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京自由行--準備篇

呵呵,上一次出國,已經是渡蜜月的那次了(徜徉在日出與月落之間),之後雖然準備了南美馬丘比丘的計畫,不過先是我考上高考要去報到,接著小孩出生,於是就沒再出國旅遊過,直到小孩長大,然後要趕在他們念國中,課業壓力變大之前出國……於是有了這次旅行。

畢竟是帶小孩出國,而且是第一次,加上小孩已經不是坐在娃娃車任你擺佈的年紀,所以太太很緊張,作很多功課啊!相較之下,我因為覺得日本太安全了,倒是一付悠哉,覺得都還好啦!反正日本對我而言,還在比手畫腳加上彆腳日文,勉強撐得下去的地方啊!



但倒也不是完全沒準備就是了,接下來就讓我從頭開始一一紀錄,也讓想帶小孩去玩的人參考一下,基本上我們的行程真的只有玩,而且完全規劃給小孩的,沒有大人行程,更沒有購物行程,這種事情我下次也不可能再幹一次(小孩長大了),如果你覺得我們的行程很貧乏,那也是很正常的,不過我們在台灣也常作這種輕旅行,喜歡純散步,如果規劃我跟我太太喜歡的行程,搞不好會更清淡勒!

事情要從去年12月講起,雖說有想要帶小孩出國,不過我的打算一直是放在暑假,那知道太太突然說寒假要出國。

出國就出國,既然想去的地方是日本,主要目的又是東京迪士尼,那就去啊!所以開始找機票、確認日期、訂迪士尼門票、訂飯店。

基本上,去日本的主要花費,在12月就全都刷完了……因為12月就全都確認(但依入帳日期,分散在12月~隔年3月的帳單裡,還滿不錯的,不用一次噴太多銀子)。
這種藍色的空氣,在台灣非加濾鏡不可,但在高緯度地區,本來就是這種色調。

先講一下迪士尼的部份,因為是主要目的,所以去迪士尼的日子變成最重要的關鍵,我們利用了ディズニーランド ディズニーシー 混雑予想カレンダー這個網站看看預估人數(聽說很準,誤差很低,總之我們去的那兩天的確人『不多』),最後決定迪士尼海洋是2月4日,迪士尼樂園是2月5日,連玩兩天,可以買兩日票。

再來是看機票,因為想經過羽田機場,最後看上虎航的航班,理論上是很「爛」時段的航班,但也的確比較便宜。考量小孩應該撐得住,而且住宿預算因此減輕不少(睡機場),而且這次真的是打算輕旅行,所以還是訂了,是2月1日「晚上」11點50起飛的飛機,到達日本是是日本時間2月2日凌晨兩點多(這樣已經隔夜了,然後在機場睡到天亮),回來則是2月7日「凌晨」5點的飛機(所以前一晚先到機場睡覺),到達台灣是早上7點多。

不過,其實這樣也滿好玩的,年紀大了以後要這樣恐怕吃不消,趁這次來一回也不錯,說真的還滿有趣的,我倒覺得大家至少可以試上一次,跟露營不大一樣,卻同樣有意思的旅行方式。

但這種航程也表示在日本活動時間其實只有五天四夜(雖然號稱玩一個禮拜),而因為有兩天要在迪士尼,又為了玩到爽,決定住迪士尼附近。本來有想住迪士尼裡面(因為可以取得一些特權),不過真的是太貴了,貴死人,最後選了只要一半價錢,而且網路上風評不錯的東京灣希爾頓Hilton Tokyo Bay(話說肯亞奈洛比的希爾頓我們可是很嫌棄的啊!),還剩兩晚,考量到東京範圍其實也很大,於是想住與迪士尼同一邊(西邊),於是捨棄了超想去的三鷹之森美術館方向(東邊),最後選了淺草(離晴空塔與上野都近)。

最後在Agoda訂了淺草超級酒店Super Hotel Asakusa(這家網路風評也很好)。

於是初期計畫是這樣的,2/1出發,2/2到達,先在機場睡到天亮,然後搭車到淺草先放行李,在淺草附近景點閒逛,下午去晴空塔玩到晚上再回淺草。2/3去上野玩,逛動物園與阿美橫丁,體力許可就逛到秋葉原去,晚上再回淺草。2/4直衝迪士尼海洋,住希爾頓,2/5衝迪士尼樂園,晚上住希爾頓。2/6逛丸之內、東京塔或台場三選一,晚上到機場,2/7凌晨搭機回台。

於是開始搜尋淺草、晴空塔跟上野一帶的景點、名店,還有研究迪士尼攻略,偏偏好死不死看見台場有樂高樂園,這是我家兩個小鬼的最愛,於是2/3改成樂高樂園……於是我們這次五天四夜,有三天是主題樂園,一天是動物園,真的是樂園之旅。

無妨,我也不排斥(孩子喜歡樂高是受我影響,而我們全家都喜歡動物),總之行程大致定案。

  • 2/1出發
  • 2/2上野動物園
  • 2/3台場--樂高樂園、鋼彈
  • 2/4迪士尼海洋
  • 2/5迪士尼樂園
  • 2/6丸之內
  • 2/7回國
這是基本架構,好處是機票、旅館、遊樂區門票全都在台灣訂好,也都直接印出來,可以放心去玩,如果帶小孩,想要有確認的行程,這樣做是很方便的。

迪士尼樂高樂園門票訂購,網路上很多善心人士有貼攻略,我就不再述,總之感謝這些網友的熱心。迪士尼跟樂高樂園門票「務必先訂」,看好日期,選個人少的日子真的會有差,很多攻略提到搶FP的重要性,的確,但因為人少,我沒很積極去衝,也照樣玩到大多數FP設施喔!樂高樂園則是先訂會便宜很多,對了,樂高樂園規定要帶小孩……沒帶小孩的,要特別挑有辦成人「夜間」活動的日子……

再來就是吃,雖然找了很多「名店」,最後一家也沒去……不過準備本身也是有樂趣的,只要不強求即可。

總之,主要花費台灣搞定,而且是提早兩個月確認,有些帳單在沒出國之前就收到……因為都選最便宜的『不能反悔』,但好處是可以很確實的分散帳單壓力,不然討債的一口氣全來很恐怖的啊!

然後運氣好的是賺到匯差,最近日幣漲太多……不過這是運氣,而且其實加總起來也沒差幾十塊,不要太計較。

為了出國,也找了不少旅遊書,圖書館跟書店都去翻,最後也買了最小本的隨身攜帶,不過老實說,最後幾乎沒拿出來看,地圖也派不上用場,因為日本真的太方便,到處能拿地圖(有繁中版本),更別提google了。

這就不得不提一下網路,很多網友提到要租wifi機,我們也有租,但後來我們用量非常少,只能說真的要看需求,因為日本免費wifi超多的,只要有心,而且不是那種非得馬上傳輸不可的人,基本上完全不需要租這個啦!也不便宜,雖說真的需要的時候的確方便,但像我們租「7」天,卻只能用「5」天(到了日本才能用),其實很划不來。

最後出問題的反而是台灣本地交通,嘉義的話,本來想搭統X去機場,不過我聽過多位嘉義統X司機投訴的恐怖排班表(你覺得會讓司機一天之內台北嘉義來回開三輪的公司怎樣),不敢搭過勞車,決定搭火車轉客運,然後我們回國那天剛好是除夕……這可一點都不好玩,所以我們在開放購票時守到凌晨,火速進去搶票,還好有搶到晚一班的車,真的是有就好,不然也別玩了。

總之真的不要忽略掉原本以為最沒問題的本地接駁問題,畢竟不是住機場旁邊啊!

整理一下準備期的重點,給沒去過的人參考,老鳥的話就不用看了。
  • 想去主題樂園的話,尤其像迪士尼這種天天人山人海的地方,請把它當最優先項目來確認旅行日期。
  • 相關攻略網站很多,無妨參考,不見得用得上,但卻可以有較多心理準備。
  • 廉航票價變來變去,搶到就好,之後就別再去看了,免得想太多,雖說他還是會寄特惠信給你……
  • 旅遊書可以參考,但老實說不用帶出國,機場就可以拿到超詳細的官方版東京旅遊手冊了(繁體中文)……
  • 日本到處都有免費wifi,到機場拿本旅遊手冊,裡面就有好幾種免費wifi資訊,基本上在東京的公共場合都可以直接使用了(台場更是全區有免費wifi),唯一例外是迪士尼,老實說我們這次租wifi機也是為了迪士尼,不然根本用不上。

講完行程規劃,換講行李。

只能說,準備一個行李秤會有很大幫助。

是這樣的,其實我們行李重量很輕,雖然廉航的行李規定滿苛的,對我們來說還是綽綽有餘,但問題就出在這裡--我們搞不清楚自己行李到底有多少。

由於北半球突然酷寒,東京暴風雪的新聞在我們出發前不斷恐嚇我們,逼得我們又買了不少台灣用不到的禦寒衣物……於是行李份量直線上升……雖然還是不多啦!只是我們搞不清楚。

加上太太不斷塞小孩衣服進行李箱……我本來是打算克難一點的,其實我的行李只佔一個隨身背包,最後在擔心之餘又多準備了半包左右的衣物,只好進行李箱……其實最後有一半的衣物是多餘的,四個人的多餘衣物總共佔了一個行李箱的空間……但其時這玩意很難講,如果真的下雪,就全要搬出來了,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

而為了擔心行李超重,我跟太太又加買了行李重量……其實是浪費錢啦!此外像飛機餐也是多餘的,不過訂餐主要是為了選位置,因為孩子還小,以後就不這麼幹了。

總之,如果事先知道住的飯店有自助洗衣設備,就盡量利用,可以省掉不少荷重,絕對值得的喔!(如果你還有時間精力自己洗,又會更省,不過我們顯然是沒力了……)

以我為例子,個人行李是這樣的:

  • 背包(中型,容量不大)
  • 護照包(貼身,裡面放護照、備用信用卡、身份證件跟大鈔)
  • 相機包(一機一鏡,G1體積不大)
身上帶的有:

  • 套頭排汗衣(充當內衣)
  • 長袖毛衣
  • 羽絨外套
  • 內褲
  • 刷毛長褲
  • 厚長襪
  • 登山鞋(防寒防水防滑有實用性,可是鞋底遠比布鞋硬……)
  • 脖圈(化纖脖圈,這玩意好用,可當圍巾、耳罩、頭套,有這條解決很多需求)
  • 扁帽(2004版本的黑扁帽,阿扁無罪啦!我的外套沒附帽子,所以毛線帽很重要)
  • 錢包
  • 手機
  • 在迪士尼的時候,口袋還放地圖與門票(很重要!!)
很多東西就放外套口袋(外套口袋大一點是有好處的,多重口袋也不錯)。因為是冬天,而且無激烈體能活動,所以除了內衣跟內褲,其他衣物我就直接從頭穿到尾,完全沒換(也沒打算要換,所以根本沒備用外衣),用這樣壓縮行李。

背包裡的東西有:

  • 手札(紀錄、蓋章、貼票根,隨你使用)
  • 行動電源
  • wifi機
  • 手套(後來完全沒用到,因為會影響相機操作……手冷就放口袋)
  • 旅遊手冊(從台灣帶小本的出國,後來改用機場拿的更小本,最後根本不拿,用手機)
  • 水壺(在便利商店買瓶礦泉水就能全程使用了,搞丟了也沒差)
  • 全家護照影本(加護貝,有帶小孩的這一點很重要,一定要讓小孩帶一份影本+緊急聯絡卡--因為電話不通,留臉書或line帳號還比較有用,此外就是住的飯店資料與班機資料,我給小孩準備了英日文雙語版--語文苦手請善用google翻譯)
  • 面紙
  • 外套收納袋(羽絨衣可以壓縮,室內有暖氣,外套能收納比較方便)
我的背包很小,是登山用的攻頂包,容量普通,不過減壓透氣功能很完整,但這些東西幾乎只要塞夾層就放完了,因為背包主要空間是用來在必要時放外套,或者把相機包塞進去。而且因為需要大量走路,包包越輕越好就對了。

多餘的東西(也就是帶了,但沒用到的):

  • 羽絨背心(怕下雪,結果沒用到)
  • 備用毛衣
  • 刷毛緊身褲(預防下雪用的,也沒用到)
這些就塞行李箱,另外還有換洗用的襪子跟內衣褲,以及手機與相機的充電器。其實我的東西很少,硬要塞背包也塞得下去,小孩的話,衣物備品多一倍,背包又比較小……於是全家行李塞滿了兩個登機箱(外加一個行李秤,不過這個很小,而且有攜帶的必要),其實是不多啦!

我們選在最冷的季節去東京,其實反而可以減少不少攜帶的衣物,一來最大最重的都穿在身上,而來外衣不大需要更換,也是好處,就怕下雪麻煩,衣物要增加,鞋子更須要防水與防滑。

說句實在話,如果是自由行,而且行程不是太緊迫的話,我會建議衣服盡量少帶,真的很冷的時候在日本買,以東京來說,很方便,而且「便宜」,至少我在閒晃的時候有注意一下這類禦寒物品的標價,小賣店的話,價格跟台灣沒差太多,甚至更便宜(我都還沒說殺價的部份),至於Uniqlo這種更是比台灣便宜多了。

只要考量到在日本幾乎都在走路活動,走久還會流汗勒!我甚至都還沒用到暖暖包(本來打算下飛機就去買的),換句話說,真的不用穿太厚。

不過毛線帽真的非常重要,頭部保暖第一優先。

好好規劃行李重量,真的是很重要。

東京遊記:1234567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