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魔法第一守則

強烈建議先看過魔法第一守則的正文再來看這篇,不然就沒意思了喔!
Shaba

##CONTINUE##
作家總喜歡在故事裡放一堆有的沒的意函,我也不例外,尤其是短篇故事,更會想塞一些隱喻進去。常看見文評人寫這些意函,有時候我會想,這是看文的人自己想出來的,還是作者真的這樣想,因為有時候我想的並沒這個意思,但人家會這樣想。

這是很好玩的事情,不過也讓我想要乾脆自己來個「官方版本」的說明。

我這篇「魔法第一守則」裡面,也安排了一些東西。首先是開頭的「法師曾降服火龍」這點。童話故事裡的壞蛋常常很冤枉,比方說龍,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做過什麼壞事情,反正因為他是龍,所以該死,而屠龍的勇者,總是財富滿袋,甚至抱得美人歸。

所以,開頭法師的「讓人不住讚嘆」,其實只是針對他的財富而已,他本身其實沒做什麼有用的事情。這個社會也是啊!有錢就好了,錢怎麼來的?錢拿來幹麻?都不是重點,反正有錢就好。然後大家就急著想要學會這些魔法,「因為可以變有錢」。

難怪都答錯了。

接著小孩登場,他的回答可以解釋成「他不知道答案」、「「不知道」就是他的答案」跟「他根本不知道要回答問題」三種。這牽扯到「本願」的問題,他的初心是想 要「變」,這跟囤積是相反的。所以他變化了,變胖。這是另一種問題,變胖本身也是一種囤積,因為「承認自己無知並非美德,給自己正確評價才能發揮所長」。

所以美女登場。傳統上,如果結果是變漂亮的話,是會安排醜女。但就是為了要展現「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所以讓美女來誘惑胖法師。而她的回答是「你告訴我啊!」因此,美女並沒有在成為法師後有所改變,她改變的是周遭(甚至不介意把其他人也變漂亮)。

如果比較兩位初心,胖法師是先幫助自己才來幫助別人,但美麗法師則是只幫助別人。這部分也暗示了「自信」的重要性,因為胖法師的收徒是用「貼公告」的方式進行的,暗示他「不敢見人」的心態(這只是比喻,不是我瞧不起胖子啊),但美麗法師是在活動上公開徵求的,兩者態度完全不同。可是,「美麗」本身就很難定 義,「自信」也因此有不同的起源。所以等她年紀大了,登場的下一位並非「外貌美麗」的人(但法師明明已經幫大家變美麗了),而是駝子。因為駝子本身也可以 有他的美麗,因為價值源自內在,幸福感才有美麗可言。

駝子希望大家幸福(因為美麗不等於幸福),甚至不求回報,但情感是需要交流的,從後面民眾的反應可以看出,他們真的沒想過要付出任何東西。

所以接著來的是衣食無缺的富商之子,而他認為「不需要守則」。沒有守則的結果就是不知節制,也許他沒做什麼壞事,但他還是成了另一個只會囤積的火龍,最後退縮到自己的巢穴裡。

好啦!其實本來故事只到這邊結束,但我覺得有點短,而且,單純的廻圈文好像太八股了(我自己就常寫這種故事,或者說我本來就很擅長寫這種情節),如果不多加一些東西,感覺上有點無聊,所以安排新人登場。

本來是設計一個新的法師來打敗火龍啦!所以他到城裡聽取人民的心聲。但我越想越奇怪,火龍又沒幹麻,頂多是本來免費的服務變成收費,就像無名一樣而已……不過無名沒倒店就是了。第一位登場的法師收服火龍,但因為沒說火龍幹過什麼,所以還好,如j果現在讓法師去解決火龍,那就有點怪了。

所以我決定改變年輕法師的存在意義,他不是去救眾人,只是去「解決私人問題」,因為這些人實在沒什麼好救的,他們需要的是「去看看看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

高塔前的吶喊算是突然想到的,原先是想讓這些對話出現在與火龍的對談中的,但覺得這樣戲劇性不大夠,而且沒什傳承意味,而且,我本來是打算讓這位年輕法師成為新任高塔法師的(本來我是把他當人看的),所以想說讓他「受教於人」會比較好。於是他在高塔前碰上了前任的高塔法師,同時了解每次的回答所代表的意義與 侷限。

正因為這些回答都有侷限性,所以當不了第一守則。

接著的重點當然是那句「終點如果不能成為起點,就只是墳土。」不過這句話其實我本來是要安排講給民眾聽的,又覺得那些愚夫愚婦還是繼續唉唉叫好了,這樣我的故事才能成為迴圈(沒辦法,我就是喜歡這樣玩)。

這部分其實也有點惡搞,因為也可以解釋成「第一守則還沒找到,你們這些法師還是努力一點比較好」的意思。也在這時後,我決定這位年輕法師「不是人」,讓他變成那本書好了。

所以法師下山去了,財寶被「放下」,成為一國炫燿的標地,還被當成解決火龍的英雄,故事開始循環。

第一守則還是不知道啊!


守則、格言、諺語、家訓之類的東西,常常都會有侷限性,我對這一點感興趣是源自於電腦遊戲創世紀七代,當時遊戲說明書裡付了一本友誼會手冊,我對裡面簡單的格言與說明感到著迷,覺得像這樣來建構一個理性系統很有意思,尤其是「攻略本裡面把那些守則全解釋成污穢不堪的心靈污染物」這件事情,更是讓我大呼過癮。所以我後來常做「把一些名言拿來吐槽」的練習,比方說市府裡面貼了一堆靜思語,沒一句被我放過的。

也因此你要我想第一守則……怎麼想都會反被我自己吐槽,乾脆不要想了。

以上是關於這篇故事的創作過程,點子是舊的,看見徵文啟示後想一個晚上(也沒一個晚上那麼久,就睡前想的),然後第二天繼續想一下,打兩個小時,放一個小時,改些小地方,然後結束。

倪匡科幻獎就是想不出東西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