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際大戰:曙光乍現 Star Wars VI : A New Hope

星際大戰:曙光乍現
Star Wars VI : A New Hope
作者: 喬治‧盧卡斯
原文作者:George Lucas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12/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61863
叢書系列:奇炫館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正在熱映中,於是舊作品的小說版終於在台灣出現了,感謝上帝。

以前也介紹過「曾被暱稱為後傳三部曲」的索隆三部曲,當然,這段「歷史」在迪士尼重開機之後就不再算數了,說起來還真是可惜,因為索隆三部曲真的非常精彩啊!但話說回來,如果電影要拍索隆三部曲,那第一個面臨的最現實問題就是幾位主要角色一定要換人演,因為年紀已經不符了。

就先不管,總之索隆三部曲真的很精彩,只是歷史不再而已。

還是回來談舊作小說,今天介紹的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是「第四集」,為何會這樣在這邊就不講了,不知道的人可以自己去查,總之他是第一本出版品,也是第一個故事,由喬治‧盧卡斯本人親自撰寫。

話說在前頭,以小說而言,這本只算差強人意,只是對我這種極重度星戰迷來說,能看見電影台詞在小說裡被更加詳盡的描述,是很叫人感動的事情。

故事基本上就是照著電影的進程在跑,對我這個幾乎可以背出全部台詞跟分鏡的人來說,是小菜一疊,我都可以在腦海裡跟著小說重演一次了。

但小說裡不只電影裡的東西。

是的,小說把一些電影裡的畫面做了比較精確的描述,哪怕原本只是驚鴻一瞥,例如摩斯埃斯里的風土之類的,這很有趣。

此外,路克的生活在小說裡有更多篇幅的擴展,也讓塔圖因這個牽動星戰歷史,卻一直只是邊陲的星球更加迷人(很難不想到沙丘魔堡裡的阿拉吉斯啊!)

但話說回來,如果不是對星戰很有愛,這本小說恐怕不是那樣好看了,畢竟他真的是本電影文字化的小說,簡單說,圖像是夠,但延伸內容不足,而盧卡斯的形容詞似乎不是很豐富……總之就想說來講,並非那樣優質的,只是與經典電影搭配著看,會讓愛好者很爽快就是了。

身為星戰迷當然還是要強推,畢竟星戰不是單純的電影或小說,而是一個文化現象,一個已經發展三十年,還未建衰退的潮流。就算你對星戰沒興趣,如果對星戰太過無知,那可是會面臨文化衝擊的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