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艦求生日誌 REDSHIRTS

星艦求生日誌
REDSHIRTS
作者: 約翰‧史卡奇
原文作者:John Scalzi
譯者:翁雅如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12/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613565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40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這本很棒,超棒的啊!如果你喜歡星艦迷航記(或叫星際大爭霸),那這本更是不要錯過,因為真的超精彩,雖然是KUSO,卻又很有存在主義的哲思,不管在爆笑上還是思想上都很有價值喔!

故事是這樣的,身為星艦雜兵,免不了要死傷慘重,你看看每次寇克船長出動,船員總是要死傷大半才行,新的系列更是每集都要把企業號給毀了才甘願,老實說折損率這樣高的星艦,名字早就會被禁用了……

總之這是雜兵的故事,這幾個雜兵突然發現圍繞在「主角」身邊不可思議的死亡率,但不管怎樣,他們都不會死,死的永遠是其他人,尤其是集中在星艦某幾個區塊(現實中,這幾個區塊的安全設計絕對會被優先檢討改善),還有奇怪的外勤小組編制之類的。

因為太奇怪,而且人命關天,有人開始尋找原因,直到他們發現了某影集。

這很靠北,非常存在主義的內容出現了,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存在不過是某位作者底下的作品而已呢?更別提你只是路人甲,準備當砲灰的,你會不會非常不爽。

對,我以前寫過一篇「鏡像XI」就是在講這件事,然後我們還有蘇菲的世界天大好事這類故事勒!

總之,這本書玩了很多星艦的梗,從書名就開始玩了,然後小人物開始反抗。

首先,他們利用了主角威能,讓自己在非死不可的旅程中活了下來,然後他們透過對影集的了解,成功的玩弄了設定的漏洞,解決問題。

但,就算是雜魚也有雜魚的尊嚴,這幾位路人甲最後還真的為了幫助他人寧願拿性命來對賭,只為了「死得有尊嚴」。

了不起了不起。

然後還有更了不起的,後面居然來個三重結尾,一個警告創作者不要玩弄生命(好的,我聽進去了。),一個提醒我們要把握自己的生命,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製作人老爸的,第三個則是一段美麗的愛情與邂逅。

有沒有這樣強的,一部爆笑科幻作品,居然扯出這麼多腦力激盪的哲學論證,在我看來這已經超越銀河便車指南了(這套書今年重出,不要錯過,他依然是白爛之王)。

這本書真的很精彩,用很搞笑的方式讓我們看見嚴肅的問題,想起我自己的作品「小夜曲」,裡面有段話是這樣說的:「你要尊重故事,尊重每一個故事。」,而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可不要看輕自己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