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寂地 The Dog Stars

寂地
The Dog Stars
作者: 彼德.海勒
原文作者:Peter Heller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ISBN:9789865882846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精裝 / 320頁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說實在的,要把這本書歸類為科幻小說,還有點障礙,其實他比較接近散文,因為就是如此優美動人。

這本可說是末日文學,也是孤獨文學,講的是那種浩劫後的未來,人類在孤獨當中掙扎的景況。這類故事其實還真是不少,像「我是傳奇」就是一例,但這比較像動作片,而衝鋒飛車隊又是一種典型,這比較接近北斗之拳......

此外,像「長路」(這本我評價高到不行,超強列推薦)就跟這本調性很類似,這一點已經有非常多人提到了,甚至有點「殺手之淚」的那種感覺。

當然,末日文學很多樣,像同樣好看到不行的「末日之旅」,甚至「體溫」這樣的也是。

但這本也是孤獨文學,雖說登場人物不只一人,卻是在講著孤獨。

老實說我對這樣的題材沒太大免疫力,畢竟我自己也喜歡寫這樣的東西,也喜歡研究這種東西,比方說這本「孤獨」。

本書建構在一個十足弱肉強食的世界,這時世界還剛被疾病毀滅沒多久,倖存的人類生活在恐懼當中,於是在美國這種沒有槍枝管制,然後土地又很大片的國家,出現一堆擁槍自重,然後霸佔相間小鎮資源的土霸王。說是王,其實就只有一個人,頂多兩個,而且還住得很遠。兩人唯一交集,是有其他人靠近的時候,把他們宰了,而且不需任何理由,因為他們需要補充蛋白質......

是的,這聽起來是很恐怖的事情,作者卻把它寫得像大河戀一樣平靜,這反差可不小。

然後故事在一個老頭子喃喃自語當中推進,雖說有伴,但也只是有而已,那是個隨時會死掉的世界,人類在自相殘殺,每天都在消耗著文明的遺產,卻沒辦法產出新的火花,出了槍枝。

老實說是很悲哀的故事,但作者為何可以寫得這樣美麗,就像盛開中的花朵硬被摘下,依然美麗,卻面臨沒有未來的死亡。

還好,最後多少算有點轉機,有點兒以。

但就足以讓人獲得救贖,好險。

這本書詩意極重,某方面來說不是那樣容易下嚥,但只要細細品嚐,真的是很溫柔又殘酷的一個故事,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