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神總是微服出巡 Dieu voyage toujours indignito

神總是微服出巡
Dieu voyage toujours indignito
作者:羅杭.古內爾
原文作者:Laurent Gournelle
譯者:陳蓁美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5475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NeoReading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21.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

有些書,就是會讓人驚喜連連,這本「神總是微服出巡」便是一絕佳的例子。

老實說,剛看書的時候,因為受限於某些刻板印象,讓我突然「沒太多期待」。我是說,該開始給主角一堆鳥事,似乎是勵志小說常用的梗,加上這個書名,嘖嘖,接下來會不會無聊阿!

然後,貴人出現了,這個貴人神祕到你真的會被書名誤導,想說真的是神嗎?畢竟,我們已經有摩根費理曼與金凱瑞了啊!

但接下來就有意思了,貴人提供的人生改造工程,雖不至於說沒道理,但卻有些變態。我是說,那是我以前在精神疾病職能治療課程裡學過的理論沒錯,但不能這樣亂用啊!

這下,突然搞不清楚這個「貴人」(神)的真面目了,畢竟,這有點亂來。

然後變得更亂來,怎麼突然變成恐怖小說了。畢竟,人生被他人主宰,又不是漢尼拔,或者說,如果是像漢尼拔這樣的傢伙,那麻煩可大了。

是的,小說居然可以這樣峰迴路轉,先是勵志小說,後來誤以為是某種奇幻小說,接下來變成帶了驚悚味道的推理小說。

然後在最後,成了一個略帶諷刺性的倫理小說。

是的,書裡對於企業令人厭惡的那一面不大客氣,但卻非常和我胃口,比方說那個企業首要負責對象是股東(就超人特攻隊裡面那個),就一直讓我很噁心。

我丈人也說過,對股市越投入、越依賴的人,越容易擁護國民黨。理由很簡單,因為國民黨舔財團,反人民。所以當台灣經濟被他們搞爛的時候,黨產投資還有一大堆股利可以爽。

是的,經濟就是這樣簡單,你賺錢,就有人賠錢(或花錢,但換到服務或商品),因為總價值不變。當台灣人苦哈哈,你想錢被誰拿走了。

然後本書用一個滿樂天夢幻的方式婊了這檔事一頓(果然是法國人寫的)。

這是一本充滿樂趣,但卻又發神深省的小說。一些傳統上會被認為比較八股的勵志性內容,也在故事包裝之下變得非常有趣,甚至帶有一點冒險刺激。

真的不錯喔!

留言

  1. Divers19/8/13

    事項漢尼拔這樣的傢伙,我知道「是像」漢尼拔這樣的傢伙
    但,婊了這「檔是一頓」???

    回覆刪除
  2. 匿名21/8/13

    如果是像漢尼拔這樣的傢伙
    會有很多美妙的晚餐能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吃的東西都是高膽固醇的,而且容易引起普利昂蛋白異變,還是不要比較好。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