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議題整合「教育」刻不容緩

昨天有了創記錄的群眾運動,讓人非常的興奮與感動。雖然我因故沒能到現場去聲援,但也全家參加了在嘉義的活動現場,而且我還第一次上去發言。

嘖嘖,這幾年我發表的政治文章早破了百萬字,連電台都跑去錄節目了,在群眾場合發表意見卻還是第一次勒!



總之,這次活動在某些方面非常成功的,比方說他動員時間非常短,受到的打壓與杯葛是這樣多(南部很多遊覽車公司臨時惡意不出車,還有國民黨惡意動員取票卻不上車,讓很多民眾無車可搭),然後人數還是創記錄。

但另一方面,要知道,截至目前為止,學生的四項訴求,馬英九一項也沒退讓,可說是一事無成,至少在主要訴求這部份是如此。

有意思的是,學生訴求就像在泡麵,隨著時間推展,越來越多,本來三項,現在變四項了。

這事好現象,畢竟,我們訴求的力道與項目,是看獨裁政權的邪惡程度而定的。妳越不回應,我們就會想起有越多該死的事情,然後把訴求再加進去。

這叫壓力升級。

當然,壓力升級馬英九依然可以不甩妳。我昨天在嘉義現場的演說就提到了這一點,就是我對馬英九的人格非常有信心,他絕對不會改,哪怕妳動員兩千萬人上街也一樣。

但壓力依然需要升級,才能維持群眾力量。

大家想想318的行動,雖然大家叫好,但到了最後通牒日,他甩妳嗎?當然沒有。

眼看星期日過去,再來是大家最討厭的星期一,然後前途一片茫然,都佔領快一週了,卻依然沒任何進展。

妳要如何撐到可以發起大型群眾運動的週末?答案是進攻行政院。

大家可以想想,318的事情在國際媒體上有多少篇幅?答案是少得可憐,雖說號稱上了CNN,但那是iReport,是自行上傳的,並非CNN自己的報導。畢竟,攻進國會這種事情,在「民主先進國家」眼中,根本是「非常普通」的公民行動,只是台灣這個落後國家有一堆人在大驚小怪而已。

換句話說,攻進立法院,高興一下就好,對馬政府不會造成太大壓力。

去行政院就不一樣了,要知道,立法院等於有王金平在保護,反過來也保護了馬英九,因為他可以推卸責任。去行政院則不一樣,那才是真正可以打馬政府臉的地方。

於是學生進去了,一個重大勝利。沒錯,被打的機率非常高,一堆奴才跟鄉愿也會跟著鬼叫什麼這樣太暴力、降低學運格調之類的。但重點就在這裡,如果佔領下來,是學生勝利,如果被打,那更是大大的勝利。

這才叫有學運格調的行動。

要知道,國際媒體何時開始大規模而且開始「回溯」報導318?何時開始不再只是新聞,甚至會開始找人來分析台中兩國關係與世界和平、經濟的影響?就是學生「被打」開始的。

換句話說,學生攻進行政院,是這些年來最成功的一次公民運動。不但讓全球關注台灣民主,給了台灣『人』最正面的宣傳機會,證實台灣人不像台灣政府那樣只是個奴才。而且也影響了330的人數。

或者說,沒有行政院那一役,根本不會有330的活動。

若這不是格調,什麼叫格調?

這很重要,馬英九可以慢慢跟你耗,畢竟他本來就是黑箱執政,沒服貿,妳以為他就沒步數了嗎?當然不是。但學生又能耗多久?人民能耗多久?

所以,不斷製造新的話題與衝突才是學運接下來最需要思考的方向。

什麼叫新的話題?很多人強調,這次活動只反服貿,所以不要提到其他議題。

是這樣嗎?要知道,台灣社會運動這幾十年來一直不長進的關鍵就在這裡。這是一種弱勢者的自我閹割,明明最需要合作的夥伴,卻被無聊的焦點論切割開來。

請問服貿問題根源在哪裡?妳說行政院搞黑箱、國民黨黨團不要臉,但這是根源嗎?妳確定?根源不就是馬英九跟國民黨本身就是賣台集團這一點?

請問核四硬要蓋的道理在哪裡?我們聽多了台電跟經濟部的胡說八道,很清楚他們說的理由全都不成立,那請問問題在哪裡?問題不就在馬英九與國民黨本身就是賣台集團這一點?

妳去想想大埔事件、關廠工人、暴力都更、美麗灣、陳雲林來台警方施暴、外交挫敗……等等一大票事件,你好好想想,哪一件不是根源出在國民黨?

妳真能切割這些議題?還是妳被切割了?

偏偏很多人有著奇怪的敏感症狀,明明因為關心服貿對國家的影響才上街,但卻對於其他議題的影響渾然不覺嗎?

真的需要好好教育。

何時上街抗議的時候,可以看見標語百花齊放,目標對準國民黨。

何時反服貿遊行裡面,有個貢寮自救會大隊、大埔農民軍、關廠工人增援組、樂生怒吼團、美麗灣出草團之類的聲援,這樣才像話啊!

這樣才是真正有水準的人民覺醒。

要知道,就算這樣,也只是「覺醒」的程度而已,只是勉強及格的公民認知。至於對於反抗暴政手段的認知,這還要再繼續教育。

早說過,要對執政者施壓,「唯一有效」的方式,就是找個能取代他的團體或個人,擺在他面前,告訴他,我要換這個上去,你給我下來。

何時才懂得,串連在野黨才是最「和平理性」的有效方式呢?你不找人取代他,是要允許他永遠做下去(那他幹嘛甩你),還是你要製造無政府大規模暴力?

當然,現在在野黨太廢了是個問題,但公民不會好好督促一下喔!以為民進黨跟國民黨「一樣爛」,身本就是中了國民黨洗腦分化的計謀啊!不要太好騙啊!

只想說,覺得攻佔行政院很蠢的「自己人」,不然妳去想個同樣能引起國際關注的「和平理性」活動來看看,要知道,在我看來,那是配合政府強暴人民的不和平邪惡理性啊!

學運議題如何與其他議題整合,讓學生運動升級成公民運動,將會是領到人民走出330的「失望」的重大關鍵。

沒錯,就是失望,你會發現馬政府的無動於衷,正如去年1985的活動一樣,我可以保證台灣人將會經歷這種失望,而你要如何面對這個失望。不要像一些「換誰都一樣」的失敗主義者向國民黨投降,而是掀起更大的憤怒。

極大的憤怒,大到足以造成馬英九的痛苦。

唯有到這種時候,我們才能說太陽花學運有了成果,不然,你自己想想,哪來的「見好就收」,就追求的核心議題而言,根本是一事無成不是嗎?那種有面子就好的,是奴才精神不是公民應有的啊!

留言

  1. wings1/4/14

    台南的陳澄波大展剛結束。在某個展覽場聽到解說的志工表示,
    有的觀眾看展場裡提到陳澄波死於二二八事件的文字,
    就抱怨這種場合不要扯上政治。
    講得極端一些,如果今天展場的主題是個死於所謂南京大屠殺的藝術家,
    我也在展場裡抱怨說這種場合不要扯上政治,藝術歸藝術,
    看那個觀眾會有什麼反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這些人奴性堅強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