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銀河公民


銀河公民(Citizen of the Galaxy)
作者:海萊因
譯者:吳鴻
出版社:麥田
入手日期:2006/7/22
叢書系列:麥田水星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21c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1731083
出版地:台灣

看那樣多書,也該來寫點讀書心得才是,就拿這一本開張吧!

科幻小說其實我看的不很多,就艾西莫夫克拉克布萊柏利的一些小說,勉強要算的話再加上一些星際大戰之類的小說而已,華文創作的話,只有大學時代看過的幾本張系國跟倪匡(個人觀點,倪匡的小說是雷),頂多再加上歷屆倪匡科幻獎作品。所以我的心得就真的只是心得,沒什麼名家分析比較。

首先我要說好看,這種無聊的評語背後有著單純的感覺,畢竟不好看也不會讓我想寫心得了,至於他哪裡好看,請聽我道來。

這是本預言小說,也不是說他猜的很準,而是他意圖模擬未來可能的現象,許多科幻小說都以他的預言性而聞名,像凡爾納的就是,但這些小說所謂的預言性大多是指他猜中了哪些科技發展路線,比方說戰爭遊戲裡猜中網路發發展之類的,但銀河公民不一樣,他在描述社會學。

跟同樣預言社會現象,但規模大的驚人的基地系列相比,這本銀河公民走的是微觀的個人觀點(當然不是說他沒有安排大規模的社會現象,但觀點在於個人),而這一點讓我相當欣賞。

我一向喜歡這類描寫個人與社會互動之下心路歷程的東東(基於職業怪癖,符合兒童發展學的才會被我認同),像刺客系列這種的,但比起刺客的沉重與無力,銀河公民顯然更有教育意義,也更容易引人反省。

不過說實在的,對我而言所謂反省大多只是我在小說裡可以加強而已,畢竟我自己也在寫小說,也有著從微觀觀點描述社會變遷的野心,看見大師的東西總想偷學幾招嘛!

至於內容我就不多說了,這不是那種適合用來拍這電影的作品,也許該說正因如此他的小說才更有可讀性也說不定,簡單說不是那種圖像明確的小說。

想了解多一點作者,可以看這裡:科幻國協在台辦事處

附帶一提,這本書的封面實在有點莫名其妙.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