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寫給未來的日記Golden

寫給未來的日記Golden
作者: 潔西‧柯比
原文作者:Jessi Kirby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5/05
語言:繁體中文
SBN:9789863980490
叢書系列:小說-少年天下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童書/青少年文學/ 青少年小說/溫馨勵志小說
閱讀版本:試閱本


看這個故事,真的感觸良多啊!

小時候,免不了要寫「我的志願」這種文章,當然,我小時候那個年代,「我的志願」大多是胡說八道,而且大家寫得內容差異很小,八股到不行,老實說沒多大意義。

但對於人生的想像這件事情,本身是很有意義的,只要你用的出發點是好的(沒錯,台灣的教育,基本上在這部份是異常扭曲變態而且偏差的)。

本書有這樣的起頭,一個拿到美國名校全額獎學金爭取資格(雖還沒到手,但已經很了不起了)的女孩,突然發現自己當了一輩子模範學生--這差不多等於沒有童年的意思,然後人生化為一張由母親制定的流程圖,正在順利的前進當中,沒有阻礙、沒有枝節。

完美到讓人「恐懼」。

讓我想到自己。

當然,我不是什麼頂尖人才,但至少單就「學業成績」而論,算是勝利組的,但也因此,從小我的前面就有一條由家人、師長所畫出來的道路,一條早就有很多人走過,「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的道路。

然後我都乖乖的走。

不過,我從來都不是適合這樣走的人,這是我很早就知道的一件事情。

我幹麼走這種「糟糕透頂」的路?這條路基本上就是奴才養成之路,瞧不起我是吧!不是說我可以有多了不起成就,而是我早就理解到自己的獨一無二,我絕不會允許自己變成模組化的產品。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每個人,沒有例外,除非你自甘墮落到讓自己去山寨一個所謂典型,或者更可恥的,逼別人去符合那個你自以為是的典型。

只是我依然沒那個膽量跨出去,但多少在一些能作主的地方拼命自我主張,同時拓展自己能掌控的權力。

很多人知道我會畫畫,但很多人不知道,當初考高中時,其實就想考藝專了,只是「受限於成績太好」,想都別想……我的確熱愛唸書,成績也不錯,老實說你要我念哪一科我都能唸得很快樂--因為唸書從來都不是我的目標,只是打發時間用的休閒活動,我早有其他真正想做的事情了。

很多人都知道的,幾年前我辭職自己走自己的,雖然現在又回鍋公部門,但這次是自己決定把自己弄回來的,且也掌握了更多自己能作主的東西。至於有些人說什麼我出去浪費幾年時間又回到原點、為何不乖乖聽話之類的……這只讓我慶幸還好我從小就不甩只有這種程度的人。

因此我看這本書,是相當有感觸的。

書裡有兩個女孩,一個愛畫畫、一個愛寫作,這恰好都是我真正想做「卻又被認為沒出息」的事情,然後他們因為眾人期待,而被綁死在既定的道路上,然後都在高中即將畢業的時候,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奴隸的事實。

於是他們想要反抗,用不同的方式。

年輕真好啊!可以放心的去嘗試。當然,大環境也有影響,台灣這種奴才價值橫行的環境,對於追求自我本來就非常不友善。於是像我這種有家室的中年大叔,想跳出來都還要確保一大堆後路,當然也要能好好的規劃所謂後路最後還是能導向自己希望的正路,這不大容易,也還好我到目前為止都還在「自己的」規劃當中前進,真是好險。

所以,真的很希望這本書能給讀者們更多啟發,畢竟,人生不能重來,也不給你時間後悔,你最不該做的,就是委屈自己的夢想,然後老了以後拿這點去張揚自己有多犧牲去成全別人,更糟的是用這一點去壓迫你所愛的人,這樣太惡劣了。

當然,很多人受限於客觀環境必須做出非原始夢想的選擇,但我要說,這依然是你的價值選擇,既然選了就不要抱怨,因為這叫做「用更優先的夢想取代舊的夢想」,千萬不要把這個選擇當作「犧牲」,然後拿這一點來壓迫別人,這很是多老一輩人愛做的事情,是很要不得的。

這本書真的很有熱度,如果你正在迷惘中,本書可以給你勇氣。如果你曾經迷惘過,這本書可以給你挑戰。如果你已經跨過迷惘,這本書能給你溫暖。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