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之辯

會想寫這篇,起因是皓雪這篇「好店推薦 - 台南 阿堂鹹粥&包成羊肉 - 慢食府城的感情是沒有心的傲慢精英無法體會出來的呀~」,尤其是連下面的討論一起看得時候,感觸頗深。

我是在台北長大的,身份證開頭還是Y勒!後來搬到嘉義的阿里山腳,大學時又上台北四年,現又回嘉義。

前前後後,我住過台中縣大雅、台北市天母、北投、中正區、嘉義縣竹崎、台中市中區與西區、台南市東區、台南縣永康……

我住過市中心、市郊、鄉下,北中南都住過,太太則是花蓮人,對於城市人與鄉村人的異同,其實感觸還滿多的。

就別說什麼都市人比較有水準、鄉下人比較俗,鄉下比較有人情味、都市人比較冷酷之類的了,因為也常看到相反的狀況。

至於什麼南北差異,甚至出了台北就是鄉下這種言論……哼哼,我上面剛提過我看到的常是相反地對吧!水準?

先說一下都市跟鄉村有何不同好了,要說產業、生活型態之類的,其實這些反倒是結果,真要說最大不同,其實是人口

皓雪的文章裡有引用某人的一段話,內容是說「在台北可以吃到各種料理,在台南卻只有傳統小吃」。

真是笑死人了,那只表示「台南你沒玩熟」嘛!有什麼好囂張的,會講這種話,只是凸顯一個人的眼界狹隘而已。別說台南這種中型都會,就算是嘉義市這種小型都 會,隨便台北一個區都比嘉義要多人,但你要吃什麼東西不還是都有,差別只在於選擇比較少而已,那也是因為嘉義人口比較少的關係,跟什麼水準不水準的有什麼 關係?

人口變多選擇就會變多,就只是這樣而已,都市水準就比較高?若是硬要用歧視眼光來區分水準,請問我國哪裡遊民最多?他們水準怎樣?
##CONTINUE##
要說鄉下人到台北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那一個都市俗到鄉下去還不是一樣情況?不同的是,劉姥姥進到大觀園就算鬧了笑話,人家也是自娛娛人,同時長了知識回 去。都市俗帶著編見到鄉下去,結果呢?「當宅男」,還真是笑死人,換句話說什麼也沒見識到,只在腦筋裡不斷重複播放著自己的偏見,最後還信以為真勒!這種 人在臨床上最後都會變妄想症,現實感剝離啊!還真是丟臉勒!

這種人出國會去哪裡玩?我看也只去大城市而已,而且要比台北大,這樣他的自卑感才能獲得紓解,那是一種對廣大世界無知的自卑,因為他的是世界只有出門就有 公車廢氣的地方才算人住的,大概因此鉛中毒了吧!我們都知道鉛中毒第一個影響的是智商,而鉛污染最主要來源是汽機車廢氣,所以各都會區小孩平均含鉛量都過 高這件事情才會變成WHO的重要監測指標--因為會變笨。

當然,我這樣說不是認為都市人「全都」很糟,鄉下也很多人很糟,比方說覺得被說是鄉下人就會自卑的……這又是不一樣的情況,是種被害妄想。當然,我不否認 很多都是人在講鄉下人三個字的時候是帶有歧視意味的,比方說「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大概都是這種貨色。但那是發言者自己水準低俗,我們又何必配合?

偏偏有人會配合,我的鄰居就是這種人。他們夫妻務農,兒子當警察,一家全是超級藍丁,過去八年最常講的是「阿扁一個鄉下人怎麼可以當總統」,簡單說,奴才當慣了還不准別人力爭上游……

如果看過我上一篇文章,就會知道我為何覺得鄉下人也不見得有人情味了,如果你有這種藍丁鄰居,人情味?倒是奴性很重,反倒都市人比較有人文素養,知道要關心國家社會、懂得反抗國民黨獨裁政權……雖然比例還不夠高。

我在台北長大,所以我是都市人?那我現在住嘉義,我是鄉下人?

我根本不在乎,住台北有很多好處,比方說我最愛逛得書店,台北最多,每次上台北幾乎都會抽空去逛書店(其實去高雄台中台南也一樣),而嘉義書店少又小,簡直糟透了。

其他像音樂廳、美術館,這些我最愛的嘉義都沒有啊!

但現在交通便利,真要去也不是什麼太麻煩的事情,只要一想起台北的交通,比方說隨便出個門就要塞車一小時,你要去吃頓好吃的好了,先是塞車一小時,接著停車找半小時,然後排隊一小時,回程又塞一小時,加上停車費貴死……

一小時我就到台南去了,半小時進市區,吃完飯還有時間去逛街,不然回嘉義路上還可以去東山喝咖啡

難怪台北人心血管疾病特別多,因為時間不夠用,全浪費在吸收含鉛量過高的馬路空氣上了,難怪血壓會升高,還要去密閉空間的健身房吸那些還原空氣,我只要走 到陽台去就好了,喔!不對,是露台,二十坪大的露台,雖說我家賣了到信義區只能買間廁所,但我住鄉下,一百多坪就是爽勒!很多支巴子愛說台灣人島國心態視 野狹小,對啦!我可不可以說,如果住台北的鳥籠住久了,視野會變狹窄啦!住台北就有視野?我會笑死。我自己在台北長大,我一點也不覺得只因為住台北人就會 變高級,因為那好像是說一個人只要穿名牌,他買股票就會賺錢一樣北七。

不過真有人會因為某人長比較帥就選他當總統,忽略他是獨裁走狗、貪腐無能,而且念到哈佛卻連律師也考不上的蠢樣子,但這種人又豈只限於都市人,鄉下還不是一堆這種笨蛋。

想一下,從我住的地方如果開車出門,一小時會到台中、台南、一個半小時會到埔里、兩小時到高雄、兩個半小時到屏東、清淨農場、阿里山、三個小時到墾丁、台北,給我半天就到台東去了。

更不用提517我上台北,繞了市區一圈,結果我太太打電話要我回家幫忙哄小孩睡覺,兩個半小時以後我就在家裡了,比看魔戒的時間還短。

這種半日生活圈,分都市鄉下有意義?

但都市還是有好處的,原因還是在人口多。

我不否認都市的公設普遍比鄉下好,原因其實很簡單,稅收問題。像台北這種搜刮全國民脂民膏去的城市,爛的話像話嗎?而因為這樣,都市生活的便利性明顯比鄉下高很多。

比方說前天我無限鍵盤的電池沒電了,但離我最近的商店遠在兩公里外,我可不能把小孩丟著跑出去啊!結果要撐到我太太下班才能買回來。這住都市哪要那麼麻煩,像我太太娘家在永康市區,出門轉角就有便利商店,五百公尺外就有菜市場,而離我家最近的菜市場是六公里外……

本來就這樣,你住城市或住鄉下,就是要有覺悟他們各自的優缺點是不同的(不然為何市郊的住宅價格總是夭壽貴,你看台北天母房價是怎樣的,因為夾在中間),而這些優缺點跟住民的水準、高低級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請問竹子湖算都市還是鄉下?請問台中火車站前是都市還是鄉下?隨便用台北=都市,台北以外=鄉下這種講法……只能說這個人真的很無知,大概一輩子住在台北「市中心」沒出過門,連外縣市公車怎麼搭都不懂,然後又因為「語言不通」不敢問,怎麼看都很丟臉啊

以前看過一個笑話,跟各位分享一下:

一位LA市民去科羅拉多公園玩,但他看起來一臉痛苦,因為山裡面空氣太好了的緣故。 後來他是如何感到舒服的呢?因為山巡員開吉普車趕來救助,結果他臉趴到排氣管上面深呼吸幾下,人又活過來了……
看來那一些自以為高級的台北人也是這付德性呢!

附帶一題,老實說我也聽爛什麼台南小吃很有名的講法了,嘉義小吃也很多啊!每個人都有喜歡的口味,尤其容易偏好家香味。像我這種到處都住過的人,早練就不 挑食的胃口了。像我吃過最好吃得牛排是在肯亞吃的、最好的肉圓是台中吃得、最好的義大利麵是嘉義吃的、最好的客家菜是台東吃的、最好吃的韓國菜是紐約吃 的、而最好吃得滷雞腳是我自己煮的……我對全世界各國料理全都沒有排斥,也沒有刻意偏好,重點只有好不好吃,跟在哪吃、都市或鄉下吃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吃 過得餐廳當然不能算多,應該說大多數餐廳我都沒吃過,但要我說哪個城市的東西最好吃……基本上我根本不想用城市來區別啦!因為我吃過最難吃的義大利麵也是在嘉義……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因為我爸是台南人,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得台南小吃,全是我媽煮得,那些什麼台南傳統名店……抱歉,有一半我會叫他靠邊站。簡單說,「自我流」必勝啦!

留言

  1. 看到沒,這種自我流必勝叫做自信,深刻體驗生活而來的自信。
    什麼爛草莓冰淇淋之流的那種叫做自卑,只能依附外在掩藏內心深處的自卑,剝光了什麼都不是。

    回覆刪除
  2. Jinbo24/5/09

    對我來說, 最高級的中餐館, 也不如台南夜市吃到的蛤仔煎, 或是東門市場的米粉湯小店, 甚至是我自己搓的肉丸子或自己烤的玉米麵包, 無關城鄉或高級與否, 好料就是好料, 要靠自己的舌頭去找的(茶)

    而且中餐館似乎從台灣到美國再到加拿大, 都始終如一的難吃= =凸, 撇開Buffet一類東西不算, 不管什麼菜都加雞+豬肉的高湯, 不管什麼料, 只要是海鮮都都加蒜蓉勾芡和蠔油, 連理應要清爽的炒青菜都淋上大把蒜頭勾芡, 吃到嘴裡都只有調味料的味道, 這樣的東西會好吃才有鬼, 而且似乎全世界的中餐館都是這個樣子!!更慘的是我家的兩個老中國人就是愛這套, 每年祝壽都非得把我們拖去吃一頓, 簡直是酷刑啊orz

    有沒有落後民族連料理都愛自爽的八卦?

    我剛到北美的時候是也會想吃中式或台式的東西, 可是久而久之就發現, 最美味的料理就是用在地的材料趁新鮮作成的, 比起來堅持去追逐自己本國的食物, 就像是丟下手上的珍珠去追進口的小鋼珠一樣, 所以在生蠔好好吃+新鮮鮭魚好好吃+剛出爐的藍莓Scone和果醬派好好吃+100%純藍莓加味的冰淇淋好好吃+用土產釀造的水果酒配上起司好香等等體驗以後, 基本上吃外食我已經不碰中餐了, 自己燒的因為是拿當地材料作的, 也不會加一堆怪佐料, 所以無此疑慮.

    回覆刪除
  3. 好不好吃其實跟食材、技術比較有關,跟哪一種文化的料理無關啊!

    回覆刪除
  4. 我觉得传统小吃要更好吃啊。

    说到底最后会在意的人就输了,这种意识形态之争还是留给那些家伙自己去慢慢争个够吧!

    PS:希望一天可以到台湾去展开一段美食之旅说~台湾的小吃真的太吸引我了!

    回覆刪除
  5. 其實各國小吃都很有特色,只是文化圈相近的國家,接受度也會比較高而已。

    若要說小吃,光中國不同民族跟省份,真要吃起來三輩子也吃不完。

    而像貴國更因為文化交流頻繁,南亞、東亞、西方、中東、大洋洲……等等料理都有,真叫人羨慕呢!

    能到我國來玩的話,歡迎先查察一些沒有寫在觀光手冊裡的在地人專屬名店,通常最好吃得都出現在這些地方。

    回覆刪除
  6. Jinbo25/5/09

    我個人是覺得, 所謂的傳統中式宴會料理, 就是想盡辦法把食材的原味遮蓋住, 至少我在台北以至北美東西岸被家長輩強迫請過十來次所謂"海鮮酒家"都是這副德性, 無論價格高低, 沒有一家好吃的.= =b

    反而是地方小吃或家常菜格調的餐館比較常發現好東西, 支那本土我沒去過, 不過台北永康街有家刀削牛肉麵, 15年前是很好吃的, 老闆很用心的熬牛肉湯的湯底, 只喝湯的話一碗只要五元, 是附近學生們的最愛, 不知道現在如何. 還有就是台灣大街小巷的路邊攤或小店, 其中不乏一流高手, 譬如說甲仙在南橫出口附近有家漆成綠色的攤車在賣芋頭冰棒, 10年前暑假跑去遊山玩水時吃到, 那個真的是香到都快要讓人壞掉了, 怎麼有芋頭味這麼香濃的冰棒, 當時還真想賴在那裡不要走啊.

    99年大停電以前, 在台南夜市吃到一家虱目魚粥也超棒的, 最神的是老闆不知道動了什麼手腳, 粥裡面沒有半根魚刺(之前在台中吃的都有), 可以大口大口的吃到爽, 那次也是吃到不想走人, 就算是夏天熱得要死, 還是忍不住一碗接一碗. 可惜以上攤販和小店都沒有留下照片以供追認(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