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在我離開之前 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在我離開之前
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Jonathan Tropper)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3/10
閱讀版本:試閱本

幾年前看過一本「如果那一天」,當年這個家庭崩壞劇給我帶來不少歡樂,如今作者新作出了,但我年紀也大了,這次帶來的卻是全新感觸。

主角席佛是個過氣的搖滾明星,或者說流星,因為只紅過一首歌。

當然,因為夠紅,所以版稅還夠讓他過日子,在路上偶而還有人認出他來。但因為像流星,所以日子離「爽日子」還有段距離。

而且他的生活很「演藝圈」,也就是說,他離過婚,但又沒紅到可以輕易找另一個。實際上,他很念舊情,也知道離婚的原因是他不好(詭異的是,書裡完全不知道到底有哪些不好,只知道不該做的全做了),然後他還抱著「有點不切實際」的夢想,跟一群「處境類似」的熟男窩在一起,整天在泳池邊看年紀小他們兩輪的女大生的胸部。

但問題一波一波出現,先是前妻要再婚了,對象是個好到不行的角色,接著女兒未婚懷孕(還好?剛成年),然後他發現自己血管有了大毛病,主治醫師正好是他前妻的未婚夫。

呵呵,跟「如果那一天」一樣,作者存心找主角麻煩,讓他不幸的事情一口氣全碰上了。

但幸運就在其中。

這一點很重要,可說是通篇關鍵,因為幸運或不幸,如何尋找關鍵是很微妙的。

我說我有全新感觸的也在這裡,畢竟年紀也不小,中年人可能碰上的問題,我或多或少都開始體會,雖說不像主角那樣悲慘,但話說回來,要下的覺悟卻一點也沒有比較小,畢竟,主角已經是背水一戰了,我卻反而有轉圜空間勒!

本書因為主角的生活經歷比較「正常」一點(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種跟老哥老婆有一腿的事情),也許因此更能獲得共鳴,總之,我發現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不再只是對那些荒謬的情境啞然失笑,反而去理解那種無奈的現實。

不瞞各位,幾個段落我居然差點流淚。

當然,只是差點,或多或少,心理還是很慶幸自己沒落到這種田地的。

這本書很微妙,乍看像是肥皂劇,但卻有著更多東西,當然,也許真要有點年紀才會感動吧!

不是說年輕人不適合,只是到了我這把年紀,對這本書真會又愛又恨的。

我很喜歡,也希望大家喜歡。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