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林投記

林投記
作者: 紀羽綾
出版社:磐石文誌
出版日期:2015/08/1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37123
叢書系列:Creativity 原創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贈書


紀羽綾的書我不是第一次看,之前就介紹過一本"天使守護的城市",老實說當時的評價普普,並非合我胃口的類型,但這次這本可不同,這本是真的好看了,可以推薦給大家的一本喔!

林投姐的故事對台灣人來說算是很有名的鄉野傳奇,但其實故事類型不算新穎,這類作祟靈傳說會後變成作祟神崇拜,是台灣常見的俗民宗教類型,這樣一個鄉野傳奇,身為基督徒的作者會如何把它變造呢?

故事從現代開始,主角是個藥廠研發人員,就爆肝過日子的那種,但他還有個台荷混血,美不行的女友。日子本來很正常啦!只是突然接到台南鄉下有片祖產要讓他繼承,突然讓生活起了波濤。

雖然是本新書,不過書中還是用台南"縣"的年代,卻又把大埔案與慈濟內湖開發案放進去,加上主角女友的背景,不大可能以台語在台南通行無阻,不過就先不管這些問題了,總之可以忽略。

(其實以"縣政府"以及現存大片濱海林投林來說,比較符合的地點應該是恆春半島,這地方通行的則是台語跟客語,但高鐵就到不了了。)

從封面設計,看得出來出版社是用鬼故事包裝的(林投姐的故事本來就偏向鬼故事),這部份作者氣氛的營造的確滿成功的,我對鬼故事基本上是麻痹的,但也不得不稱讚作者有把氣氛帶起來,描寫方式滿有臨場感的,或者說很有畫面,總之讓我看得很歡樂,值得按個讚!

但這本書沒這樣膚淺,其實鬼故事只進行到中段而已,之後大多是考據的故事,但也是這部份很有意思,畢竟是鄉野傳起,只是從不同"當事人"口中說出來,故事很不一樣,只能說,個人意見有太多是臆測,但偏偏了解的東西非常片段,所以誤差非常之大最後成了無法彌補的怨懟。

直到撥雲見日那天。

還好有個驅魔偵探兼福爾摩斯,呵呵呵。

好啦!故事最後堪稱可喜可賀,只是真正的難關才要開始勒!畢竟,理解自己身世是一回事,把對土地的情感透過社區營造成為社區產業,振興社區發展,呵呵,這可是了不起的發願啊!但台灣人目前最欠缺的,不正是對於自己生活的這塊土的情感嗎?何況還有要把你這份情感洗腦洗掉的課綱哩!

總之啊!這本林投記算是成功的,當然,作者的實地考據可以再加強(比方說台南縣已經消失很多年了,還有南台灣林投林的分布,以及使用語言的差異),不過也不勉強啦!至少它各種氣氛的營造都很到位,該恐怖就恐怖,但依然可以傳遞正面訊息,也沒什麼不合理的硬坳,這些都是很難得的。

不過主角居然不知道台灣平埔族,老實說有點離譜,實在是太宅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