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生氣,卻不可以心懷惡意,因為這不叫正義,只是撒但的勝利

人,先是人,然後因為個體差異,才是男人、女人、好人、壞人、小孩、老人、身心不自由者、學生、農人、勞工、異性戀、內向、溫拿、阿宅……

先是人。

人權,沒有附帶條件,每個人都要有,沒有但書。

當你覺得有人可以切割,可以被排除在人權觀念之外,可以不被認為是人……

要知道,你認為不是人的,也同樣「有權」認為你不是人,當雙方互相這樣認為的時候,有一方動手「殺人」,然後你想著要「殺回去」……

你們是同一種人,只要你們想法相同,你們就是同一種人。

我依然認為你們是人,擁有人權,但我會譴責你們,因為我是人,我有這樣的責任與義務。

我們可以有情緒、喜好、利益取向,所以我們可以依照親疏遠近來劃分人群。但把人視為人,跟你一樣是人,絕對是底線。

想想第一個跟著耶穌上天堂的人是誰?為何會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

赦罪的權柄從來都不在人身上,也因此報復本身只是人類眾多愚行中的其中一種,不但不正義,而且是邪惡。

我們追求正義,就像對國民黨訴求轉型正義,但在這其中並不是報復,而是修復式的、教育式的,著眼在期待著不論是兇手,或是培養兇手的社會都能共同反省、認罪悔改,努力讓未來不要再次發生悲劇的一種措施。

為何基督教有原罪的觀念?為何無時無刻提醒人們要認罪悔改?因為當你無法體認到自己的不完美,你就會自以為義。

然後我看到屢屢在這類事件當中,有多少正義魔人現身。

「魔人」,因為這些人在我看來,邪惡的程度遠超過那些下手的兇嫌,兇嫌犯了很重的刑法,理當接受社會與良心的懲罰,可是他不見得有多邪惡(何況,法律無法處理邪惡),但我卻能確知有更大的邪惡在他周圍捆綁,就是那些製造出他來的邪惡,那些認為人可以經過惡意篩選來給與差異化標籤,然後同樣透過惡意製造差別待遇的人。



邪惡,從來都無法透過邪惡來消滅,我們可以生氣,卻不可以心懷惡意,因為這不叫正義,只是撒但的勝利。




---------------------------------------------------
(前一陣子剛好看就有人在抱怨為何「壞人」上天堂的條件比較簡單,呵呵,因為「自以為是好人」的,要上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困難啊!耶穌都這樣擺明的跟我們說了。)

(所以好好看著上面括弧裡的內容,你是好人還是罪人?)

(標籤化與差別待遇本身絕非邪惡的,因為我們本來就有多種職能角色必須釐清,不同角色也有不同任務必須執行。)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