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三人(THE THREE)

三人(THE THREE)
作者:莎拉•羅茲(Sarah Lotz)
出版社:大塊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好啦!在開始進入正文之前,要先懺悔一下,因為工作太忙,所以一職拖著沒看,然後就根本忘記了,直到出本社來信詢問,才想起還有這本書......

總之,這是個嚴重遲交的心得,不過這本書真的很精采,尤其它的構成方式很有意思,有點像以前我介紹過的"偷書鬼",都是用各種文件資料來構成作品,當然,因為兩本書的調性相差非常多,所以偷書鬼的構成比較俏皮,而這本書當然是嚴肅很多。

故事從一場墜機開始,一個幸運(?)多活幾分鐘的女人,在墜機之後留言了一段很奇怪的訊息,讓人覺得很不祥的那種。

之後開始有文字紀錄、口述、報導之類內容,拼湊出一共四場墜機,然後有三個小孩生還。

三個太過幸運的小孩,幸運到會讓人覺得其中有鬼。

是的,重點就在這裡,其中有鬼。

這鬼是真是假還是一回事,但依照團體動力學的觀點,這種太過幸運的人,本來就容易受到差別待遇,而這種差別待遇累積下來,自然會造成人格上的差異--跟一般人相比。

所以,是真的有鬼還是被社會氣氛製造出鬼來的,就很有意思了。

然後又扯上啟示錄。

啟示錄是聖經裡最隱晦難解的一部,太多符號在裡面,於是啟示錄四騎士被套在這些空難幸運兒的頭上,這下後面扯上數十億信徒,當然很難善了。

是的,是否真的有鬼其實不重要,社會心理狀態才是問題,畢竟,集體的盲動是非常恐怖的,因為盲動本身就是恐懼的來源,至於真正原因是什麼,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