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天草地的南育三基

是的,再一次的花天草地,去年雖然也這樣來過一次,不過因為真的太好玩,不再參加一次也未免太可惜了,但我上次已經順利結訓了,想再當學員多玩一次當然是不行……那就當工作人員吧!我之前在寫小王子電影影評的時候也提到,當工作人員才可以「玩更多」啦!

不過,當工作人員跟當學員還是有差異的,別的不講,洞熊的詭計,我們心底都有了譜……比較不好騙,某方面也少了點樂趣就是了……不過卻有新的樂趣,也跟大家混得更熟。



好啦!講些正經的,這次當工作人員,有兩樣工作,一是當小隊輔,二是當講師。一堂跟山芙蓉合作的「與自然對話」(去年的這堂課),一堂跟向日葵合作綠活圖工作坊(因為之前『誤上賊船』受過訓)……去年我還只是學員,今年要我當講師,這個很恐怖耶!

但比起當講師,當小隊輔其實我壓力更大,尤其我一上起課來都會「進入狀況」,然後忘記我現在有小隊輔的任務,可不是學員啊……

今年的育基跟去年有稍微不同,因為在共識營的時候,大家有對去年課程做些檢討,看有沒有要調整的。於是今年增加了工作坊的項目,希望多點實務上的項目讓下年度的工作夥伴可以參考。

不過課程骨幹基本上是一樣的,只不過大部分的課,講師群都換人了,所以接連參加兩年的最大好處,就是聽到不同高手的不同經驗。沒有人可以十項全能,每個團遇到的狀況也會影響每位講師的經驗,除了幾位傳說中的人物,已經輔導過無數團體,他們的經驗值當然跟我們這種菜鳥完全不同,不然,我們都只能在自己所知範圍內進分享自己的體驗。

也許有些侷限,確同樣十足的熱情喔!給我們這些菜鳥一點鼓勵吧!

何況課程講師都是老鳥帶菜鳥,可以緩解我們這些菜鳥講師的焦慮,所以我就放心的裝死……

荒野親子團的基訓都很操啦!不過聽說育成會基訓還算最涼的……總之我們這些當工作人員的,都是前一天晚上就先到現場準備的,除了佈置場地之外,還要順一下流程,然後一順就是半夜,一群人酒足飯飽(實話)之後才去就寢,接著凌晨四點就被雞鳴炒醒……天啊!真的超恐怖的,那些雞,怎麼還不被吃掉……


畢竟不是學員,有些負擔在的,所以沒睡飽真的很疲勞。

而且這次基訓的一階家裡出了點狀況,讓我一直擔心。於是多重疲勞累積,讓我這次基訓的第一天白天一直呈現彌留狀態,也不是說我沒在注意聽課或參與活動,而是那有像螢幕保護程式,只是呆呆在那邊跑而已。

不過還是有印象深刻的東西,像今年的迎接活動,搭配了月亮選的「永遠不回頭」,從學員一進門就開始「玩」……說起來去年還真是溫柔和平啊!但這也有好處啦!我這個超不會記人的傢伙,透過早上的迎接儀式,有稍微掌握一下小隊成員,不然我馬上會忘光。

反倒是開訓式比較單純一點,去年開訓就開始玩記人遊戲,我整個被打敗……

說到去年的夥伴,去年我是天空小隊的,今年我們小隊有五個人跑來當工作人員,超強啊!然後去年高育四基也有很多夥伴(不管是同學還是工作人員)來當工作人員,簡直像懇親會。尤其上基訓而不哭者機稀矣,所謂一起哭過就變成夥伴了,然後今年再哭一次。

這也是基訓有趣的地方,明明才四天,大家卻好得不得了,根本是某種宗教集團的營隊嘛!

也因此雖然家裡有些狀況,我依然在此獲得支持的力量,直到當天傍晚狀況解除,才鬆了一口氣。

然後在告白之前沒人看出我有狀況……看來社會化內建的螢幕保護程式還滿像一回事的--其實是有點糟糕,我有點把小隊輔與學員的角色混淆,是說,我把自己當學員,然後跟著玩得很高興……但老實說,我也不大知道如何拿捏分寸啦!

但這也讓我想到一些問題,比方說這次超懸殊的男女學員比……去年男生人已經很少了,今年居然已經到瀕危等級,現在是怎樣啊?不過三位男士,除了一位一階缺席以外,另外兩位毫無意外的成了隊長(相信我,第三位男士如果一階有來上課,有九成的機率會變成隊長,因為他很顯眼)。這真的很有趣啊!有夥伴去年看過我文章,一看見學員名冊,也跟我說「大概又會這樣」,結果還真的是這樣勒!

當小隊長也不見得有什麼不好啦!只是太明顯的性別差異,很難讓我不去注意到,每次基訓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提到怎樣增加「爸爸」參與活動的意願很有關係,因為游離的人,大多是老爸……對,我以前也是這樣的,而且如果沒安排事情給我做,我可以跟大家保證,我也一樣會「再度開始游離」,只是我不會游太遠而已。

所以我的螢幕保護程式,跟參訓男性稀少,以及游離份子大多是男性,這幾個狀況會不會有所關聯呢?

何況不管是去年還是今年,以及團裡有些「不得離團」的案例,很多都指向「參加荒野先生很反對」(太太很反對的好像還沒聽過)。有些參訓學員甚至表示參加基訓需要經過「家庭革命」……

當然,我太太不管想去進修什麼東西,我都鼓勵她去,家裡有我在有什麼好擔心的?(然後偶而我也一樣會自己跑去上想上的課)。顯然很多家庭不是這樣的狀況,而我既不是「過來人」,也沒遇過這類狀況,所以碰到這類問題腦中其實一片空白,但這卻是親子團很需要好好面對的問題。

反正我一片空白,就丟給別人去想吧!我們先進入下一個段落。

早上月梅老師讓我看見前輩荒野人的力量,我是說,那種堅持真的是很了不起,比起來我只會嘴砲而已……不過我可是很堅持要嘴砲,對,超合金級的堅持的喔!看見有這種支柱存在荒野裡面,就會很放心,有人可以依賴感覺不錯啊!

說到依賴,就要先提晚上的「傾聽自我」,這堂課基本上就是用來哭的,雖說去年山芙蓉與獨角仙帶的風格很不一樣,不過這堂課的確不好帶,很佩服野薑花跟薄荷,還有本次超級大暗樁百合帶頭哭得悉啦嘩啦的,讓大家情緒也都受到感染,連我都忍不住講了一點……其實不是一點,而是回家就寫了一篇「愛人如己」……當小隊輔話還是不要太多……這樣我要忍很久……。
我一直很在意那個「凡而」是怎麼翻譯出來的……

夥伴意識就是這樣凝結的吧!比起來下午Mountain和玄米的課比較像是在生火加熱,讓情緒高漲起來。跟去年相同的,後半段課程不准講話--這根本是燜燒,但的確有效。

然後隔天土豆的課為育成會布丁加上一層焦糖。

對,這種天王課,就是精彩,所以有興趣的人自己明年報基訓,不然料太多我這篇文章會爆掉。

基訓的課程都是過來人的經驗構成的,所以這次南瓜、月亮與藍山從個人開始展開育成會經營的課程……若要我上課,這堂大概是我會逃最遠的,這種課超難上,因為我經驗值極低,簡直像白紙。所以很佩服講員能使用從個人出發的角度。對我而言這也是個很好的反省,畢竟如果只看見大層面的組織經營,很容易忽略裡面的個人,何況親子團還是個志工團體勒!

綠食育則是另一個知性的課程,這個我會希望嘉一團也把環頸雉找來講課啊!畢竟他在新營而已,來嘉義還比較近勒!

然後一階結束的時候,大家已經開始瘋狂拍小隊照了……才認識一天,夥伴意識已經很強了啊!說實在的,我跟自己團裡的人,哪怕已經認識兩年了,恐怕還沒有這樣強的羈絆勒!這也是基訓的魅力啊!

二階的一開頭,則是巒大杉打頭陣……又是個惹人哭的課程,雖說有1/2左右的內容去年聽過……還是再哭一次。請大家務必參加基訓,這些傳說中的人物包君滿意。

不過巒大杉的課可不是隨隨便便的,前一晚我們工作人員開會到凌晨,老大他則修改課程內容到兩點,超強啊!

再來是百合、蔥蘭、紫斑蝶跟紫珠花的系列課程,因為這堂課也是太太月底在東蟻一基要講課,所以我非幫她聽不可。

很精彩啊!是說,這堂課如果只是要講理論,那會是最簡單的,因為有現成表格。但也因此這堂課難度超高,因為這玩意正好是工作人員回團裡實際運作要真正實做的部份,超關鍵的。

所以很感謝講員的用心,讓我可以幫我太太最佳化教案,因為雖然他們團隊的教案已經準備好,但她超緊張的啊!

晚上黑琵的環境覺察與在地行動則是讓我超感動,她講話慢慢的,但穿透力很強啊!聽她講課真的會有那種「我應該做些什麼」的想法,電力超強的。

課堂裡有學員提到發展與環保間的衝突,其實,『永續』才最核心的東西。阿朗壹古道要變成柏油路嗎?是發展沒錯啊!但,可以想想,「維持」本身就是一種「發展」了不是嗎?我們現在說到「維持」,常常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才辦得到的,在我看來,「維持」本身就可以是一種產業鏈了。不管是教育、生物多樣性、歷史文化、觀光……發展絕不是只有水泥,至少以21世紀來說,以水泥使用量、經濟數字來定義發展,已經是「古老」的作法了,我們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方略,其核心就是『永續』。

這我就要提一下聖經裡的東西。在一神教體系裡,只有一個真神,其他的都是假的,這要先弄清楚,所謂假的,意思是「跟本不存在,只是人類的創造」,換句話說,不會有什麼「我的神比你的神厲害」(那是多神教才會有的企業組織)這種觀點,也沒什麼「你的神是邪惡的」(所以像美江那種的在我看來很莫名其妙),因為沒什麼好「比」的。

不過聖經裡只有一種東西,被耶穌拿來跟神相對,就是「錢」。神把錢視為足以跟她相提並論的存在,而不是什麼邪惡、黑暗、某種大魔王之類的。

不過聖經裡很多地方都強調錢很重要,甚至花了不少篇幅講理財,然後猶太人對錢很有一套這我們也知道。

其實那個「有一套」,就是源自於認清楚錢是什麼東西--一個神對立之物。

錢只能當一種媒介、工具,但不能當成目標、偶像、當成神,不然絕對會走上歧路,比方說資本主義。

所以我們夫妻一直很注意小孩不要說什麼將來要賺大錢這種無聊的願望,而是你到底要拿錢來幹嘛!或者能不能不需要錢,而是其他東西也能完成這願望。比方說我一直希望老的時候能弄間圖書館,這要花不少錢,但我現在用接出版社案子的方式,每年都有看不完的書,而且不花一毛錢。

所以當我們追求「經濟」發展,就是走偏了,因為「永續」發展位階絕對高於經濟發展,甚至,經濟發展只是國家各種發展裡的「輔助項目」,他的存在位階其實是很低的,不是不重要,而是他只是一個輔佐角色,如果經濟發展無法用來提昇其他發展,例如教育、文化、環境、社服、醫療……那他就沒意義了。

所以經濟發展指標應該是所有指標看完之後在來看的指標,但我們現在往往把她當成第一指標在看,甚至用經濟來等同於發展,這絕對錯誤的。

所以我只要看見拼經濟、財經內閣之類標題,我就知道這個政府絕對會亂來,因為這是腦袋不清楚的政府……不過台灣好像一直都是這種政府……

在這也要順便提一下個人經驗,是範圍比較小的發展議題。前年擔任候選人秘書,常有機會接受民眾陳情,而有一個地方,我們接到很多衝突的陳情內容。

就是嘉義公園。嘉義公園是全國最古老的都會公園,裡面大樹很多,像個小型森林。問題來了,一如台灣各地的公園,這地方一大早就被人群佔滿,分散各空地(空地,因為草全被踩死了,不再是草地),然後跳舞、打拳、瑜伽,各種社團都有,而且佔地為王,甚至還拉線牽電、設置工具櫃,或者就在樹上釘釘子當衣架,已經幾十年了。

只要早上去到公園,迎面而來的是大量的擴音器噪音,而不是蟲鳴鳥叫。

於是我們接到陳情,抗議公園的噪音污染,以及草地破壞。

市府也常把草地圍起來進行整復,於是我們接到另一組抗議,認為公園是民眾空間,怎麼可以拿去「種草」。

身為荒野人,當然希望公園生態多一點,不過做為一個「公」園,我們要有哪種想像?或者說,以台灣空間障礙超多,交通普遍不友善,活動空間更是貧乏的情況下,這些運動人口何去何從?你還是要想辦法安排這些人的活動空間啊!

競選期間當然很含糊的兩面討好帶過去(試想舉辦公廳會,兩邊的人最後會不會吵起來,選舉期間才沒那麼閒),不過都市空間規劃,從來都不是那樣單純的。

當然,就我個人而言,運動也不該製造噪音,不過我不會否認土風舞之類運動也是不錯的東西,只是在公園上課……要去哪上我也沒頭緒就是了。

然後課上完要睡覺了……

不對,工作人員依然開會到半夜,然後隔天一大早就是我的課了……雖說我早早就寫完教案(實際上,是共識營的隔天就交了……),而且要帶的內容其實我很熟悉(在治療室不是混假的),但這時居開始緊張了,然後天還沒亮,那些雞又開始……

所以我在超想睡的情況下起床備課……還好,我設計的課開頭階段目的就是提神醒腦,我也順便。

總之大家大吼大叫一番之後,應該就不會想睡覺了吧!至少我精神好很多啦!然後喉嚨喊太用力痛到現在……

其實前一晚黑琵的課有「建議」大家去草地上赤腳走一走,然後我聽到有學員表示「不敢」、「不喜歡」。

各位先生女士,我們現在參加的,叫「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喔!然後不敢赤腳踩草地……雖然沒規定啦!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所以我後來其實是有稍為修改教案的,就是我講得話變多了,本來是很徹底的靜默,我的提示語很少的,但我覺得需要為大家與草地的接觸做一點心理建設。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這樣做好不好,會不會話太多,畢竟,明明要大家與自然對話,但怎麼好像我講最多話……

不過天氣真的很棒,真我山夠高,充分的延後日出時間,所以早上十分清涼。看著眼前的真我山,宛如綠浪襲來,會有種被能量衝擊的感覺,這很有魄力啊!所以我早上臨時更動夥伴的方位,要大家對著真我山大吼……也許這是有史以來音量最大的一次基訓,呵呵呵。總之這個安排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徹底醒過來,因為山芙蓉接下來的課會很舒服,但舒服跟補眠是不一樣的……對,我自己就很想補眠。

總之接下來的觀察樹木的課我講了比教案上還多上不少的台詞,也還好之後大家都覺得赤腳踩草地很舒服。

其實我有準備雨天備案,我後來想一想,雨天備案可能會更好玩,至少我自己都很想玩,有機會再說吧!因為那真的需要下雨才行。

之後接著是山芙蓉的課,超舒服的那種,以前在治療室帶過類似的活動,但在草地上一定更棒。然後山芙蓉請大家想個小詩或短文,想好的可以找她拿紙。結果大家動作都很快啊!看來早上果然創造力最強,大多數人都寫好多啊!還有寫兩張的,真是不錯。

我雖然在旁邊背擴音器,其實也有創作喔!

檨仔叢 檨仔叢
風吹你搖動
風停你就踮
我要給你攬
搖啊搖 搖啊搖
期待咱作伙
做一個好夢

然後我還譜了曲子,所以這是可以唱的。

希望大家回去,把全家拉出來,找個安靜的地方,一起這樣玩。

接下來是工作坊,我協助的是綠活圖的部份,這個就有意思了,因為不少夥伴已經來過大津好多遍了,但對大津周圍其實模模糊糊的,比方說,沒人知道山訓中心旁邊有間廟……這真的很妙,也是綠活圖有意思的地方。一個明明「好像沒東西可以看,而且來過好多遍」的地方,突然有了不同面貌,這真的很有趣。

而且正如蘆葦說的,不同時間走還會有不同的收穫,絕不是什麼「沒東西可以看」的狀況。


各位對自己住家附近熟嗎?你確定?要不要去走走看?我們這次啊!大概三四百公尺的距離吧!走了半小時還沒走完勒!

另外三組則是手做課,成品很棒啊!不過我沒時間去看,倒是吃了半顆現撥核桃,這還是第一次啊!

不知不覺已經寫快六千字,要斬節一點。總之課程到這邊結束,接下來是分享、討論,還有中午的探親……說到探親,我們團正好在辦團集會,所以沒人來……不過遇到很多去年高育四基的老夥伴,真的很高興啊!去年的老天空小隊還來個大集合,雖說還缺了幾個,不過月底我還要去東蟻一基,希望可以看見隊長。

另外就是最後有個育成會長的巡迴討論,結果各小隊主要問題幾乎都一樣,而且老實說每年都一樣……可見真的是很麻煩的問題……

最後的結訓典禮,看培訓團長木棉哭得悉哩嘩啦的……她真的很辛苦啦!還有收到一堆穀爺的手做紀念品、藍山的照片及影片(居然把我的鬼叫放片頭),行政、事務組許多人幕後的努力,真很感謝。

昨晚我太太黃山雀跟我說,能參嘉基訓,根本是荒野親子團的福利,而不是不得已的任務。是的,能參加基訓真的太好了,能回鍋當工作人員真是太幸福了,因為這是福利,由大家一起供給、源源不絕的福利。

有沒有這麼爽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