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正子人

正子人The Positronic Man
作者:艾西莫夫,席維伯格/著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0 年 06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科幻系列
系列編號:002
規格:平裝 / 318頁 / 菊18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ISBN:9576217008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20000708於嘉義誠品


  相信很多人看多「變人」這部電影。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主題曲也很喜歡),每次看都非常感動。

但比起小說,電影所帶來的感動大概只有小說的70%而已。

故事內容我一如往常的不願洩漏,總之這是個機器人想變人類的故事,你可以將之類比成族群認同故事或反對沙文主義與文化霸權的故事﹔但在我看來這些類比都太沉重,我比較喜歡單純的把它當成自我實現的故事,一個追夢的故事。

  其實人工智慧這玩意到底真的能變成一種「智慧」的存在嗎?老實說我不是那樣樂觀的。人類的思考不是機械語言那樣單純,我們站在「人」這樣一個個體的角度來解釋這些邏輯當然沒問題,因為我們是「存在」的,但一個晶片集合體要能產生自我意識有那樣容易嗎?

不過這不是重點,反正在浪漫主義之下這一切都能獲得文學上的解決。

  小說裡對於自我認同所產生的痛苦有不少篇幅的描述,其實安德魯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他對於痛苦的感覺,而這個痛苦來自於慾望,一個機械人不該有的情感。

我每次看見安德魯說出:「你以為我從來都感覺不到痛苦嗎?」這句話時,我都感到一陣悸動(我承認我創作上有瓶頸時都會刻意翻這個橋段來看,感動耶),這可以說是總歸了整部小說裡安德魯的一切。

這一點和電影很不相同,因為電影裡安德魯得到了愛情的滋潤,但小說裡安德魯「活」了更久,也更孤獨,他的奮鬥更是讓人心酸。

但你要站在哪一邊,人類還是機器人?我承認我很難回答,只要聯想遠一點,就會發現身分認同不是那樣單純的東西。全世界有多少族群還在為族群平等努力﹔有多少國家還受到過去族群不平等對待的陰影困擾。這些有那樣容易解決嗎?

而全球各國對外籍人士或歸化者又有多少額外規定,想要融入一個新國家與新文化又是何等困難,文化衝突之下又產生多少的罪惡與悲劇,我又能輕易的說各國對於移民的種種規定是不合理的嗎?

認為很容易的人……文化、宗教、政治、傳統、仇恨、利益、慾望,這些都是人類社會最強大的力量,精神上有潔癖的人想保持距離去碰這種素材都只會變得不是鄉愿就是犬儒,而這兩種人最後都變成上述各種力量的負面單元,成不了什麼氣候的。

  這本書沒有解答,他只是提供一個悲劇性的個案,而悲劇跟個案兩種元素總是能產生「例外」的,因此小說裡故事勉強算有個圓滿的結局(大家都能接受「個案處裡」──非通案的模式的),但問題還是盤旋在我腦海裡……

  總之,當末尾小小姐來接安德魯時,我哭了,這是他應得的,畢竟,他已打過美好的仗,所謂功德圓滿就是在指他這種人。

  扯遠了,其實這本書所帶來的感動是很原始單純的,不用想太多也能在這其中獲得心靈火花的照耀,強烈強力的推薦。

可以參照手塚大神的火之鳥──復活篇未來篇,裡面有討論不少機器人的問題。

留言

  1. 對了,中文版的封面設計很有意思......雖然不環保.

    回覆刪除
  2. 匿名20/3/07

    我很贊同你的意見,感覺電影版的"變人"
    似乎由於好萊塢的商業取向因素(或許認為觀眾需要愛情?)
    讓後半劇情變調許多,是這部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

    同樣的,我第一次看到小小姐來迎接的時候也同樣熱淚迎框
    在這部作品裡面,我們看到了機械人臨終之時的感性面向
    這個場景或許可以跟"基地前傳"最後,
    謝頓博士臨終前看見機械人(妻子)躲絲前來迎接的場景相互對照
    一個人來迎接機械人;與一個機械人迎接人
    愛西莫夫與席維柏格的作品講的或許是冷硬理性的科幻
    但是內涵所處及的依舊是溫熱的人性吧!

    回覆刪除
  3. 的確,兩個段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而且同樣感人.

    回覆刪除
  4. 匿名20/3/07

    這是好像第二版本,是作者與其他人合作寫?曾經在書店看過原本的版本,是短
    篇,因為與正子人的劇情有些差別,所以沒有買。現在市面上好像已經找不到
    正子人喔...

    最後小小姐迎接安德魯的時候,的確很感動,還有另外覺得感動的地方,是在前
    面,安德魯決定放棄生命,讓自己像人類般死去的時候。看到這兩個部分,當時
    好像是感動得快要哭出來。

    題外話,這個出版社出版的科幻小說大部分都很好看呢!

    回覆刪除
  5. 正子人已經絕版了......看哪一天重新再版吧!

    天下這個書系讓我第一次有機會有系統的蒐集科幻小說,我買了很多本,然後從作者介紹裡延伸出去找其他書.

    可以算是我的科幻導師吧!

    正子人跟3001太空漫遊就是我首先入手的兩本.

    回覆刪除
  6. 匿名22/9/07

    新版的已經重出了喔~

    跟毛毛牙一樣,看到小小姐來接安德魯那段,我瞬間飆淚啊!

    回覆刪除
  7. 重出了﹖這可是好消息。

    不知有沒有保留當年那種特製封面,雖然不環保,但很有趣。

    回覆刪除
  8. 請問

    正人子在哪裡還有賣 ?
    可以告訴我嘛!!!

    我看了變人超感動的

    回覆刪除
  9. 恐怕不容易找了,看看有沒有再版機會,或者出版社重出……

    回覆刪除
  10. 哦哦好吧:)
    毛毛牙請問你有這本書嘛可以借我嘛 :|

    回覆刪除
  11. 去圖書館找可能比較快,要跟我借的話,你住嘉義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