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原文作者: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42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木馬文學
規格:平裝 / 45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要先承認,我沒想到這本書這樣好看。

是這樣的,這本書當年非常紅,但我並沒有太多了解,後來是為了湊免運,把這本買下來,然後就擺到今年。

說來慚愧,其實這幾年下來,有類似待遇的書還真是不少,待閱書架都爆開了。

總之,這本書真的非常棒,這要先強調一下。

話說有關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幹過多少壞事,已經有數不清的書再描寫了,我這裡也介紹過不少,比方說穿條紋衣的男孩就是本非常棒的小故事(電影版也不賴)。

為何這樣的主題能一再的被不同作家拿出來撰寫呢?我是說,很慘就很慘,很可惡就很可惡,一再強調為的是什麼?

很簡單,因為不想遺忘,而這一點,正是國民黨政府幾十年來一直洗腦的東西。大家不妨看看,有多少描寫二二八大屠殺的小說?不但少,很多還避重就輕,而讀者呢?很簡單,早就自我閹割了。

其實光從這一點,就知道台灣整個文明有多落後,人民素質有多差了。

好啦,因為這本書太多人看過,我就不介紹太多,總之,這是一本從死神觀點來看待一個小女孩的故事,正如最後一段文字:「人類,在我的心頭縈繞不去。」正因為如此,在這個最能極端且戲劇化彰顯人類光明與黑暗的時代,我們一再的看見不同的故事,不論是史實還是虛構,都能一再的吸引我們,原因無他,因為那是我們的可能與不可能,我們的幸與不幸,一切都在其中。

本書完全體現了無常的特性,也因此更能體會死神的疼惜。他似乎不帶情感的工作了千萬年,但實際上,他的情感早就潰堤,而呈現一個寬容的情景。

透過死神,我們更能體會到時代的巨大,但人類卻能以一心來撐起所有希望。

這很讓人感動的。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我真的要強烈推薦,別像我把它冰了好幾年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