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國際化、中國化

最近在黑米跟不少人談到這幾個問題,發現國民黨長期鬼扯的「本土化=俗」與「國際化就是中國化」的毒素還真是無所不在啊!

國民黨本身戰敗流亡佔領台灣,這些人一方面教育文化水平低落,一方面又因為老是打敗仗民族自卑感強的跟什麼一樣(別說打贏日本,那只是一直戰敗逃亡,害佔領區人民受苦好拖延時間等美國丟炸彈而已),當他們佔領台灣之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劃分族群建立階級,確保自己能永續宰制。

劃分方式很多,教育文化便是其中一環。

於是台灣人跟台灣文化被貶抑了。

長期的中國化教育讓台灣出現一種「外國比較好」、「自己族群文化為恥」、「想辦法移民」的詭異價值,無法成為一個有自信的民族。

好在政府開始注意本土化教育。

不過問題不是那樣單純的,第一關就是老師,這些老師本身在老教育荼毒之下成長,思考本來就很僵化(軍公教又是國人裡特別僵化的一環,其中以軍為最),對於新的價值教育,這些「專家」全都跳出來了,說一堆人家外行、人家不懂之類的。

哼!專家就有決策能力?專家的價值就正確?不要惹人笑了,就憑你們?今天教育失敗這些專家要負第一線責任啦!

第二關是社會,國民黨長期教人家不要自主思考,結果就是當有思考權力時卻喪失思考能力,而又習慣性的回頭聽過去的指揮者的命令,對於赴與權力的人所要求的思考則視為苦差事而加以反對。

於是當教改出現時這些人陷入恐慌,尤其當本土化論述希望大家學習、了解、尊重本土時,這些長期看輕本土(也同時看輕自己,努力把自己變香蕉)的人突然感到自己要成為自己以前看輕的人……

於是缺乏反省能力的人歇斯底里似的反本土,哼!長期蔑視自己,連有受到尊重的機會時都只能退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可不是只出現在綁架事件裡,踐踏人類尊嚴莫過於此。

第三關,其實也是同頭到尾陰魂不散的最大一關,就是國民黨相關勢力(上兩關幾乎只能解釋為國民黨的一部分,只有少數不被國民黨陰影包含其中)。

國民黨統治靠的是謊言與暴力,暴力現在還有些效果,但不同於以往,紅衛兵之流配合媒體暴力有些短期成效,但長期看來內傷比較多。

所以只剩謊言。

謊言的基礎在於愚民教育,只有愚蠢的人民才會相信國民黨的謊言並遵從,而國民黨謊言裡最大的一項便是大中國意識。

只有當中國人比台灣人高級的論述成立,國民黨所代表的中國意識才能擁有立場存在。於是要講北京話,現在更希望大家要捲舌勒!跟培養香蕉一樣培養「偽」中國 人。要學文言文,把墳墓裡的東西當成神聖不可侵犯的圖騰膜拜,利用與現實脫節的東西來製造神聖不可欺的假像,同時以「古老=了不起」的奇怪邏輯來貶意台灣 「中國文化化」時間很短,野蠻不堪的錯覺。

於是各種圖騰出現了,例如台客-檳榔-拖鞋-台灣國語的連結,來暗示台灣人水準不夠,而台北人-紅酒-名牌-洋腔北京話則表示高級、氣質。

這種選擇是有惡毒政治意含的,把本土文化視為必須去除的毒瘤,接著暗示他們這些能過模仿外國人一樣生活的人視為值得學習的對象。

於是孫子不說祖父母的語言,父母則選用兩種語言溝通,新一代則急著去學英語。

於是台灣人越來越像國際勞工──一種能用外文與外國人溝通的勞工,但因為缺乏本土文化及本土意識,永遠只能當低階勞工。

為何會這樣說?國民黨(或說中國文化)總是教育人們「祖先」有多偉大,想想中原各王朝永遠都是心慕堯舜禹湯,永遠都活在羨慕過去的虛幻當中,老是想著要越活越過去──這表示現在的子孫是不如過去人的。

於是要背遺囑、要尊崇遺教、不能數典忘祖,連成語都不能改,反正以前的人就是高級的,而所謂以前的,指的就是「中原的」、「大陸的」、「非台灣人的」,而這些流亡者搖身一變成了「住中國比較久的」,然後他們比較高級,他們的文化比較高級。

這些全是謊言,古時候的人見地遠不如現在的人、古時候的人觀念遠不如現在的人、古時候的人學識遠不如現在的人,最後,每個人的祖先都是古時候的人。

這種維多利亞時代的階級意識在現在國民黨及其支持者身上還很鮮明,於是陳致中買輛好車會被批三級貧戶買好車,而連勝文開更高級的車卻叫有品味的貴公子,為什麼?因為連家本來就很有錢,懂嗎?「本來」就很有錢,好像在說陳致中的祖先跟連勝文的祖先來源是不同一隻猴子一樣的。

誰管你祖先長什麼樣子,連你父母我都懶得管哩!因為家裡「本來」就很有錢,那表示你這傢伙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嘛!如果沒了那個「本來」,你這個長相耗呆的神豬能有什麼行情?那些把他當貴公子的人腦袋你面到底裝什麼東西啊?

所以我們要本土化。

本土化是什麼?是去中國化嗎?這又是另一個抹黑,有任何人說要去中國化嗎?你可以去查查看,會用這個專有名詞的只有那些統媒或國民黨御用學者。

台灣文化內涵裡有多少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原住民(還好多族勒)文化、荷蘭與大航海時代的大洋文化、日本文化、甚至近年引發風潮的韓國文化、新住民引進的南洋文化,當然,還有比重很高的東亞大陸文化(包括閩人、客家、國民黨帶來的流亡者,並不限於漢文化或中原文化)。

懂嗎?所謂中國文化不過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而已,這種講法對些大中國主義者當然是種侮辱,對他們來講台灣只能放在中國下面,也就是台灣文化只能是中國文化 的一部分,但實際上看看政治現實就知道,台灣既然從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國文化差異又那樣大(價值觀有著根本不同,而不是管你吃什麼),把台灣放中國下面 有什麼意義?

但不是說不能做這種論述,因為很多台灣人到中國做生意,所以台灣文化的確已開始進入中國文化裡面,這是一種交流,但把這種交流的論述放進政治現狀是錯誤的。

在中國,台灣文化的確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

但在台灣,中國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這是全球化架構下針對政治與文化同時間做的不同陳述,搞不懂這一點只能說心數不正或腦袋不清了。

本土化指的是教育人民認識、認同自己所生長土地的價值教育。

為何要瞧不起祖父母說的語言?為何要瞧不起原住民的膚色與長相?為何認為穿木屐就是粗俗(噪音我到認同,但穿著不健康的高跟鞋在我看來跟智障一樣)?抽雪茄有比嚼檳榔高級嗎(至少檳榔沒二手煙問題)?

還有,為何台灣史課本跟中國使課本同樣是一本的量就被認為不平衡?這些人真的是有心理疾病。

教育是終身過程,人一出生,便是從自己身邊開始探索,由近而遠、由親而疏、由淺而深,這就是杜部長所提出的同心原理論,是完全正確的教育理論。

試著把眼睛蒙起來生活看看,是不是自己房裡最熟悉,東摸摸西摸摸還能過日子,是不是自己家裡比較熟悉,探索一下就能記起物品所在,然後越遠越不熟悉。

這就是人生,而教育就是要教人使用生活中所能使的東西──由基本到專業。

背中國歷史有任何意義嗎?對研究中國史的人有意義而已,但知道嘉南大圳是誰蓋的卻有意義,因為這個灌溉系統至今仍在運作,是你我身邊的事情。

唯有當你認識、認同、了解本土文化,人才有能力發自內心的去探索外在的國際世界,並且有主見的堅守自己主體價值,不會隨波逐流。

也就是真正的國際化。

國際化不是跑去外國做生意就叫國際化,不是會講英文就是國際化,這都只是成為「國際勞工」的條件而以。

國際化是能把國際引進國內,把國內推銷至國外。

引進什麼?引進別人的文化,推銷什麼?推銷自己文化。

過去國民黨教育,一方面中國(祖國)最偉大,所以不削別人,但又缺乏自信(台灣文化爛),推不出去。

於是合法的就做代工,幫外國做東西台灣自己又買不到。

非法的就仿冒,反正一方面外國東西賤,仿冒有理,一方面自己東西爛,仿冒有理……

所以大家都說台灣教育缺乏創意、缺乏視野、缺乏前瞻。

廢話,沒有先本土化就是這樣,沒有根啊!

想看近例,就看看中國吧!中國因為人多,在專業「勞工」上面是頗有競爭力沒錯,專業「領導」……中國教育之下是產生不出來的,講白一點就是只能生產螺絲啦!CPU中國是教不出來的。

開發中國家就是有土地隨你污染、勞力隨你壓榨的特性,台灣三十年前也是這樣的,別忘記台灣以前也是外國投資天堂,工資低、土地便宜,水準又高(這一點中國可遠遠比不上)。

但台灣國家發展到了更高境界,去跟中國這種落後國家比幹麻?

中國的國家文化教育也是缺乏本土意識,別說他們很努力推展中國文化,他們跟傳統一樣,推崇「祖先」,喔!更慘,還推崇共黨神話。

懂嗎?他們在推崇一個不存在的文化,而外國比較爛、你們比較爛(是「你們」比較爛,共黨是神話中的偉大存在)。

難怪中國人下輩子不想當中國人。

而國內有人整天想著要中國化哩!想死自己去死吧!

本土化跟國際化不但沒有衝突,甚至是一體兩面,因為有著完整本土論述的國家,自然會不斷拓展本土內涵,吸納國際文化,本土化才有國際化的未來,而中國化則是找死,一種鎖國封閉與自我否定的價值觀,一種有心人士為了奴役人民所放送的惡毒夢囈。

不要太好騙啊!

留言

  1. 匿名4/12/08

    X!又是個挺綠的
    把國名黨說得一文不值

    回覆刪除
  2. 匿名5/12/08

    X!又是個挺藍的
    你倒是把國民黨的價值說來聽聽啊!

    回覆刪除
  3.   咦?如果不是有白目來回應,還不知道何時能發現日期這麼早的文章。
      說起本土化和國際化的關係,我在高中時曾經以為兩者是衝突的。更精確來講,我曾經認為本土化、國際化、中國化三者若顧其一必然要放棄另外兩者。
      這和補習班英文老師有點關係。他在上課的時候,會敘述英文的由來和演變,包括單字、片語、文體。諾曼第公爵威廉征服英格蘭無疑帶來影響,不過我那時用的歷史課本談英國時把征服者威廉的名字刪除,只說:「一位法國貴族入侵。」當那位補習班英文老師問大家征服者是誰沒人答得出來(我自己知道叫威廉),得知威廉的名字被刪除時表現頗為驚訝。他說:「教材再刪呀!再本土化嘛!本土化不如國際化。」而學校的歷史老師上課時發現威廉不見了也認為太誇張,要大家把威廉寫上去。雖說我今天已經不認為本土化和國際化衝突,談英國歷史刪掉威廉的名字也太誇張了。這就像……談埃及歷史卻遺漏了亞歷山大和托勒密將軍。我自己是將這個視為技術上的失誤,不過對「本土化」持負面定義的人就不這麼想了。
      在現實中聽到我講話,如果不是相當熟識的人可能會從我的口音誤以為我的背景是什麼二次大戰後中國移民。其實不是,我只是學習小學的國語課而已啊。這個已經定型了,我講話的捲舌音不是故意的。如果說台語講不好,我承認這的確是我的缺陷,也是小時候受到那套「國語高雅,台語低俗」的想法影響而堅持不要的,弄到我那個台灣意識比我淡薄的弟弟都講得比我好。至於說馬英九剛選上時看到有人推廣北京腔……免了,我照自己的習慣說話就好。
      共黨神話……這方面沒有刻意去收集。除了有一次因為好奇在網路搜尋「抗美援朝」,看看會出來什麼。結果是美軍除了丟動物屍體散播瘟疫外,戰術上遇到中國人就自動變白痴。但是毛毛牙的重點應該不在這裡,而且今天的中國政府不是早就把共產黨經濟體系那一套廢除了嗎?就現在而言,中國政府就是個法西斯政權,煽動民族主義也是許多法西斯政權會做的事。

    PS.有人知道巴黎公社的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嗎?共產黨如預料中持同情立場,但是我不太相信。大紀元說巴黎公社是群流氓,不過因為看過法輪功奇怪的言詞而對他們的可信度存疑。到維基百科查過,不過到現在連觀點偏向哪一邊都沒有決定。我比較確定的只有:拿破崙三世投降→國防政府成立→普魯士擊敗國防政府→巴黎公社成立→國防政府鎮壓巴黎公社

    回覆刪除
  4. 有人說我把國民黨批評的一文不值耶!我可沒這樣講,他黨產多的很,是「全世界最有錢政黨」阿!

    不過我真的希望有哪個挺藍的能跟我講國民黨有哪一點好得,很想聽聽看阿!

    回覆刪除
  5.   哇!才週末沒來就迷路了,花了些功夫才找出這一篇。不知道有沒有挺藍的敢對毛毛牙這樣講:「國民黨好的就是讓我領更多錢,那些人沒考進台電、中油只能怪自己不夠優秀。」如果真有人敢這樣講,那也真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了。
      今天看到有人跑進來講國民黨哪裡好,但嚴格來說不算挺藍的。看他們被毛毛牙修理是很有意思啦,不過這種局面下翻文章有些麻煩就是了。
      從那些中國人留言看到的都民族主義神話,還沒看到共黨神話呀。再等等會出現嗎?
      對了!中國人散播文化的方式,讓我想到D&D怪物圖鑑的凌弱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不是已經有拆哪豬練過靠得到公務員很了不起之類的洨話了嗎?

      刪除
    2. 這篇文章是更早以前的啦!

      刪除
  6. 有這隻?我要回去查查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