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兩七月半(2)

林家在溪寮一帶頗負盛名,那間三進五廂格局的三合院大宅更是溪寮人的驕傲。

金枝的祖父林茶和父親林億以經商起家,手腕高明的父子倆很快的建立起在縣裡的政商關係,於短短幾年內迅速竄起。在金枝這位寶貝女兒出生之後,更是財運亨通,成為縣內大賈。

但林億的愛妻莊氏,在生下金枝之後損了元氣,成了標準的藥罐子。而這次,更在中邪之後進入瀰留狀態,使林家上下陷入一陣低潮。
##CONTINUE##

「阿公……」金枝照例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跑去找疼愛她的阿公。

阿公合起帳冊,將算盤推開,然後把金枝抱到膝上,柔聲安慰著金枝。

「阿枝,仙仔來了,我看妳也免甚煩惱,人講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若是該碰著的劫數,是絕對走未去的。」

這道理金枝都聽爛了,不過她擔心的並不是鬼神之類的事情,而是那夥師公師徒,她氣惱那個害她端著茶杯不知如何是好的師公,也討厭那個徒弟打量她的眼神。

但是這種話不能亂說,免得惹師公生氣,壞了法術,若因此造成母親的痛苦可就是個罪過了。


下午,師公在中庭起了個壇,開始舉行驅魔儀式。師公的徒弟在一陣忙碌之後,將金燭香末全都燃起,接著唸咒擊鈴聲便不絕於耳,讓這個夏日午後變得更為燥熱難耐。金枝只覺煙味刺鼻、鈴聲刺耳,受不了,跑出去玩去了。


說是出去玩,其實也不過是她們家附近的水渠邊,家人大多跑去看師公做法,就剩阿奴陪著她到外邊來,但她就是不希望阿奴陪,於是把她遣的遠遠的,然後脫掉繡花鞋,把腳泡在水中,努力的想讓自己心情變好。


大樹下的蔭涼加上山裡流下來的泉水,讓金枝原本浮躁的情緒穩定下來,她看著遠方另一棵樹下的阿奴,雙手無意識的玩著辮子,同時嘴裡哼著小調,平原上一 片片綠色的稻田,在微風中掀起帶著清香的漣漪。只見在一波波綠色的稻浪中,幾位頭帶著瓜笠、手持著鐮刀的黝黑農人,正辛勤的工作著。

「林小姐,妳阿母好否?」

一位農人向她詢問母親的狀況,但金枝面無表情的搖頭。接著那些農人便隔著田地大聲交談著,內容不外是沖煞中邪的各種異象,與趨吉避凶的各式習俗。

討厭的事情被提起,金枝感到一陣無聊,只是呆呆的看著不遠處,正在水塘邊嬉鬧的孩子們。這些都是農人家的孩子,有些正踩著水車、有些騎著水牛、幾個人正用泥碗在互相摔打著、還有人用石頭丟白鷺絲,每個人都滿臉笑容,一派無憂無慮。

突然,金枝乘涼的樹上,有隻蟬開始放聲鳴叫。金枝懊惱的看著那隻擾人清閒的夏蟬,臉上氣嘟嘟的。

瞬間整個溪寮全都醒過來了。


不久,有個孩子抓到了隻大青蛙,於是全部的人都跑過去要搶著玩。一群人把青蛙搶來丟去的,沒多久便把這可憐的青蛙給玩死了。

這時,孩子們注意到金枝一個人在樹下發呆,在相互使個眼色之後,便整群亂哄哄的跑了過來。其中一位抓著青蛙的舌頭甩呀甩的,把死青蛙丟在金枝面前,想要嚇她。

金枝是被嚇到沒錯,但孩子們卻被嚇的更厲害,紛紛向後逃跑,嘴裡還不住的大叫:「瘋婆來了,瘋婆七月頭來了。」

驚魂未定的金枝轉頭一看,原來,庄尾的李頭正提著籃子站在她身後。

李頭是個怪人,大家都說她是個瘋子。

有人說她晚上會跑去墓地睡覺,有人說她會吃生肉,還有很多其奇怪怪的說法,金枝也不知是真是假,但她的確聽過李頭在晚上尖叫,那聲音會讓冷冽的寒流也變得和藹可親。

李頭穿著一身破舊衣物,但還算乾淨,頭髮不是梳得很整齊,但女人自己梳頭是不可能梳得太好的。金枝覺得,比起那個師公的徒弟,李頭看起來順眼多了。

而且她知道李頭喜歡小孩是出了名的。只見李頭提籃裡裝著她用草葉編的蚱蜢,準備分送給村裡的小孩。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小孩都當她瘋婆,或者應該說,只有小孩才會殘忍的當著面嘲笑她瘋婆。

金枝倒不怕李頭,畢竟她從不需要去怕什麼,而且李頭的草編技巧很好,金枝抽屜裡就偷放了幾隻李頭的作品。

「阿頭。」

見到認識的人,金枝鬆了口氣,出聲向李頭打招呼,但李頭注意力並不在金枝身上。

「林小姐,那隻水雞妳要否?」

李頭指的是地上的死青蛙,仔細看的話,還是隻滿肥大的青蛙。雖然金枝不敢吃,不過,她知道很多人喜歡,像她父兄就是。

金枝搖搖頭:「妳要就拿去啊!」

一邊高興的笑著,李頭彎腰拾起青蛙,撥了撥粘在蛙皮上的沙土,接著把青蛙的舌頭塞回去,然後放在胸口輕柔的撫摸,嘴裡還不住的唸著:

「慢慢搖,慢慢搖,睏飽趕緊游過河。」

突然一陣冷風,金枝打了個哆嗦,李頭則彎腰把青蛙放回地面。

「呱呱!」

青蛙叫了兩聲,前肢在眼珠上抹呀抹的,然後一蹦一蹦的跳進草叢裡,消失無蹤了。

金枝兩眼睜的大大的,嘴巴根本合不起來,只是呆坐在原地。李頭則是開懷大笑,然後拿一枝草編蚱蜢塞在金枝懷裡,翩然離去。

等金枝回復神智,她看了一陣子懷裡的草編蚱蜢。在微風吹拂之下,那細細的觸鬚正隨風擺動著,頗有靈氣。

「趕緊丟掉,小姐。」

阿奴站得遠遠的,手指著金枝懷裡,一臉驚恐。

她害怕的丟掉手中的蚱蜢,飛奔回家。


當晚飯後,金枝跟著阿媽在房裡做女紅,但心裡的疑問一直揮之不去。

「阿媽……」

「啥?」

金枝感到困惑,雖然大家都說李頭是瘋子,但從沒聽過瘋子可以把死青蛙轉活過來的事情,可是,她知道這種話不能亂說,不然李頭會被趕走,甚至打死的。

「阿媽,妳聽過死去轉活的代誌嗎?」

阿媽放下工作看著金枝,心想她大概在擔心母親吧!

「生死有命,破壞輪迴是絕對未行的代誌。」

「不過,那些神明呢?」

「神明不同啊!神明長生不老,更可以施展法術、展現神跡。」阿媽口氣慎重,神情虔誠的說道。

「神明可以把死水雞變活過來嗎?」

「可以啊!神明是真厲害的,不過神明是無隨便施展法術的。」

「是嗎?」

「妳是去想到啥?」

「無……無啦!」

金枝拿著手上針線,心不在焉的亂繡一通。她一方面對李頭感到害怕,另一方面又覺得李頭也許很厲害也說不定。

中庭裡,法師還在做法,叮叮的鈴聲在宅子裡迴響著,搞的她心思煩亂,無心刺繡。於是金枝把針插回墊上,跑到母親榻前,看著母親蒼白的臉龐發呆。

只見幾隻螢火蟲飛進房裡,在蚊帳上一閃一滅的。

金枝把這些螢火蟲合在掌心,拿到屋前的半月池邊放生。

站在池邊的草地上,看著那些飛舞的綠色光點,再抬頭瞭望滿天銀色的星辰,金枝突然感到一陣悲傷。

周圍充滿了蟋蟀與青蛙的音符,金枝心想,那隻復活的青蛙是不是正在唱歌。

於是她回到母親房裡,哼起李頭唱的歌:「慢慢搖,慢慢搖,睏飽趕緊游過河。」

然後趴在母親身上。

「神明……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