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京自遊行--上野動物園、淺草

在JR上野站下車,我們從公園口出站,順便寄放行李(大型一次600日圓,放兩個小登機箱還有找),然後正式踏上東京的土地(之前都在交通工具裡啊!)
黑衣部隊,上班族幾乎都穿深色衣服啊!

出太陽了,雖說還是清晨,趕上班上學的人潮不斷,但我們算是已經起床24小時了……所以時間感多少有點錯亂,然後孩子們立刻注意到到處都是烏鴉的叫聲……似乎比我在福岡所聽到的還要誇張,已經到了會吵鬧的地步啊!

從公園口出來,我們直接先進入上野公園。

舒服啊!真是個漂亮的公園,不是說他有什麼很了不起的東西,而是乾淨、安靜。



乾淨不用說,台灣這一點輸人家輸得遠,但安靜這一點真的讓人超級羨慕,因為清晨台灣的公園,根本是噪音污染源,像嘉義公園,一大早,到處都是跳舞的、練功的,真的要吵少有多吵,真的是爛透了,然後全天都有唱卡啦OK的,更是全國最讓人討厭的一群。要製造噪音,就不該在開放場所啊!難怪嘉義公園前幾年被列入污染區域--噪音污染。
上野公園唯二有開的櫻花

總之在這邊散步真的超級舒服,空氣好,而且安靜,雖說旁邊的東京人走路依然超快(孩子們戲稱這是黑衣部隊),但這邊也見得到純散步的老人,加上旁邊是東京藝大,也看得到背樂器或畫具的學生,氣息是很不相同的。於是我們在上野公園裡散步,孩子還在兒童遊戲區玩了一下,不過雖然出太陽了,遊樂設施的溫度依然很低啊!所以也沒玩多久,倒是注意到,人家遊戲區的地上沒無聊的軟墊,那玩意對兒童發展有害啊!
冷,而且想睡覺

雖說烏鴉叫聲不絕,不過跟人比較親近的還是鴿子,一大群,都很肥啊……不過也看得到預防禽流感的警告標示就對了,但還是有人在餵食啊!

還有櫻花,到處都是櫻花樹,不愧是東京最佳賞櫻景點之一,不過現在當然是什麼都沒有,僅有一株開得滿滿華花。

不過真的太早到,離上野動物園開門還早著,而且肚子也餓了,所以我們先去覓食,往市區方向走去。從公園口往下走,前面就是超有名的阿美橫,不過一大早大概都還沒開店吧!只見車站一樓的一蘭,24小時營業的,目前內無人,其實是很想進去體驗看看的,不過太太說不要一大早吃那種濃郁的東西……老實說沒有那種「一大早」的感覺,已經起床超過24小時了啊!總之我們繼續往下走,在路口看見了樂天餐廳有營業耶!於是我們就進去這間比較可愛的店裡,依照排名推薦挑了一大堆麵包,找個能曬到太陽的窗邊坐下來享受早餐。
冬天曬太陽很舒服啊!

就評價來說,只能說「尚可」,好吃,但也遠比台灣貴得多,同樣價錢在嘉義名店吃到更棒的麵包啊!然後發生了悲劇,因為麵包買太多,留了兩個樂天上野店限量版的銘點沒吃,想說留著晚點在吃,結果離開時忘記拿……

不過那是下午才想起來的事情……只能說太久沒睡覺,腦筋不大清楚。

離開餐廳,回到上野公園,但一樣離動物園開門時間還早著,所以先逛逛這片廣大的公園,例如神社、東照寺,還看見寫著「合格大佛」的佛塔……怎樣叫合格呢?不過這座佛塔跟我們在尼泊爾看見的是同樣款式,所以很懷念啊!

比較可惜的是,著名的不忍池居然在整修中,無緣進去散步,不過有名的蓮花現在一片枯萎,也沒啥好看的就是了,這座池塘還是夏天來才行。

逛了一大圈,回到上野動物園門口,離開門還有幾分鐘,然後發現售票亭也依然關著……售票亭就真的要跟大門一起開啊!不過已經有不少學生在門口等著要進去,畢竟小學生以下無料,而學生票也超便宜。但我也有點搞不清楚這群孩子是什麼狀況(照個子來看,有小學生也有中學生),因為沒看見有老師,但卻都穿著制服,這時間也不是假期,何況若是假期幹麼穿制服?總之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或者說老師都站遠遠地看而已?
平長日人不多,逛起來很舒服

買票的時候,我們開始體會日本真的是台灣人最愛去的地方,因為我前後都是台灣人……

進去以後,第一站就是貓熊館,基本上日本人也超愛貓熊的,到處都看得到以貓熊為基礎做的形象設計,不過在這邊看的確不大一樣,也許是夠冷吧!總之看到的貓熊活動力還滿旺盛的,跟在台北看到得很不一樣。

剛開園的時段,很多動物都正在餵食,我們看了不少餵食的實況,同時也體會到上野動物園設計的亮點。

話說在前頭,我其實是反對動物園這種東西的,雖說有很棒的存在意義,但我依然覺得這對動物很不好,但不表示我不喜歡去動物園,可以親眼看見這些動物真的很棒啊!相信沒有小孩不喜歡動物園的,只是需要傳遞正面的教育意義就是了。

上野動物園在這部份給的感覺就不錯,首先,空間上當然比不上野外,但也比木柵或壽山動物園要大,活動空間比較寬敞。其次,是動線的安排,可以讓民眾比較容易看見動物,尤其一些比較受歡迎的動物,如獅子老虎或北極熊,可以有很多不同角度讓民眾觀察,但也不是愚弄到毫無死角,讓動物沒地方躲藏,畢竟,野生動物的習性是會隱密自己的,而且,太過度的暴露會造成極大壓力,產生焦慮性巡行,也就是在籠子裡來回走步的狀況。別以為那是在運動或者走給妳看,那是一種焦慮反應,表示他狀況不大好,要生病了。這種行為模式,台灣動物園裡很常見,但這次,我只看見一隻老虎有這種走路模式,算是比較好的。

當然,只看一點也不大準啦!畢竟這一天民眾不多,而且,大多數民眾觀察都很守規矩,不會過度驚擾(還是有幾個屁孩幹種事,比方說拍打玻璃之類的,不過我在台灣看到的常是全家一起幹……),這一點是需要民眾配合的,比方說在海生館用閃光燈拍魚的傢伙……

因為動線安排得當,基本上只要照著動線走,自然可以看遍所有的動物,不用一直研究地圖,而有些物種是亞熱帶台灣難得一見的,在這邊也看得很高興。倒是有些從熱帶地區來的動物,在這樣冷的氣溫下,讓人有些擔心啊!比方說冷到要披毛毯的大猩猩,就讓人很擔心啊!不過也只有一隻,其他的還是活蹦亂跳就是了。

上野動物園分為東園與西園兩區,對我們而言,東園最大重點就是北極熊。因為我們運氣很好,走到哪都剛好是餵食時間(顯然開園立刻入場是絕佳時間),所以也看到了北極熊餵食。為了增加運動量,餵食基本上全都不是定點餵,而是會丟到不同地點讓動物去追食,所以我們好好的欣賞了北極熊的泳姿,很帥的啊!所以也在這邊停留很久的時間,真的很過癮。
餵食中

上野動物園的兩區其實根本是連在一起,但卻煞有其事的弄了一個園區內的東西橫貫單軌電車……因為明澄是鐵道迷,所以很理所當然必須去搭乘了……雖說好玩沒錯,但算起來真超貴的,很划不來……總之算一種體驗活動,會去搭的,也幾乎都是帶小孩的家長,而且顯然是觀光客……總之自己衡量一下再決定要不要搭。
車票不便宜,真的是為了留下紀念而坐的。

不過乘車處有紀念章可以蓋,還有簡易勞作組可以拿,小孩子很喜歡喔!

說到蓋章,日本到處都可以蓋章,到處都有集章活動,光地鐵站裡就有不同路線的收集卡可以拿,有興趣人可以注意一下。

搭車來到西園,逛了一陣子,就在西園餐廳用餐。這裡是可以帶外食進來的,所以不少媽媽帶小孩進來休息用餐(自帶便當),我們則點了咖哩飯跟鬆餅,價錢尚可,口味尚可,不是什麼名店,但也因此身邊全是日本人,用餐氣氛不大一樣。

不大一樣,是因為其實日本人用餐也是一樣聊天,也不會說非常安靜,畢竟在這用餐也不該過度拘謹,尤其學生聊天,雖然啪啦啪啦的根本聽不懂,卻看得出來很愉快的在對話,然後用餐也一樣會照相。很多人會說台灣人去日本一些不好的習慣,但其時那是一個「程度」問題而已,至少在這邊用餐,絕不是安靜無聲,只是氣氛愉悅,不會讓你不舒服(反而我們比較拘謹,怕吵到別人,其實嬰兒哭起來絕對聲音更大啊!),漸漸的我們也放鬆,畢竟已經起床超過30小時了,真的需要休息。
空間友不友善,看娃娃車或輪椅多不多就知道,台灣真的還差很遠

但最重要得差異在於日本人對於公共空間的尊重。我發現這些孩子在用餐結束的時候(大多數是自帶便當),會拿紙巾把桌子擦乾淨,恢復原狀。台灣人在速食店也有收拾餐具的習慣,但很少看見有人會擦桌子(不過我們家都會),但這裡我看到的是每個人在離開座位的時候,都會把位置恢復到讓下一位使用者可以立即使用的狀況,而在台灣我常常是還要先幫前一位使用者收拾桌面才能自己使用……只能說教育很重要啊!
不知為何,織卉超愛這隻的。

上野動物園也有不少室內展館,主要是夜行動物、熱帶動物、小型動物之類的,其中小孩子一致最愛的,是熱帶爬蟲館。這個館的確精彩,物種非常豐富,然後「暖氣特別強」(別忘記戶外氣溫只有4度,正午的時候),在這邊停留比較久,孩子們進去逛兩輪,一點都不嫌累啊!

畢竟是冬季,高緯度地區日照時間比較短,下午一點多,居然已經有傍晚的感覺,雖說因為是晴天,太陽曬起來依然舒服,但已經要開始把握殘存日照了。我們逛了一下最後幾個館,還在可愛動物區摸了幾種動物(孩子們超愛,尤其是雞跟豬,正好是他們兩個的生肖),最後散步回東園,參觀最後的幾種動物,才離開動物園。

這時已經是下課時間,好多中學生在路上走,整個公園中央大道滿滿都是人潮,很壯觀啊!加上兩側都是有歷史的櫻花樹(當然全都沒開),非常壯觀,但畢竟人太多,沒什麼閒逛的感覺,所以直接離開公園,準備往淺草前進。

往淺草要改搭銀座線,還好指標算清楚,而且google地圖有分層顯示,還不至於說會迷路。不過搭有歷史的路線,真的可以感覺到「老舊」的感覺……跟紐約一些老車站一樣,孩子們直覺的認為台灣捷運比較好……歷史啊!

到達淺草,來到地面,迎面而來是吆喝著的人力車司機,孩子們很感興趣,不過因為疲勞不斷湧現,基本上希望先到旅館check in,這時時間是下午兩點多,真的想睡覺了。再往(走雷門旁的商店街)淺草超級酒店的途中,織卉居然吐了……看來真累過頭,結果就在路上吐,還沾滿一身(全吐在衣服上,地上反而沒有)。我們急忙的在路上先幫她清潔一下,還好旁邊鞋店老闆很親切,拿了兩包面紙給我們使用,非常感謝。

於是我們很狼狽得來到淺草超級酒店,急忙check in,但因為時間還沒到(差10分鐘),居然硬是不讓我們先進去休息,都讓他們看妹妹的樣子了(還有味道)……不過還是先拿了小朋友專屬禮品(有迷宮的袋子,內含兒童拖鞋--孩子們現在拿回家繼續用,還有一些兒童衛生用品),還有淺草超級酒店有名的女性小物,才進房間休息。

淺草超級酒店用密碼鎖進出,這個好玩,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網路上的介紹,總之好處是孩子們也能輕易使用,也不用擔心鑰匙或房卡弄丟。
到達飯店,挑選女性專屬紀念品

我們這次訂了兩間雙人房,可惜沒相通(有些房型可以打通),幫織卉清乾淨之後全家躺平……真的很累了。

醒來已經是五點多,天空僅剩餘暉,不過孩子們還在睡,所以我自己先晃了一下,發現在飯店就能看見晴空塔……其實距離很近,散步過去大概20分鐘而已,原本的打算,是這一天要在那邊玩一天的,但直到旅程結束,都沒能跨過隅田川啊!

好不容易孩子們醒過來,天已大黑。淺草寺前有名的仲世見通商店街早關了。這裡不是個適合夜生活的地方啊!但總有些餐廳還開著,不過入夜之後氣溫好低,逼近冰點,我們先在傳法院通一間炸肉餅店買了炸肉餅,這個好吃,難怪要排隊。總之吃完精神都好起來,冷得要死的時候,熱到燙口的炸肉餅果然讓人滿足。不過接下來選正餐才是問題,我查過不少名店,偏偏筱筠都不喜歡。不要重口味、不要炸的……後去吉野家……這台灣也有。
店都關門了,沒啥好逛,不過景點有打光,沒人卡位,也很不錯。

不過我其實一直很喜歡吉野家,尤其嘉義沒有讓我最怨歎,所以北上出差常跑去吃,但就是一直不敢在台灣點生雞蛋,所以這次就殘殘給他點下去了。果然大滿足,生蛋真的超好吃。其實小時候家裡有養雞,蛋我就常生吃(尤其是剛剛生下來的,超美味),大家來日本真的要試試生雞蛋。不過其他人都不敢就是了,只有我一個吃得很高興……然後,日本吉野家味道跟台灣一模一樣,所以可以不用試第二次了,我要吃些沒吃過的。

晚上還去雷門一帶閒晃了一下,跑了一趟遊客服務中心問些事情(服務很親切喔!),還買了甜甜圈跟鯛魚燒,不過我對甜食沒太大興趣,也沒什麼評論了,總之第一天就是快點回去休息囉!
快樂吃宵夜,傳說中的鯛魚燒……台灣紅豆餅不輸這個啦!

(其實只有小孩可以休息,我還等洗衣服、烘乾才能休息……不過有自助洗衣設備真方便。)

-----------------------------------
東京遊記:1234567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