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嘉一親子團入團儀典

一年一度的親子團入團儀典又來了,這可是親子團的年度重點活動啊!

去年的入團儀典也同樣是在加利利舉辦,不過去年我是純工作人員,今年則是有兩個孩子要升團的家長啊!

前兩年團儀典,都正好是飛馬四邊形在頭頂閃耀的日子,今年很不一樣,正逢85年來最大滿月前的十三夜,月光可是無比的強大啊!

晚上兩個孩子都要入團,不過因為鹿團的儀典不需要家長參加,於是我們全都去參加蜂團的儀典了。

兩年前軍艦鳥入團的時候,我還在忙選舉,但南湖大山精心設計的儀式,帶給了我們很大感動。那是一種讓人沈澱下來的力量,一種休息,然後再出發。

今年水晶也很用心的設計針對動流程做優化,畢竟有些步驟是固定的,但去年的儀典受到不少車輛燈光干擾,於是今年整個移往深山,真的是山路啊!加上是幾近全黑環境,危險性自然提高(尤其天氣炎熱,該冬眠的都還不冬眠),所以整個籌備與工作小組的人都很辛苦啊!感恩啊!今年孩子入團,就沒當工作人員了,單純享受。

正因為碰上十三夜,其實夜間亮度還滿高的,說看清楚當然還差得遠,但單純散步的話,其實是很足夠的,雖說是山路,路況大概都還在可辨認範圍,何況工作人員早把危險清除乾淨,基本上只要信任就行了。

這一點很重要,老實說,夜間散步就「自然而言」其實從來都不是愜意的事情,在真正的荒野,夜間散步是種貨真價實的探險,基本上少碰為妙,因為我們不是夜行性動物,而且所有生物也只有人類會散步,不然從事這類消耗能量的行為,基本上都是為了進食,而我們在外面走,等於擺明要當獵物。

當然,這個世界已經被我們毀成這樣了,臺灣有能力威脅人類的動物,體型夠大的只有數量稀少到如果真碰上了你反而會興奮而不是害怕的臺灣黑熊(而且基本上他們根本不會去吃人),野生的水牛、梅花鹿,根本碰不到,最擔心的只有蛇(如果「正常」,這時候他們該冬眠了,可是現在很不正常)。

真正麻煩的反而是人類帶來的外來種--流浪狗。

至於蚊蟲,其實算小問題。

總之,因為信任這個環境,所以可以放心的夜間散步,也真的很舒服。不過身為荒野人,就算舒服,也同時要反省一下,因為我們的閒情逸致,是建立在對自然的極度干預之下才成立的。

因為入團儀典有些流程是已經制度化的,參加過三次,當然已經熟悉,但很奇妙的是,感動依舊。

或者說,正因為一次一次的回顧,反而有更深的體會。

儀典是一種宗教性的活動,這無可避免的會扯上感性的一面,說穿了就是以神秘學得方式來刺激人的感受,因此無可避免的需要嚴肅,畢竟神秘學體驗的共通性是建立在個人領悟上的,也因此在會後分享,我提出我每年都會講一次的東西,就是「小孩很快就會忘記,真正能把感動記下來的,是大人」。

所以小蟻小蜂的儀典會邀大人一起參加,小鹿以上面就免了,因為他們已經到了可以自己體會得年紀,這時候大人也該退開,開始讓親子間去累積不同的人生經驗--孩子要轉大人了。

其實儀典後的分享很有意思,小孩跟大人講得東西永遠都有差異,這也是為何須要家長陪同,因為有些已經算宗教層面的東西,需要家長反饋給孩子才有用,孩子們是沒辦法理解的。

所以,不要讓儀典停在那個晚上,找時間,帶孩子來場夜間散步。脫下鞋子,踩踩柔軟的草地。關掉電燈,試著凝視那在燈光之外的黑暗。這都會完整你我的世界,這才是荒野想要得永續觀點。

永續,是我們存在世界上最根本的責任。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