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觀察

不少人在問奴才到底是怎樣的?如何分辨奴才?你憑什麼說人家是奴才?

奴才的現象可以這樣觀察:

1.意見與威權體制一致,或相近,但他個人與威權體制間不見得有利益連結,甚至本身就是威權體制下的弱者。(大多數台灣奴才是這類)

2.意見與威提體制一致,或相近,與威權體制間有利益連結,但其利益來源是威權體制的賞賜,或者來自於奴役其他弱者。(藍血藝人、無良商人多屬這類)
但要注意,有些看起來像奴隸主的,本身又是另一個階層的奴才,因為奴才有階級複製的現象,比方說馬英九或整個國民黨面對中國時,其實又只是個奴才。
當然,上面說法的關鍵在於「威權」是否成立,比方說紅衫軍的活動,是國民黨威權還是民進黨威權?大家可以想想,不是民眾上街就全都是公民運動的,但基本上民眾就是有上街的權力,不管你是哪種立場,也不管你是不是奴才(比方說白色正義)。
3.對切身問題沒有意見,沒意見可能是根本不感興趣,但對切身問題沒興趣,或對有重大新聞性議題沒興趣,本身就是威權體制豢養奴才最喜愛的路線,所以這並非個人喜好問題,而在於麻木不仁本身是奴才表現。
這種人往往是最難溝通的,因為他「就是沒意見」,因為他「自知說不過你,也不想跟你說」,但他每次投票還是投國民黨,可說是奴中之奴。
有一點要注意,還有一種是「不敢表示意見」的,但這算奴隸,不是奴才。奴隸對於自己受奴役的事實非常清楚,跟奴才不同,很多228以後的台灣人是這種,我也不忍苛責。
4.對於威權體制於一般人民的行為評價,有著雙重標準。最簡單的就是,政府違法沒關係,公民憤怒叫暴民,兩者評價間缺乏價值一致性。

5.對於威權體制的反抗行為,可能激起這種人保護主人的反應,甚至會採取極端激烈的言行來鞏固自己身為奴才的地位。比方說這次去魏家或洪家騷擾的民眾都是,又或者會去廢死聯盟恐嚇的人都是這種人,你會看見他們口說理性中立,但動不動就說要殺人家全家。

6.奴才很難理解自己是奴才的事實,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儒教階級主義的信徒,越威權的存在他們越崇拜,總之,站在高牆上是他們的最高原則,牆越高,他們就越正確,雞蛋本該摔死。但他們沒注意到自己也只是雞蛋的事實。
這也是跟奴才很難溝通的根本原因,他們價值觀有非常大的偏差,然後他們覺得其他人才叫偏差。當然,誰都可以說別人偏差,問題是你能不能講出道理來。因為價值觀本來就有很多種,甚至互相衝突,這都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講不出道理來這件事情。
7.奴才往往是形式主義者,所以很重禮貌、害怕衝突(但他們的威脅恐嚇往往更不禮貌更沒道理),看事情缺乏深度廣度,所以覺得318跟411是兩件事情(其實都是政府違法)、覺得411模糊焦點(其實是深化抗爭內涵,不再只是狹隘的30秒問題,而是廣泛性的政府獨裁問題)。
要知道,有這種想法的不見得只存在藍營,綠營裡也很多這種人。
對了,威權體制也會利用這一點,會去操縱媒體跟輿論,很多人就算個性上不奴才,卻也容易被這種奴性價值牽著鼻子走,必須承認,這是學運很多人就是這副德性。也許你還不是奴才,但也沒離太遠了。
8.說到藍綠,我上面就直接用藍綠來區分,因為這叫明辨是非。我們有太多人害怕認清問題,想想在服貿議題上,藍綠跟對錯怎樣區分?我不會說綠的全都對,但顯然藍的徹底錯。請問接下來的政治選擇(也就是選舉),你要藍或綠(除非有其他選項,但現在顯然沒有,其他小黨基本上也是在藍綠區分裡面分布)?如果你依然選藍,那你當然奴才。如果你兩個都「一樣程度」討厭,這種想法就是圖利藍,依然奴才。
簡單問題,國民黨要搞黑箱服貿,民進黨反對黑箱服貿,請問接下來的選舉,你覺得讓國民黨贏比較能達到反黑箱訴求,還是讓民進黨贏比較會成功。然後你會發現奴才真的很多,就算他反黑箱服貿也一樣。
9.奴才會跟你說他討厭政治、不談論政治。這沒關係,人個有喜好,並不是說討厭政治的人就是奴才,但你應該有價值齊一性。簡單測驗就是,說馬英九好話或罵民進黨,他會跟你談得很高興,但只要反過來講,他沒興趣跟你反駁或討論,而是告訴你政治很髒不要講。如果他會跟你辯,表示還有一點思考能力。若跟你說不要談政治,你就知道他是奴才。
從頭到尾都拒談政治的,並不一定是奴才,當然他也許是上面講的第3種,但也可能單純個性上害怕尖銳討論,私底下就不清楚了。

奴才還有很多表現方式,上面只是幾個可以釐清的觀察點,提供參考。

對了,補充一點,很多人會罵我「你才是奴才」,這沒問題,顯然我這個奴才很卑鄙的隱藏了其他種類的奴才行為,畢竟上面幾種類型都跟我的行為不符,就麻煩你們告訴我我到底是哪一種奴才類型。若說不出來,上面講的第6點就是在講你們,懂嗎?

---------------------
太陽花學運紀念故事電子書(pdf檔):競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