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守犬

星守犬
作者:村上崇
原文作者:MURAKAMI TAKASHI
譯者:Asma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36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漫畫一般系列
規格:平裝 / 12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有些時日的一本書,當初在書店裡算是重點主打,不過我並沒給予太多注意,直到前幾天帶孩子去圖書館。

陪孩子在童書區,往往會挖到寶,這本就是一例。孩子在選輸的時候,我也自己亂翻。暑假開始了,童書區裡的書瞬間少很多,不管是借回家去,還是拿一疊在現場看(或說,抄功課,我覺得閱讀護照真是全世界最無聊的作業,小孩子根本不會因為這樣就喜歡看書,反而是會討厭),總之,架上的書少了,我反而可以輕鬆的關注一些「剛被放回來」(通常就是亂放)的書。

這本書就是其一,因為有個小孩剛把書放回架上,還凸出來,通常我是隨手幫忙放整齊的,偏偏這本被我拿出來翻。

故事跟狗有關,一隻被帶回家養,然後被關愛,最後與主人浪跡天涯,直到最後的狗兒。

說實在的,單就狗的部份,故事很單純,有太多類似的故事,就狗與主人間感情很好,最後不離不棄相依為命的故事。

真正感人的,是人的部份。

往往,寵物故事,常常也會成為生死教育的故事,理由很簡單,因為絕大多數的寵物,壽命都遠比人短(有拿烏龜當主角的寵物故事嗎?我想知道),也因此,寵物故事,往往不可避免的會涉及寵物之死。

這一點尤其在兒童與青少年小說裡很常見,也往用這個來當做成長的焦點之一。

但有另一種,例如本書,主角是中老年人,就像「再見了,可魯」的故事一樣,讓人類主角與寵物主角「相繼」面對死亡。這類故事,往往還帶著些社會現實的關注,在日本尤其如此,主要是關於孤獨死、老人離婚與社會疏離之類的議題有關(若是歐美的故事,則常帶有宗教性,會與自我實現、未完成的心願有關,可以看出國情與民族性真的有影響)。

這類故事,通常讓大人來看,感觸會很深,尤其台灣的民情與日本較為接近,也同受儒教對個人心靈的壓抑性宰制,更能感同身受。

書中,我們看到一群拙於情感交流的人,在各自疏離的家庭關係裡過了一輩子,最後突然拆夥。其實這已經是日本嚴重的社會問題了,也就是老人(尤其是男人)的孤獨死,因為過去日本社會毫不在意男人的家庭教育責任。當然,這跟過度壓榨式的就業環境有關,台灣目前就是如此,而且狀況還是全球最糟的。

換句話說,家庭的崩壞,是整個由舔商反民的政府所創造的就業市場文化所形成的,然後這些曾經為國家經濟數據貢獻「肝」力的小螺絲,在沒有利用價值之後(退休),就直接被捨棄了,不只是被國家與勞動市場捨棄,甚至也被家庭捨棄。

這種一輩子活著,目的只是賺錢「給別人花」的人,其實現在台灣也不少,有些甚至沒賺到錢,只是幫別人賺錢,或賺數據(基本上,ECFA或服貿協定,就是這種禍害遺千年的東西,偏偏很多受害者還盲目相挺的在搞自殺行為,卻渾然不知)。

最後落得只剩下跟狗在一起。

但,要說是老爹依然笨拙,或者他終於懂得情感交流的喜樂,至少,我們看到他最後還是有著笑容的。

讓人心酸,但至少也有些安慰。

如何避免自己陷入這般光景呢?我想,如果有人覺得政府或商人要人家「安於現狀」或「吃苦耐勞」很有道理的,別怪我沒警告你,反抗是人類的本能,不懂得反抗的,是奴才。若你選擇當奴才,我也只能祈禱你最後至少能「依然笨拙」的心安理得了。

要知道,這種人,就現實來說,我一個也不認識。

留言

  1. 以烏龜當主角的寵物故事也許可以考慮自己寫一個?

    另外過去的工人會吃苦耐勞會不會和過去社會的前景較好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養過阿!

      其實容易吃苦跟前景也許有關係,但某方面來說,比較是「民智未開」的結果。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