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爆重生

原爆重生
作者:李存忠
出版社:磐石文誌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37116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 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試讀贈書

我要先老實承認一件事情,當初爭取試讀機會的時候,我只看書名,完全沒注意是哪種類型的小說,只想說大概跟核能議題有關,哪知道來的是我一向毫無興趣的商場小說,這可不是普通麻煩。

不過,我之所以一直不分類型的爭取試讀,原因也在這裡,因為總是會讓我開心眼界,因為,這本我這輩子第一次接觸的商業小說,很好看啊!

是的,先來個結論,這本書好看。

話說在前頭,我本來是醫療人員,後來當公務員,現在當畫家,基本上,這種商業環境的上班文化,我是完全沒接觸過的,根本一點也不了解,也因此看起這本書,多了一層新鮮感,雖說基本上也是政治鬥爭落敗不爽,然後開導一下,最後放下的故事。

是的,基本上故事主幹是很老梗的,那種閃電麥坤式的故事,不過因為背景是台灣,血肉突然親切了起來。

當然,市面上這類書籍其實很多,糟糕點的就是單純勵志書籍,好些的就包裝成長一點的故事,不過,這類故事最困難的一點就在於如何減低說教意味。本書說教味還是很濃啦!不過因為劇情安排不致於讓人對這種說教產生反感,這一點就是作者功力了。

工作壓力,這一點對於台灣人來說算是特別麻煩的一件事情,在儒家階級功利價值觀宰制與政府舔商反民圖利財團的政策雙重夾殺之下,台灣一直是全世界工時最長的可憐國家。在這種狀況下,台灣人很難有正常文明人所能擁有的生活,這一點不是說你放得下或看得開就能解決的,因為現在政府的作法是,為了讓你喪失思考能力,所以讓你光為了生活基本開銷就要被操死,因為這是奴化人民最簡單的方式。

而這會進一步惡化工作環境,因為當你滿腦子只剩賺錢的時候,正好呼應了老闆的想法,差別只在於,你要為他賣命,而無法思考你是如何被剝削的。

書中商場上的政治鬥爭很醜陋,但這種醜陋,正好來自於台灣與中國兩國同樣對於人民奴化作為,因為台中兩國人都被奴化成不要管「上面的事」,哪怕這同樣是公司的事,是大家的事。

以前在勞工局上班,就處理過一些大量解雇的事情。是的,企業普遍都會用一些骯髒手法來掩飾,這一點在任何文明國家,也就是工會權很大的國家,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在台灣,不但普遍,甚至還被合理化。

是的,台灣企業很有競爭力,但這種競爭力不是因為企業價值觀崇高、產品優良、文化優質,而是單純的壓榨勞工而已。所以台灣每次的競爭力評比,其實企業部分的高分,都可以直接視為國恥,這是財團無恥與勞工奴才的結果。

書末,還好主角早存一堆錢可以涼爽度日,至於他對整個社會能不能有稍微一點良心發現的體認,或者他還是故自己就好,這我們大家可以想想。

本書描述了相當現實的企業文化,不過,所謂現實總比小說精采,其實要我舉一堆官商勾結的骯髒例子,還真是輕而易舉,看看苗栗大埔,或者現在簽的服貿協定,呵呵,只能說,台灣人如果不懂得「反抗才有資格稱為人」的道理,那這本書裡的故事,其實也只是每天上演的尋常戲碼而已。

留言

  1. 上班族27/7/13

    苗栗大埔強拆民宅事件,現在又是流血,又是抗爭,為什麼當初不用輕鬆的方式解決呢?方法簡單的可笑,當初只要不要讓國民黨的候選人當選就好了嘛...,不,沒這麼簡單,因為很多台灣人,講不聽、講不聽、講不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台灣人奴性堅強所造成的悲哀。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