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偶輓歌

人偶輓歌
作者 / 哲儀
出版社 / 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 / 2016-10
ISBN / 9789869356701
閱讀版本:試閱本


接試讀的時候,以為是推理小說,但看沒幾夜,想說鬼門才剛關,為何會是本恐怖靈異小說,看到最後,果然是推理小說。

而且是非常精彩的推理小說。

作者是心理系畢業,所以玩了些心理治療與精神醫學的梗,這讓我看了很親近,好歹我也曾經算同行,也在精神科服務過,但就算如此,能把氣氛寫到如此恐怖,就真的是作者功力了。

可惜我台灣作者認識不多,看前面的導讀,發現這本書也算沉潛十年才面世的作品,嘖嘖,我的『歸途』下個月要出版,也是擺十多年的老東西,還好我從沒放棄,十多年來一直有人鼓勵我該出版,終於有人欣賞我這走古典奇幻路子的作品(該感謝冰與火之歌嗎?),願意幫我出版了。

呵呵,說起來,光看導讀我就感觸良多,我跟作者一樣,一直在堅持自己的創作路線,一直在等市場轉向啊!

不過我不像作者一樣得過很多獎就是了(好像也沒什麼硬蕊奇幻文學獎可以參加,都是輕小說類型),我跑來經營媒體,但總之就是堅持持續創作。

還好我沒加入停筆俱樂部。

好啦!都在提導讀,總之發現作者跟我的路徑有點類似之處,感覺起來也親近些。

但故事歸故事,而這是個好故事。

話說在前頭,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推理是比較偏向社會關懷類型的,所謂社會關懷,是把社會脈絡放進去,不是只給我們屍體那種,因為犯罪行為往往只是個「插曲」,社會是起點,也是終點,也因此我會特別喜歡像「八日的蟬」、「十字架」(不過這兩本不是推理小說,甚至不算犯罪小說),日本的話像譽田哲也的作品我就很喜歡,不然就是去看冷硬派的男子漢作品。

這本不大一樣,其實在社會關懷方面沒放太多重心,但從精神醫學切進去,很多社會脈絡是跑不掉的,或者至少對我這種專業人士而言,很多東西會自動補完。

不過故事就讓大家去看了,總之非常好看,我一整晚看不停,最後還被老婆罵……

我要談的是書裡虛構的「人偶治療」,簡單說,這是投射治療的一種變體,而且成本還滿高的(是說,這種等級的人偶作品,一尊要多少錢啊?而且健保絕對不會給付),但絕不是空穴來風喔!其實這類投射運用在治療上是相當常見的,例如戲劇治療裡威力最強的心理演劇(這個難度不低,台灣有本事當心理演劇導演的專業人員很少,有幸參當過工作人員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又或者針對自閉兒採用的偶戲、角色扮演,所以用人偶來做投射,並不是什麼奇想天外的東西,而是在理論上可以成立的一種作法。

只是如果加入催眠就不好玩了,當然,話說在前頭,催眠沒這樣簡單啦!而且有相當比例的人是無法被催眠,所以催眠治療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也沒這麼恐怖啦……

不過暗示的威力是很強的,這一點很多網路影片都能找到類似實驗。

總之作者很厲害的把這些東西混在一起,加上讓人看了會起毛的人偶畫面,如果因此影響盒玩的銷售量……

好啦!這本書真的很棒,夠恐怖,卻不唬爛,而且滿滿台灣元素,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