍有接觸,不過我倒是看了這本,才知道,讓他不朽的,是那個船中八策。

不管從哪個方向來看,船中八策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先進思想(以當時來說),當然,想也知道這種先進思想會受到保守勢力哪種反撲。如果因為馬英九倒行逆施而單純口頭抗議就要被抓去關,那他會被暗殺就一點也不奇怪了--或者說台灣太奇怪,怎麼會用民主手段選出這種獨裁政府?顯然台灣人真的離文明還很遠。

當然,如此先進的主張能獲得高層接納,顯然也要上面的人有遠見才行,不過就倒幕後日本的內戰狀況來說,龍馬的早逝也許不算壞事,因為以他的出身(短期內,不可能立刻擺脫階級意識),大概會造成新政府很大的障礙,尤其當他一定會被委以新政府大任的情況下。

只能說這種權力鬥爭,不管是哪裡都能見得到啊!

坂本龍馬一直是日本人「若能回到古代,最想見的名人」排行榜前幾名,相信想跑去救她的人也不少。

一個人能這樣,還真是不賴啊!

想對龍馬的一生有個全面性的客觀理解嗎?這本書可是很實用的喔!因為依照的都是確實的史料(不確定的也會老實說不確定),也許不若小說還得有張力,但對當代的理解與鑑往知來的目的來說,這本書可是很有實用性的工具書啊!

幕末迷必收。

留言

  1. 看完想起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黨外在衝時,如果沒有李登輝的話會不會也可能是白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也是李登輝雖然是國民黨出身的,卻沒被如此厭惡的原因。

      國民黨真要感謝李登輝,如果說國民黨是100%該死的垃圾,因為曾經有李登輝的存在,讓我們覺得也許不全都該死。

      刪除
  2. 匿名26/7/13

    "論軍事,中國已經遙遙領先(日本)"
    並沒有這回事
    要注意,這跟"中國和平崛起"同樣是一句洗腦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指總體,追根究柢,就是核武。

      至於其他軍械或軍人素質,某方面來說,我對台灣的還比較有信心一點,至少部隊裡一定有台派青年在,但支那部隊的話,大概就全是走狗了。

      刪除
  3. 日本的海上自衛隊實力恐怕僅次於美國...
    如果日中開戰, 我相信解放軍的海空軍會被全滅...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單純戰爭日本應該不致於會書,問題在與核武,或者恐怖攻擊等不入流的手段,在討論軍力的時候,基本上我會考慮這部份的東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