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 Half a King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
Half a King
作者: 喬‧艾伯康比
原文作者:Joe Abercrombie
譯者:謝孟宗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04770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些硬派的故事,比方說冰與火之歌,看得時候,會有著比其他類型小說更大的不確定感,因為你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好人壞人的。

不過魅力也就在這裡。

故事主角雅威(這名字威力實在太強了,雅威是「耶和華」的發音希伯來文發音,不是普通人會選用的名字)先天有殘缺,就是所謂海豹肢,偏偏他的身份是王子,雖說排行老二,但總是有繼承順位的人,而像這樣的人,在以打打殺殺為主要任務的古代王國裡,通常是很受歧視的,比方說南尼斯特家的那位小惡魔。

話說能認命也是好事,雅威基本上是乖乖的,要當他的司祭去了,一種拋棄繼承權,退隱山林的概念,一如日本古代貴族失勢後一堆出家去的一樣。

不過故事當然不會讓你日子得太好,才翻沒幾頁,就出大包了。於是,這位身障王子在不被期待的情況下成了半王,可是最不期待的,是他自己。

當王任務很多啊!首先就是要生下繼承人……偏偏他本來要當得是司祭--出家人啊!然後還要報仇,是的,書名就提到報仇這件事情,所以還要負責報仇。

那報仇的對象又是誰呢?誰是朋友?誰是敵人?為了王座,又要多流多少鮮血,而為了維持王座,要必須再進一步澆灌多少?

又?到底是流誰的血。

是的,為了王座所流血,裡面沒有任何榮譽可言……

喬‧艾伯康比的作品,以前我介紹過第一法則,當時我就對作者展現的現實感印象深刻,這次這本破碎之海,更是強化了這種現實感,一種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感覺。有趣的是,這種感覺之所以強烈,是因為有些人展現出來的高貴情操,而且這分情操會在最糟糕的狀況下才展露出來。

這是很有意思的,故事有大半時間是在船上發展的,宛如電影「賓漢」的情節,落難者也許人格被剝奪、尊嚴被踐踏、肉體受到鞭打、靈魂充滿創傷,在這種狀況下,各種黑暗面都會跑出來,不斷地囓咬著良知。但書裡的每個人,卻多多少少有些堅守的底限存在,寧死也不屈服,反而在苦難中打磨,最後發光。

於是故事就很好看,尤其是一再出現的回馬槍,是的,本書回了好幾次,簡直是回力標,讓人很難預測故事走向,卻也因此更加過癮,看起來很爽快,我可是一氣呵成從頭不間斷看完的,因為就是放不下手啊!

故事到了最後,倒是冷酷到不行,當然,依然算是個好結局,只不過,看雅威就這樣認命……某方面來說,這才是真正王者風範吧!

話說回來,這樣才叫海闊天空,畢竟,自由才是最可貴的。

然後我們可以開始等下一集了。

這本真的很好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