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鋼穴(The Caves of Steel)

鋼穴(The Caves of Steel)
作者:艾西莫夫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34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30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平裝/普級/單色印刷

當機器人精細到外觀與真人無異時,你要如何分辨? 簡單,比較笨的是人,老實到笨笨的是機器人。


----Kelland Vera Jiam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地球人口過剩所以往外星球移民,接著地球資源耗盡所以依賴外星供給,然後外星世界開始覺得地球太搖擺,地球則覺得自己是祖國,而有些笨蛋覺得祖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接著就有了衝突,但地球照樣運轉。
The Caves of SteelImage via Wikipedia

就這樣,故事發生在有著巨大生存壓抑以及資訊破碎化累積偏見的巢穴,我們稱之為鋼穴--紐約,然後我們有一具屍體……嗯……是的,這是本科幻推理。

科幻推理先天上有個問題,就是科學到底能發揮到哪種程度,比方說到處都有監視器(關鍵報告)這種,所以我們不能期望這本書出現種看著煙斗講一堆資料的福爾摩斯,反倒是有那種做心理側寫的動機分析,而這一點,是可以放諸各年代通用的……嗎? 加個「嗎」原因很簡單,這本書裡面有機器人。 講到機器人,尤其是用漢字表達時,那個「人」真的很討厭,因為相當程度的干擾了概念的建構。 比方說汽車組裝場裡的機器人,「人」? 比方說自動掃地機器人。「人」? 這種「人」沒什麼動機可言,但如果出現的是那種「有判斷力」的機器人該怎麼辦?

簡單說,如果有人問我餓不餓,我基於客套推說不餓,結束。 現在一個機器人問我餓不餓,我懶得管他所以說不餓,結果他偵測到我血糖下降,回我一句「你說謊」,我大概會大罵一聲「幹」。 這一點很有趣,人形與非人型、生物與非生物、智慧與非智慧之間到底要如何界定?老實說真是杞人憂天的問題,因為現有科技根本連邊都還溝不上,但機器人恐懼卻已經存在上百年了。 打從蒸氣機械進入紡織廠,把英國勞工打得滿地爪牙開始,人對於「被取代」的恐懼就不曾間斷。顯然,人類對於「勞動換取所得」這樣的概念還是根生蒂固的,而機器人變成一種會搶飯碗的存在,跟外勞一樣。 是的,如果你把robort=勞動者的概念放進來,就會發現機器人、外勞,或者全球化企業=落後國家廉價勞工這種衝突概念的存在。

在這種狀態下,顯然大多數人會討厭機器人,是可以預期的,因為可以躺著不做事過日子一向是少數人的特權,而這種人對待人與機器人其實也沒差多少。而透過歧視機器人、外勞、少數民俗、低技術勞力工作者等等,也變成很多人廉價自我安慰時的仇恨、甚至恐懼的對象。 是的,如果案件涉及機器人,要不要懷疑他?要不跟機器人一起辦案?尤其當你討厭機器人討厭得要死的時候,因為人可以變,機器人永遠不會變。

故事就是在這種微妙的階級意識當中進行,推理也順著這種邏輯來變化。 過癮極了。 我在「銀河公民」的心得提過,我看科幻小說,最注意的其實是社會學的部份,這本書就是給予如此想像,雖說他的想像現在看有點過時(至少我們現在是崇尚自然的,但天知道百年後會如何),但看著機構化、片段化的社會,我不得不想起清水鈴子的著名漫畫,傑克與艾利的機器人偵探雙人組的故事。 人需要男人跟女人,但機器人自己就是完全體,在這種狀況下,誰比較會有孤獨的恐懼?誰需要社會支持?

地球與太空族,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的有趣,因為兩者都陷入一種困境,一種崩潰式的收斂節點,如何創造出一個穩定「改變」,不會陷入維持現狀的死胡同,最後導致毀滅性的爆走,不但是小說家的命題,也是文明人的功課。 當然,像功殼機動隊這樣的人機世界,可算是碳-鋼世界嗎?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好一陣子要不到試閱本,但都沒關係,因為像鋼穴這種才是我非看不可的書啊!能搶先閱讀真是太幸福了。

一定要看喔!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留言

  1. 匿名25/8/08

    啊啊,這本沒搶到啊……(殘念)

    算了,出版時立刻敗下吧!

    是說看艾老的機器人作品,雖然探討人與機器人之間議題的書也很多,可是就是感覺不同哪,或許是因為還有個三大法則?

    回覆刪除
  2. 匿名25/8/08

    鋼穴....
    不知道為什麼會想到那邊去(遠目)..

    回覆刪除
  3. 艾氏的機器人論述,非常容易激起想要延伸探討的慾望,就這一點,我覺得他非常了不起。

    不過鋼穴絕不是你會想去的地方,爛死了,那是一個封閉、缺乏隱私、充滿階級意識與精英主義的爛地方。

    回覆刪除
  4. Jinbo20/9/09

    >>不過鋼穴絕不是你會想去的地方,爛死了,那是一個封閉、缺乏隱私、充滿階級意識與精英主義的爛地方。

    ...不就是支那嗎?

    回覆刪除
  5. 比支那好一點,至少那裡不會失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