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高山殺人行1/2之女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作者:島田莊司
出版社:皇冠
版本:A4/膠裝/106頁/試閱版本/封面待補
入手日:082307
閱畢日:083007

  日系的推理小說我一直沒有大興趣,只看過赤川次郎幾本,印象不是很好,總覺得跟金田一之類的漫畫差不多,但這種類型看漫畫很有樂趣,看小說就變成受罪了。

  總之評價不高,但偏偏國內日系推理是個很大的區塊,非常多人愛看,讓我有種「你們在熱什麼?」的感慨。
##CONTINUE##
  後來因為「謀殺專門店」的出現,我的偏見更嚴重了。這系列的書是詹宏志精選,品質當然直得肯定,但因為品味的關係,日系被排除了。剛好我的閱讀品味也差不多是這樣,所以跟日系推理漸行漸遠。

  但「日系推理」還是出現在書店很顯眼的位置,而且就跟港漫一樣,擁有自己的風格--一種我覺得「當漫畫看很好看,當小說看不好看」的風格。

  應 該說是「輕鬆」與「沉重」的差異吧!日系小說常把犯罪變成一種機關佈置(所謂本格派),這是福爾摩斯時代的古董小說佈局,在克莉絲蒂時代就已經玩到差不多 玩光了。何況佈置殺人在現實社會裡實在是太超現實了,基本上,這是種無視社會狀況,把數學謎題包裝成現實故事的玩意。對我這個數學謎題愛好者而言,當謎題 猜很好玩,看一堆字又是另一回事了。但日本人樂此次不疲,還讓一堆未成年小鬼出面大玩推理……Discovery的科學探案節目還比較有看頭些。

  結果這次皇冠的試閱,我在接到elish通知的同時就立刻送出回信,然後才注意到這是本日本推理小說……糟糕,如果我不喜歡怎麼辦……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軟啊!

  還好我不需要做這種違心之論,因為這本書很好看,哈哈哈哈哈……

  故 事從一個女人往山裡面開車開始,筆法非常日式。大概看個一兩頁,稍微有接觸推理小說的人都應該猜得出來,這個女人在製造不在場證明,嗯……真是好猜,這本 書這樣不行喔!我這樣想著,但在看個幾頁,發現作者似乎是一開始就擺明要讓人家看出這是不在場證明的製造過程,這讓我有種「有詐」的感覺。

  果然,接著出現了一堆奇怪的事情,偏偏我剛看完史蒂芬金的「一袋白骨」,那些怪事情還真是雷同,但這本是推理小說,應該不會也來「陰魂不散」這套吧!

  當然,最後真相大白之後,「果然是推理小說」,還是標準的日式推理,而且重點在於「好看」。

  基本上,歐美推理小說裡流露出比較多的社會反省與批判。日式推理雖然也有人想做這種事情,但怎麼看都比較膚淺,一點張力也沒有,反倒出現很強的說教意味。

  至於內涵比較薄弱的小說內容,本來就不是我推崇的,雖然也不見得就不喜歡,像金田一的漫畫我就很愛看,但並不會推崇這是傑作。

  不過看完一袋白骨之後,我開始改觀(還真要感謝我先看過這一本,不然光看這本高山殺人行,要我改觀可能還未夠班)。有些沒什麼實質內涵的東西,也是可以擁有樂趣的,甚至更單純且無負擔。

  這本書就是類似這樣的腦筋急轉彎,反正就是作者跟讀者鬥智,我就這樣一路猜下去,也滿好玩的。

  雖然我還是比較偏好那種有濃厚內函的作品,但至少我現在學會偶而放鬆一下,可以看看這種輕快的小說調劑一下,不然書架上那本科傅擺可能真的會永遠看不完。

  適合有空閒的時候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