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來自繁星的巫女(Enchantress from the Stars)

來自繁星的巫女(Enchantress from the Stars)
作者:席薇亞‧路易絲‧英達爾/著
原文作者:Sylvia Louise Engdahl
譯者:羅林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813692
叢書系列:謎幻之城
規格:平裝/250頁/21*15cm/普級/單色印刷/初
出版地:台灣

科幻小說這玩意,在傳統上給人就是比較硬的感覺,或者說,科幻小說似乎有種比較硬的存在目的。

當然,這是以前的事情了,現在科幻小說,那種科技預言的嚴肅目的漸漸有了其他面貌,畢竟,「社會科學」也是科學(見這段費曼一定會皺眉頭),而社會性預言當然也成了科幻小說的目的之一。這樣一來科幻小說與其他小說的界線就模糊了,畢竟,從古到今一大票的小說都是在講社會事啊!

所以科幻加推理、科幻加親情倫理、科幻加羅曼史、科幻加政治諷刺、科幻加蛋不加辣……

那科幻加奇幻呢?

這真是太好了,寶貝,我最喜歡的小說類型是奇幻跟科幻,兩種加在一起真是太棒了。

於是我看了這本書。

書名裡其實已經透露一點玄機了,首先是「來自繁星」,太空即科幻,這是外行定義裡的一種,反正外星人嘛!而「巫女」,這還真是奇幻刻板人物啊!所以搭乘太空船來的女巫,基本上就是這本故事。

這樣不算有捏他,不要太緊張,因為故事是第一頁大概就是這樣而已,後面才是重點。

本書雖然有著奇幻、愛情、責任等元素,但最值得注意的一點其實是很科幻(或很社會學)的,也就是文明差異(或者明顯的科技落差)在交流上可能遇上的種種問題。

文明(尤其是人類文明,或科幻小說中所謂的「主角」文明)與其他外星文明的接觸是很多作品愛用的題材,通常這類題材最後都變成戰爭大作,比方說火星人入侵 (不需要理由)、ID4(我要你死)、銀河飛將(一到五都是這樣)、無責任艦長(囧)、星際大戰(小說版最新進度)﹔要不然就是地球人變壞蛋,比方說勇往直前(人類是細菌)、戰爭遊戲(嘴巴講不通就先上再說)﹔跟航海家所運送的純金唱片訴求大不相同,跟大航海時代比起來一點進步也沒有。

話說回來,如果小說裡只寫著「天下太平」,那還有什麼好看的?所以連銀河飛龍也安排克林貢人啊!

其實文明的變化是很微妙的,像我去肯亞玩時有趣參觀馬賽人的傳統部落,當時我就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這一點其實台灣也有,只是衝擊沒這樣大而我以前沒在注意。

就是傳統的流失。

文化的保存很困難,因為文化是種流動性的過程,會隨著時空變化而改變。那所謂的文化保存又是什麼東西?比方說,用牛糞當燃料,這算是台灣古早文化嗎?要保 留嗎?是保留在書裡還是保留在家裡?原住民文化更明顯,許多慶典變成觀光號召,九族文化村更是天天豐年祭啊!這樣是保存文化的形式沒錯,但內涵呢?就像現 在還有誰會在聖誕節時思考當年那位木匠之子的降生有著何種意義?只想著大餐跟汽車旅館吧?

這種演進的速度,如果慢慢來,我們叫社會變遷,是種「理所當然」的社會學現象。如果是撲天蓋地而來呢?

銀河飛龍有一集講到人類加入聯邦的過程,是當人類發明曲速飛行的時候。這表示人類科技文明進到某種里程碑,然後在一旁監視的單位(算是解釋了所謂不名飛行物體的由來,有興趣可以看「地球守護靈」這套漫畫)會宣告人類「跟得上時代」。

這種分階段接觸可以保護人類文明免於毀滅性的破壞以及心智發展的退化(想看詳細論述,請看本書,在此略過不表),是種「成熟文明的體貼」。

來自繁星的巫女裡就有著這樣的設計,而且更有趣的是,他安排了三方面,分別代表為開發、開發中跟已開發的文明,不是兩個而已喔!是三個。

於是原始文明面對先進文明的侵略先是唉唉叫,然後更先進文明出現了,卻不提供直接保護。哈哈,跟奇幻小說裡那些智者做的是同樣的事情,因為他們一出手魔王就變渣了,一點也不好玩,送你一把屠龍寶劍或戒指之類的還有趣些。

於是科幻元素與奇幻元素融合在一起,卻又一點也不突兀。這種寫法某方面解釋了許多自古流傳的童話故事,有種非常顛覆的趣味存在。

愛情的部分也在書中扮演不輕的份量,或者說,本書很通俗的讓愛成為進步的力量,很普通,卻也十分理所當然。

畢竟,憤怒使肉體剛硬的北斗神拳,最終奧義卻是原自情愛的無想轉生。

這本書知名度不高,實在太可惜了,其實是本非常棒的傑作喔!若真要我排名,我會把它排到帝國系列跟2001系列上面去,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弄來看看。

更不用說這本書輕薄短小,無負擔啦!

留言

  1. 補充一下,原文是用Enchantress這個字,有些遊戲會翻成「賦魔師」其實會跟書中情境比較貼切一些。

    回覆刪除
  2. 匿名20/8/07

    唔,我還以為這本是純奇幻呢,原來是科幻為主啊。

    科幻加奇幻能玩的好的作品不多呢,很多都有設定爆走的狀況發生啊。

    回覆刪除
  3. 這本的設定非常四平八穩,沒有什麼爆走狀況。

    是本故事取勝的小說,非常值得學習喔!

    回覆刪除
  4. lilac3/8/21

    Enchantress from the Stars,曾獲得1971年紐伯瑞兒童文學獎的銀獎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