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挺身而進 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挺身而進
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原文作者:Sheryl Sandberg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760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天下財經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5*23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因為看多了財經雜誌上面的一些名人故事(大多是企業領袖),看久了一後,多少有些反感,因為,太多「胡說八道」,很多過度美化與不實宣傳在其中,看多了實在不舒服。

不過這次這本「挺身而進」顯然很不一樣,畢竟,她的核心議題說穿了,並非什麼職場領導之類的東西,而是兩性議題。

這一點很重要。沒錯,本書的確是個商場上的領袖級人物所寫的,一本關於如何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的書籍。但她並不是那種單純給一些信心喊話,然後弄個標準流程或做什麼信心呼喊(大家可以去看秘密這本書,那本比較像在玩「影技」)之類的。

這本書不一樣,她先告訴你,女性在職場上面對的是什麼「現狀」,不是她一個人的,而是全面性的問題。

女性在就業市場面對的問題,幾乎都跟「傳統」有關係,基本上,就是千古以來的角色設定,與現實不符,然後優勢族群拿這個套在弱勢族群上面,甚至弱勢族群自己套起索套來,迫害自己人。

跟台灣人被國民黨宰制是同樣的處境,看看苗栗人,明明被貪腐政權搞得一團遭,結果每次選舉還是同樣結果。

我的感觸會特別深,是因為我有過育嬰留職停薪的經驗,當初我申請時,還是全嘉義第一個。但要知道,女性請這種假,不會有太大爭議,但男性請這種假,兩極評價立刻出來。一是說我是好爸爸好先生,似乎我在家照顧小孩是一種「很委屈」的事情。但另一方面,就有人覺得我幹傻事、不長進,因為我「跑去做女性的事情」。

這很好玩,台灣雙薪家庭幾乎成了這會主流,但家事與照顧孩子,似乎依然是女性的工作。

常聽到人家問「你先生會不會幫忙做家事」,或者「你在家會不會幫太太做家事」這種問句,但你絕不會聽見「你太太會不會幫忙做家事」、「你在家會不會幫先生做家事」這種問法。相反的,你會聽見「難道你太太都不做家事」跟「難道你先生都不會『幫忙』做家事」這種問句。

我們家從不這樣說的,家事是家人的事情,所以我們家也不會說「小孩幫忙做家事」,而是「小孩本來就該做家事」,當然,有些事情還是有技能、力氣、危險性的區分,會習慣有某人去執行,但不會因此就變成某人的固定工作。

職場上也是如此。作者花了非常多篇幅(基本上就是分散在所有章節裡)在描述這種刻板印象,也提到如何打破這刻板印象。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類似的問題以前並不是沒人注意過,但應對方式幾乎都是要求女性「去女性化」(比方說改成短髮、褲裝之類打扮),學習讓自己「跟男性一樣強勢」這種。

這本書不玩這套,因為以前的作法根本是在合理化男性霸權,然後要求女性去依附這種霸權。

作者其實以前也是採取這種觀點的,直到她真正體認到兩性平等並不是「把女的變成男的」。

書裡提到很多這類職場刻板印象,但也提到,其實這是兩性都需要學習的議題。實際上,很多男性在碰到這個議題時,往往很委屈的把議題窄化成「不能開黃色笑話」或者「禮讓」,並且把職場的兩性平權是為一種「男性給予女性的恩澤」,而不是「男性可恥的階級歧視」。

這種討論在我以前於社會處上班時就碰過,當時正要推行生理假,於是很多男性非常不滿,甚至女性也是。

由於社會處是負責推廣的處室,有需要調解勞資這類問題,所以更能體會到那種情緒--面對民眾提起平權侃侃而談,但私底下卻依然抱怨。

像我這種覺得生理假理所當然,或者會去呼籲公共廁所不該已相同面積當成平權,而是使用密度才代表平權的人,自然算是怪咖。

(女廁若要同時容納與男廁相同數量的人,面積顯然要比較大,而且女性上廁所平均時間比較長,如廁次數也比男性多,加上月事等生理需求,女廁面積當然要比男廁大才合理,大家不妨去看很多公廁,長出現女廁大排長龍,男廁則否的現象,但建築法規顯然不是這樣制定的。有趣的是,我曾經很多次在隊伍很長的狀況下,帶我太太到男廁使用。女性跑去男廁,似乎不致於構成性騷擾,男生跑去女廁則否,這也是有趣的議題。)

本書算是在面對職場兩性議題上面,比較有建設性的一本,因為這是雙方的學習機會(我也看過一些花很多篇幅痛罵男性的書籍,老實說,這種作法「太男性化」了)。

大家想想,以前男生上軍訓,女生上護理。男生上工藝,女生上家政。

這種分法有意義嗎?我是說,就算用刻板職務分工來區分,最容易受傷的地方是廚房,這表示最容易受傷的是女性,所以,最需要上護理的人應該是男生吧!至於現在男性如果不會煮飯,那請問太太加班的時候你怎麼辦?如果女生不會換燈泡,那先生加班的時候呢?

大家不妨想想,尤其在這個女性學業表現開始在平均上勝過男性的年代。

留言

  1. Cyclone29/8/13

    "秘密這本書,那本比較像在玩「影技」",我知道影技應該是指一個電玩招式名稱,但老實說,我還是不了解這段文字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不是電玩招式名稱,是真的有的東西,有點類似自我催眠。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