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了

這個暑假很神奇,或者說,見怪不怪,畢竟有孩子的家庭大多會有這樣的經驗,只是時間問題,而我其實也早有這經驗,只這次特別強烈。

因為跟孩子非常親近(台灣有請育嬰留職停薪的老爸應該很少吧?),總之孩子成長軌跡跟我的生活一直重疊得很深,所以孩子每次進入新的人生階段,都會讓我有很強的感觸。



今年七月,在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新年度的活動時,這種感觸開始襲來。兩個孩子都升團,織卉升蜂團,這還好,制服款式一樣,只是顏色不同,而且她穿得是哥哥的舊衣服,還太大件勒!

明澄就不一樣了,他升鹿團,換了一件卡其荒野服--跟大人同款式的。

當天穿新制服的鹿一新生好像只有他,然後每個人都跟我說「不一樣了」。

是啊!不久已前還在我懷裡搖搖晃晃的小饅頭小胖皮,居然穿大人的衣服了,明明昨晚還要我說故事給他聽才肯睡覺的傢伙(現在也一樣),怎麼隔天穿件新衣服就轉大人了?

我意識到,孩子真的長大了。

這個暑假大概是可以隨意亂玩的最後一次,因為明年升國中就不能這樣玩了,哪怕妹妹還想玩,但全家要出遊的時間選擇越來越少。

所以這個暑假我們還滿認真玩的(對,雖然我沒發什麼遊記)。

因為沒讓小孩參加什麼暑期營隊,也沒去安親班,整個暑假,太太都把孩子帶去醫院。而這禮拜開學,她突然覺得好安靜,因為整個暑假中午都是跟孩子一起吃飯的。

星期一太太傳訊給我,表達了她的傷感。

其實我也是啊!因為妹妹念低年級的時候,因為只上半天課,下午安親班我們也沒安排交通車,是親自接送的, 所以中午我幾乎都是跟織卉一起吃飯,然後現在她三年級了,中午我只能自己吃飯。

說起來,是大人比較需要孩子陪啊!孩子在學校跟同學打鬧都很樂的。

然後8/31晚上3.5全面升級在洪雅書房辦座談會,我跟另一位作者雨藤,還有世界觀架構者伍薰相談甚歡。

甚至有來自彰化的朋友與會,很感動。

這也算是我的孩子長大了吧!看著作品出版,會覺得很滿足,雖說當然會希望能大賣,不過畢竟不是靠筆維生的人,這方面壓力不會太大(不過,還真的希望可以以此維生,打小說跟打公文差很多的。)

很巧的是,我的第一部長篇創作『歸途』(十多年前開始寫得啊!)在第四季也會上市,在座談會結束的時候,伍薰傳了封面設計圖稿給我看,很漂亮啊!那個字體非常有特色,真感謝設計者,然後圖是我自己畫的,用心畫的喔!整體看起來就很棒啦!當然,這是初稿,最後一定會修到滿意為止的,不過設計師的確有把我想要的感覺做出來,厲害啊!

這也是我的孩子,原始構想已經是二十多年前念大學的時候開始的,還真孵有夠久,希望孵出來的是CP構高的傢伙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