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尖牙與利爪


尖牙與利爪
作者:舟‧沃頓/著
譯者:周文浩/譯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7662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魔幻之城
規格:平裝/384頁/14.8*21cm/普級/單色印刷/初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有一種類型的書我很喜歡看,就是奇幻,比方說魔戒龍槍、刺客系列、地海系列、邊境大冒險……。

有一個時代的書我很喜歡看,就是維多利亞時代,比方說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刺鳥、福爾摩斯、簡愛、小公主艾瑪……。

然後有一本綜合的書,叫做尖牙與利爪。

這是一本很不傳統的奇幻小說,裡面的龍沒有被勇者幹掉,卻像「法律與淑女」一樣的跑去法庭胡搞。

這是一本很不傳統的維多利亞時代小說,裡面的富有中產階級居然會飛……

簡單說,這本書在兩方面都掛羊頭賣狗肉,但也可以說,兩方面都掛狗頭賣羊肉。

故事跟遺產爭奪、血親相賊、階級對立有關係,總之,維多利亞時代的女性沒地位,財產是最重要的東西。男性壓力大,太太的財產事關能不能變大尾,而不管怎麼說,高貴的紳士總要為心愛的仕女挺身而出,勇敢的仕女總要在適當的時機展現過人機智,並把功勞讓給心愛的男人。

這是個嬌柔做造、粉撲一吋厚的時代,也是個吃人不吐骨頭、階級意識濃厚但又充滿爆發戶巧機的時代。是的,這是個龍的時代。

龍嘛!在西方傳統裡就是代表了「所有你想得到的不好事情」的那玩意。可惜的是,所謂「所有你想得到的不好事情」,通常就是「我很想要的東西」。

通常奇幻小說裡對於龍的描述是很雙面性的,強大與暴力、美麗與恐怖、智慧與卑鄙、高貴與奸詐、牠可以是神也可是魔,反正就是非常「市儈」的,對我好就是好的,對我不好就是不好的。

其實就是「人」的描述,龍就是人(不是地海啊!)。

龍最大的希望是變大尾,人最大的希望是變大尾,基本上是一樣的,而這本書光明正大的用龍來當人寫維多利亞時代的虛情假意(這是個很戲劇化的時代,所以我喜歡啊!),真是太過分了,你也講的太白了吧!

總之就是本有趣的書,但若你是劍與魔法的擁戴者,別過我沒警告,你會吐血。如果你是維多利亞時代優雅文學的愛好者,我醜話說在前面,你會缺氧。

但如果這本書能引起你的共鳴,你會飛天。

要試試看嗎?

留言

  1. 好想看這一類的小說!
    不過真的在看完龍槍之後~
    宣布目前為止的科幻細胞都被消耗殆盡了!
    等我在RCM那邊好好補充能量.....

    回覆刪除
  2. 慢慢來,好書多的是,不急啦!

    回覆刪除
  3. 匿名29/8/07

    話說我當時在書展看到這本書時,還驚嘆:奇幻基地竟然出推理小說!!
    後來發現只是同名而已 = =

    回覆刪除
  4. 真有同名小說啊?那可真好玩。

    回覆刪除
  5. 順便說一句,地海對龍的形容真迷人

    回覆刪除
  6. 是阿!而且把人跟龍的地位放在一起的奇幻小說也不多見。

    回覆刪除
  7. 有名的奇幻就是因為有個人特色,以及別的作品所沒有的創意,才變有名啊

    回覆刪除
  8. 所以要創新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都是老梗。

    回覆刪除
  9. 沒錯,所以現在小說裡常以反英雄作為主角,就是為了創新啊

    回覆刪除
  10. 但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已經稱不上創新了啊!要知道,所謂反英雄,人家永世英雄幾十年前就在玩了。

    回覆刪除
  11. 沒辦法,現代人想像力越來越差,思想也很受侷限,所以越後面的奇幻創作還能成為經典就越不容易

    回覆刪除
  12. 所以近年流行跨界的創作,擔就算如此,類型奇幻還是有人才阿!山德森跟馬丁就是很好的例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