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DIY教學文

  話說在前面,我自己也是東抄西補做出這個blog的,想看多一點東西,請看這個這個這個 ,這裡只講一些很基本的東西。

  首先你要有一個blogger帳戶,如果你有google帳戶,那就可以所有服務全球通用,最好去弄一個來,反正現在申請不用推薦函了。

  進入之後,選擇建立blog,輸入名稱、網址、認證碼之後可以開始選型版,你可以看看自己喜歡哪一種,然後教學到此結束。或者隨便選一個,然後我們來DIY一番。

  建立blog之後,就可以看見類似這樣的管理頁面:
##CONTINUE##
  你可以從這裡開始點選操作:

  點選設定之後,可以變動標題、歡迎辭、存檔方式等有的沒的,如果要建立共同作者也在這裡設定。

  不過DIY不歸路從點選範本開始,請恭敬的給它點下去,準備飛天。


  進入之後會看見有四個選項,分別是「網頁元素」、「字型和顏色」、「修改HTML」跟「挑選新範本」。



  如果你覺得旭日之丘用的這個三欄式範本看起來還滿順眼的,請點選「修改HTML」,然後你會看見如右畫面:

  首先養成備份好習慣,先按下「下載完整模板」選項,把現有模板存起來(或者直接把下面那一大堆HTML碼copy到記事本或word裡面放著)。

  接著按這裡下載這個三欄式模版。把模板存在自己硬碟裡,然後選「瀏覽」找出檔案,再按上載傳上去,如果出現警告畫面,不要理它就對了。

警告:舊用戶請注意小裝置範本備份,就是先把「網頁元素」裡那一大堆小東西的代碼先抓下來另存,以免發生悲劇,可以參考這篇解決會比較快,不過要注意各小裝置的編號以及位置不要放錯地方。

  好啦!匯入之後,你會看見這種畫面:

  存檔之後,你可以看看自己blog變成什麼樣子,應該是類似這樣:

  只有一個地方會不同,就是紅線圈起來的地方,這不用急,要加以後再加就好(HTML原始碼已經加入,直接於小裝置範本中使用即可,使用方式請看這裡)。

  好啦!我們按blog右上方的「自訂」按鈕回到管理頁面,看看還有哪些好玩的。


  首先改顏色,你可以把blog改成任何你想要的顏色,只要按「字型和顏色」鈕,會出現如下畫面:

  這裡就請各位自己按著玩,只要不存檔,隨你高興。基本上一般人會選用比較淺色的底,如果常貼照片,可以選深色底,blogger很貼心的列出建議色彩,可以參考一下,上面也有色碼,如果有參考其他網頁設計,或者有去翻些設計配色的書,可以抄色碼來用。反正確定之後再存檔,不用擔心玩壞。

  確定顏色之後,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小玩藝可以加上去,請點選「網頁元素」按鈕,會出現如下畫面。

  中間畫面看不完,可從下方拉桿調整一下畫面,可以看見一堆能新增的東西。

  這部分請點選本文最上面的連結,裡面有很多小裝置的教學可以看,在此只舉個例子:

  比方說想加入留言版 ,你可以點選「加入網頁元素」(很多地方可以加,看你要加在哪裡),然後選擇「 HTML/JavaScript」,把你從留言版服務廠商那裡取得的程式碼,複製之後貼進去即可。至於如何取得……每種裝置的取得方式不盡相同,就不多說了。

  基本上就是這樣,左邊是本blog架構,比較有趣的是blogtitle不在最上面,可以避開許多人想在上面放大圖卻又被迫跟blogtitle共用框架的困境。







  反正啊!改過一次之後就會一直手癢,尤其看見人加超漂亮設計、超快速開啟、超方便功能,就會很想學來用,但我是個全然的外行,靠網路上面到處看才看成這附德行,所以不用怕blogger複雜,只是有沒有看習慣的問題而已,畢竟,最基本的模板只是長左邊這樣,根本不用怕複雜。

  歡迎多多討論,至於如何改到變成我現在這附德行,其實其實幾乎全是靠插入小裝置範本解決的,要動到HTML的部分只有兩三處而已。或者想要乾脆改到面目全非……如果真想知道我再寫,不也要我會的才行。

留言

  1. 版面的圖片我想放自己的要怎麼做?
    比無名還難= =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在Blog內上載音樂檔,請指教!

    回覆刪除
  3. 放圖的話,在程式碼管背景的部份連結圖片即可,要哪種圖、多大都可以自己設定。

    正因為自由,所以會比無名麻煩,這是一定的啊!

    至於放音樂……因為我沒放,所以也沒特別去學,不過應該很容易搜尋到才是,我自己就見過這類教學文章。

    回覆刪除
  4. 還有沒有續集

    回覆刪除
  5. 是有在想啦!但很懶……

    回覆刪除
  6. 匿名2/5/12

    我喜歡通過閱讀你的文章後,我想寫一個小評論來支持你,希望你一個很好的延續所有最好為你的博客努力。感謝建議!讓我嘗試一下。繼續努力,偉大的工作!
    雅加達酒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