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基里斯之歌(THE SONG OF ACHILLES)

阿基里斯之歌(THE SONG OF ACHILLES)

作者:Madeline Miller瑪德琳‧米勒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8/1
閱讀版本:試閱本/A4

如果我說,這是我看過,對於愛情的描寫最為純粹而美妙的一本,你相信嗎?

當然,其實我看得不多啦!但在我看過的各類書籍裡面,這本書對於愛情的描述,真的非常透明,毫無雜質,真的令人叫好不已。



等等,書名聽起來很肌肉不是嗎?是沒錯,故事背景就是特洛伊戰爭那個年代,可記得幾年前的大片,片中一堆肌肉男的那個,就是那個!

故事以荷馬史詩「伊里亞德」裡不大起眼的一個人物做主角,這個人物可沒那樣單純,雖然篇幅不多,但在他穿著阿基里斯的盔甲上戰場,卻被赫克托殺了之後,阿基里斯可是變了個人,史詩這樣寫:「噢!親愛的密友,失去你,我吃不下也喝不下。」

在那個非常看重英雄氣概的年代,他的行為可是像個女人一樣啊!

於是,我們有了這本小說,一本從「小人物」帕特羅克洛斯的觀點來看阿基里斯的故事。

當然,別把它當單純歷史小說來看,這可是神話故事。女神、人馬都存在,大英雄海克利士的夥伴還活著,金羊毛的戰士依然親口在述說著自己的故事。

但卻人味十足。

故事從帕特羅克洛斯小時候開始,講到他與阿基里斯的相遇,成為青梅竹馬(?),以及他如何填補了阿基里斯空虛的心靈--也被阿基里斯填滿。

這部份的描寫,真的會讓我想到荻尾望都的作品「天使心」(多馬的心臟),這可是被我譽為少年BL經典的作品,而這本小說居然能辦到同樣的情緒波動,真的很了不起。

因為對特洛伊戰爭的故事很熟悉,基本上看這本書的時候,對於各項「歷史進程」其實沒什麼理解上的問題,所以可以專心的看著兩人情感的發展,以及從少年的無憂進入成人複雜世界之後的變化。

話說回來,看這本書實在很難不被布萊得比特的影像打斷,搞到後來真的有點煩就是了,電影真的印象太強了。

對了,本書對於希臘諸神的描寫也很有意思,尤其對於神明位階的描述很現實,這讓阿基里斯之母忒提斯的形象非常強烈。你很難對她有壞印象,畢竟她的態度比起那種丟著不管甚至裝做不知道的宙斯要好多了。而她對於阿基里斯的愛,也許有點扭曲,但想想她要背負的是永恆的失去(想想愛隆王),其實很多東西不難理解。

何況她最後終於理解了神明一直不清楚的東西--愛(或者依然不了解,但至少給予尊重)。

我願意再強調一次,這是我看過,對於愛情的描寫最為純粹而美妙的一本。沒錯,是BL,但那又怎樣,能讓人感動,就是感動啊!

非常強烈的推薦給大家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