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關於本土古典奇幻的發展--個人片面觀察

因為今天晚上有場直播活動,所以來宣傳一下:
奇幻文學的本土化進行式
與談人有鞏雲飛、吳尚軒跟我,但因為時間只有30分鐘,其實能講的不很多,此外,我也不須承認我對於所謂「本土奇幻」其實沒有系統性研究可言,也沒參加過相關活動,基本上是很片面的了解。

但一方面,也可以算是一個很嚴格的篩選機制,厚臉皮一點的說,沒出名到讓我知道,可以直接解釋為不夠古典奇幻,畢竟,現役作家裡書評寫比我多的大概也沒幾個吧!



是的,因為我偏好的是古典奇幻,也就是承襲魔戒,必須是類似時光之輪冰與火之歌、王者之路或迷霧之子,或者刺客系列這類的,才是我瘋狂的對象,當然,我不否認像哈利波特地海系列納尼亞,甚至黑眼圈這種我也很喜歡,又或者像深邃林這種童書取向的也能讓我喜愛,但無論如何,能讓我第一時間就關注的,絕對是古典奇幻小說。

因此,我自己寫的歸途當然也是古典奇幻路線,而我對於本土奇幻作品,關注對象也當然是古典奇幻作品。

台灣的古典奇幻,其實在十多年前有多一段創作期,所以也出過一些作品,伍薰的海穹自然是其中一套(而且有出完),同期還有九鬼的仇鬼豪戰錄(也有出完),當初基本上就是蓋亞在出,當年同書系還有殛天之翼(斷頭)、戀光明(有出完,去年還出手遊)。

「只有這些」,對,歸途第一部也是這段時間寫就的,算同個年代的作品,只是出版時間差了14、5年,這個年代雖然網路連載超級多(光我記得的至少還有六七部作品其實還滿有水準的),但能出版的寥寥無幾。

不過同時代不是沒奇幻作品,只是改叫玄幻,出租店很多被我稱作「小薄本」的作品,其實到現在都還有人在寫,只是往往遊走尺度邊緣,主要目標其實不是創造奇幻世界觀,倒是意淫成份比較多啦!

總之,這波熱潮雖然在網路上轟轟烈烈,進到出版市場,撐得下去的就很少了,海穹有再版,仇鬼有有出新版,就這樣,其他很多斷頭作品。

不過,在這波之前,其實要先提第三波奇幻文學獎,也就是第三波出版龍槍編年史的事情,基本上,這一波熱潮很多是衝著這份文學獎來的。我目前知道稱得上古典奇幻的本土出版品,第一本是九鬼的仇鬼豪戰錄,再來應該是第二屆第三波奇幻文學獎作品集「奇幻因子在做怪」(不確定戀光明是否比這本早),但有趣的是,裡面的獲獎作品,全是其他更大長篇作品的部份,又或者外傳性質的東西,換句話說,這些作者全都有寫其他大部頭古典奇幻作品,但「太大了」,是的,那個年代,我們幾個真的一頭栽進去創作的,寫的東還真的是很大,而且真的是走古典奇幻路線。當然,沒幾個出版社敢這樣冒險啦!總之,這個年代雖然有掀起熱潮,但在殘酷市場之下很快就熄滅了。

再來是奇幻基地的青龍獎,也有出了幾本作品走得是古典奇幻路線,但一樣,很快就沒了,鏡之國物語(這本不是古典奇幻)出到第3集居然斷頭……全4集,就不能出完嗎?

接著台灣古典奇幻出版其實陷入低潮期(創作部份到沒有死透,至少我跟伍薰都還在寫),這段時間也不是沒大部頭作品,風動鳴、噩盡島都是長篇大作,但「不大古典」,基本上沒引起我興趣,然後就是輕小說風潮,只不過這時期開始引進國外的古典奇幻巨作一部比一部強大,山德森、荷布,一個個大師作品引進,我的注意力當然就遠離本土作品了--除非你是古典奇幻。

不過我其實越看對台灣是越有信心的,這些大師作品無疑精采絕倫,但台灣古典奇幻作品也不是沒有好看的,至少歸途(自誇一下)就很棒啊!只不過寫的人很少就是了。

接下來其實本土奇幻也有其他發展,一個是靈異推理,一個是鬼怪誌,這一點還滿有趣的,這幾年本土鬼故事還不少,我也看過一些,有些還不錯,但依然不是我最愛的古典奇幻。

直到海穹文化,是的,基本上目前會出本土古典奇幻作品的,看來只有海穹文化了,這當然是很辛苦的工作,畢竟古典奇幻對出版社而言是比較大的賭注,以目前國內閱讀市場來說,是滿累的啊!

本土奇幻可以發揮的東西當然很多,不是一定要使用台灣元素,羅德斯島戰紀就是個好例子,這是日本文學,但內容一點也不日本(雖說人物應對進對依然有日本風)。只要是好故事,其實沒人在管你其他東西的(而且嚴格來說,如果不是遊戲還有設定插畫的關係,羅德斯島系列其實沒那樣好看,蒂德莉特太強了),只是如果要以本土文化素材來進行,當然會更加有趣就是了。不過目前大多數人採用的本土文化素材,大多還是停留在俗民宗教與鬼怪這塊,其實可以玩的東西還很多啊!

這是我所接觸的本土古典奇幻狀況,當然,其他項目的奇幻文學其實國內新人輩出,別的不說,光小天下就出了很多優秀童書作品,很多是本土奇幻素材(只是更多是中國素材,不是台灣素材),小薄本更是大鳴大放,九把刀也風光過一陣子(雖說他否認自己寫的是奇幻小說,不過他也承認他自己很少看別人的作品),只是我沒太大興趣而已,要說台灣奇幻沒人看,那是違心之論,只是奇幻要升級到一個「夠重」(不是夠「眾」)的地位, 古典奇幻是指標啊!畢竟,它都叫「古典」了,因為它就是有這種地位啊!

附帶一題,本土奇幻在漫畫的部份,我倒是覺得是這幾年發展得最健康、最有本土特色的部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