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天草地的高育四基(二)

好了,上一篇幾乎都在講我自己的事情,簡稱廢話,這次講點正經一點的。

我標題寫花天草地,是因為這次我們受訓的夥伴分成四個小隊,分別是花叢隊、天空隊、草原隊跟大地隊。

當然,比起什麼花草天地之類軟綿綿的簡稱,花天酒地當然更像育成會的大人形象,總之這是一群怪咖就對了。

當然,自己身為怪咖的一員說自己的團體是怪咖集團應該很有說服力吧!總之像我這樣誠實的講法在詐騙集團裡面本身就很奇怪就是了。

關於小隊的初期印象,我上週有篇「性別數量與團體」再紀錄,不過我居然忘記要問其他基訓團隊有沒有類似狀況,真是失敗的觀察,會被四方竹電。

總之小隊就這樣在一起吃喝玩樂……我是說努力學習,自然也有革命情感,雖說大家一致認為育成會最重要的就是博感情,而博感情最重要的就是吃喝玩樂,這叫寓教於樂啦!



當然,團體裡面總會有些人比較會受到注意,我承認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個……我也不討厭這樣就是了,或者說早就習慣了,很多人說我的表現跟第一印象不符……好像到哪人家都這樣說……等等,不然我看起來像怎樣的?我一向無法安安靜靜坐著的,不起來講幾句會很不舒服,根本就過動啊!

不過有些人一舉手一投足就很有巨星架式,比方說這次的夥伴海草,真的是偶像級,跟他在同一個場域就會自動開始笑出來,很有感染力啊!

荒野真的是各種人才的匯流之處,當然,直接一點的說,荒野本身的理念就已經構成一種篩選機制了。其實這次有也有跟夥伴討論到荒野親自團組成份子多少帶點中產階級精英色彩,說中產階級是因為貴人階級不大會出現在這邊(荒野太自立自強了),說精英是因為在目前台灣社會現實裡面,參加荒野多少要有「點」錢有「點」閒(老實說光週末能休假,在台灣這種爛到讓人想上街丟汽油彈的就業環境裡,就很不簡單了),然後還需要一些理念(再度無恥的說,是比較先進的理念)共通的地方。

去年跑了一堆國際四大社團的活動,加上以前工作常要接觸工會、公會和村里社區、社團,現在跑荒野,真的感覺到社會性的差異。(天文協會跟畫會都比較學術或技能取向,反而比較感覺不出來。)

因為我自己就是這個階層的人,所以在這裡面算很自在,不過天生愛擔心的個性,自然會開始設想有社會性排斥的問題,因為這幾天問東問西下來,發現這並非我的擔心,而是實際出現的問題。

比方說恐怕有大半荒野親子團的大人跟本不知道荒野保護協會「真正」是在做什麼的,而且好像根本不在乎有沒有宣導這一點……

十多年前吸引我的荒野信條就是「讓荒地荒野化」(也就是現在說得守護棲地),這句話我在跟很多社區夥伴對話或者致詞的時候都會提出來強調,電台也講過這個理念。沒錯,我就是個環保社運人士,當然會強調這個,只是現在荒野親子團好像在這部份著墨沒這樣多(或者只是嘉一團這樣?),因為核心好像變成要去哪裡玩……

這次在上課程設計的課時,就很能體會到這一年下來參加的活動似乎跟荒野的初衷有一點距離。當然,設計給小孩的活動本來就會變成先求好玩再求有教育意義,因為不好玩其他就免談了,而且好玩本身就是一種教育意義,只是好玩不見得要來荒野而已。

我超崇拜的物理學家費曼說過一個故事,有關他父親教他如何進行自然觀茶,他父親根本懶得知道物種的正確名稱,卻在意物種「為何長這樣?有何目的?跟周圍的關聯又是什麼?」



這次土豆給了我們這樣的精彩影片,而我會用這樣的觀點觀察人。

說到土豆,其實這次基訓最過癮的就是遇到很多「傳說中的」人,很多人聽團裡老鳥提過,每次提到都一臉崇拜,這幾個傢伙太神了。當然,上了他們的課更覺得他們真的很有料,不是像我這種鍵盤嘴炮王只剩一張嘴。

所以聽這些講師的課真的很過癮,不像我太太都說聽我講就想睡覺……也不想想我們家是誰負責說睡前故事的。

當然,遇見傳說中的人物,就會從他們口中聽見神話中的人物,就看何時有機會聽他們講話了。

講師講課當然重要,但小隊夥伴跟小隊輔就是最親密的朋友了,出於私心,當然會覺得自己小隊的人好像比較強大,強者都在我們這一隊,一定是我功德做太多的緣故。總之四天課程,小隊基本上就是一路挺進,任何課程跟挑戰都被我們毫無困難的壓過去,講話超溫和的隊長黃嘴角鴞挺著一臉鬍渣笑一笑,作業就做完了。

隊友超強啊!我只要負責搞笑就好。

不過黃嘴角鴞應該試試看去錄深夜廣播節目的,很適合,聲音很棒。

然後也有受訓巧遇,以前負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業務時的南區輔導團隊美華主任,居然是同一隊的月亮,有沒有這樣好玩的!當年認識她時她還大肚子,現在小孩已經在蜂團了。

還有來探親的金龜子、倒地鈴與紫籐,帶來一堆好吃的東西,讓大津養豬場飼料更加豐富,甚至還有外帶的,真的要辦個減重會外會了……

可惜課程就只有四天,認識了新朋友,卻也很快就要四散,好啦!大家還可以line來line去的,所以並沒有那麼悲情,只是有強大隊友可以依靠的感覺真好,可以放心的胡來。

回到團裡又不同了,很希望可以把這些感動帶回團裡,畢竟詐騙學校的校長洞熊是這樣交代的,就是要去騙更多人……好歹我也有拿到畢業證書。

在給全體工作人員的感言裡我提到:「最棒的教學,就是會讓台下的人也很想上台。」我不是說著玩的,明年我很樂意幫忙啊!

從詐騙集團受害者晉升為詐騙集團一分子,這樣很墮落耶……

明年可以讓我再墮落一次嗎?

荒野保護協會是個值得加入的團體,不是只有親子團,就算你單身,只要你關懷自然環境,而且想要做點事情,這是個很好的出發點。

當然,因為有衝組魂,一點都不反對有興趣的人加入更直接的戰場,畢竟這是社會正常分工,全都有需要。就算如此,參加荒野也可以成為不錯的調劑,畢竟這裡的氣氛很不一樣啊!

附帶一題,清晨在台27縣那邊路溜真的超爽的,路況不錯、風景優美、幾乎沒車、狗都有綁,而且是在山丘西側,日照比較晚,好涼快,雖然只溜4K,已經很棒了,以後有機會去那邊受訓的人記得可以帶腳踏車或直排輪過去,很棒的。

------------------
花天草地的高育四基(一)
繁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