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機絲,Panasonic DMC-G1

我的新機絲,Panasonic DMC-G1
517
雖然早就想買單眼相機,但龜了那麼多年,直到今日才下手。
##CONTINUE##
我第一次認真考慮要買單眼,是D40出的時候,當時我想,終於出了一台夠小夠輕的單眼了,不然每次看見我弟那台D200,很棒歸很棒,我可不想一直這樣鍛鍊身體啊……
517
不過還是沒買,理由是600萬畫素而已,這比我LX2還要寒酸耶!
G1
至於很多人嫌的沒有機身馬達問題,這對我一點影響也沒有,因為「我這個人不可能買一堆鏡頭」,所以沒差,也因此D40X出的時候差一點就衝下去了。

但還是忍住了,因為總覺得不要為買而買,我心目中會讓我受不了非買不可的銘機尚未出現啊!

接著D60出了,大家可以看見,其實我都只看入門機種,一方面最便宜,但最主要著眼點還是在於「最小台」。

我這個人啊!就是喜歡小東西,若是同樣功能的東西讓我選,我一定選小的。
G1
就這一點,1000D也曾是我考慮的機子(O家因為全是中國製,被我列為拒買對象,不然E-620也曾讓我心動過),但看了一下規格性能與考量預算,後來我換選450D。

有幾個月的時間,我一直在D60和450D之間猶豫。D60比較便宜,我可以買A16來當主鏡,但3點對焦實在讓人感到無力,比LX2兩光……

450D比較貴,但是台各方面都很平衡的好機子……
_1020168
不過我就是覺得哪裡不夠好,反正就是感覺不對。

然後,我看見了這篇害人不淺得文章……接著換這篇……

夭壽喔!瞬間這台G1就被拿來跟D60、450D一起考慮……我是說水貨。

因為水貨居然比公司貨便宜一萬元,這太離譜了。

後來下手的關鍵,就是顏色……紅色真的太騷包了,看了讓我有種「這台應該讓我拿」的感覺。
_1020198
當然,我不是這種衝動型的人,其實我也下了很多功夫去比較各機型的優劣之處,同時也讓我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就是你到底在買什麼東西?

撇開43系統感光元件大小問題不談(太多人拿大小做文章,又不是感光元件大拍照「技術」就會變好?),我發現很多人講到G1,討論的不是有沒有能力拍出好照片,而是「G1沒資格叫DSLR」……

好吧!沒錯,DSLR是「數位單眼反射式相機」,既然有那個「反射」,拿掉五稜鏡跟反光鏡的G1就只是DSL,但沒有R……那又怎樣?我想要的,不過是一台可以拍出好照片,同時擁有可交換鏡頭的擴充能力的機子,有沒有R跟我有什麼關係?
但我發現真的有很多人是用這一點在「嘲笑」G1,真想問這些人是買相機還是買反光鏡。有那個五稜鏡,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比較好看嗎?還是只會讓觀景窗變比較暗而已?

人家也是研發部門辛苦做出來的東西,難道這些開發部的人就不懂相機?
_1020250
所以我又用心去研究一下三台機子的不同,尤其我不方便跑去店家親自把玩,也就是說,一切資訊我都必須從網路上拼湊出來,哪能隨便啊!

有趣的是,我最後的決定,相信也是Panasonic的研發人員想要得答案。

首 先是小,因為拿掉五稜鏡跟反光鏡,G1達到空前的小巧程度,雖然很多人拿他跟E-420之類比大小,說G1其實也沒多小,問題是,在小下去會變得「不好 拿」,因為G1對大多數男生來說可能都已經太小不好拿了,對我來說也是嫌小了點,我弟的D200拿起來多爽啊!但就是重死。而G1拿來就是輕鬆,別忘記我 G1入手當天就參加517遊行,拍一天耶!而且再小也比LX2大很多,拿DC習慣的我拿G1根本無障礙。

再來是電子觀景窗,這部份很有意 思,也是很多「基本教義派」的人嫌到不行的東西。我卻要說這玩意真是太棒了,棒極了,絕對是我下決心買G1的關鍵因素之一。一般DSLR的觀景窗有視野比 率的問題,簡單說,不是100%,有95%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了,一些入門機型甚至比率只有70%,你開什麼玩笑?而G1,很抱歉,就是100%,而且 啊!比起經過多次折射變暗很多的DSLR觀景窗,G1的視野好多了,簡直好到不行。更離譜的是,我發現用觀景窗看拍過得照片居然比在電腦上看還要漂亮有立 體感,真是神奇。總之,G1的電子觀景窗真的非常棒。當然,不是沒缺點,暗部看起來有雜點(有用過DV的人應該就知道那是什麼感覺),但其實也還好,並不 嚴重。
_1020210
何況電子觀景窗能顯示的訊息非常豐富,尤其是追焦時的即時動作,真的好用到不行。

其他像可翻轉的LCD(這真的超好用)、豐富的場景模式(一般而言我是不喜歡用這個的,但G1的場景模式方便而且準確到讓我會願意去使用)、大量可微調參 數(聽說世上最多可微調項目的單眼相機)、方便的按鈕配置(通常入門機型按鈕很少,需要從選單進入,非常麻煩),這些都讓G1成為中選的理由。
G1
相較於G1,D60跟450D,大概就只贏在感光元件比較大一點,以及未來鏡頭選擇較多也較便宜這兩點。當然,這兩點對許多超級玩家而言非常重要,但問題來了,超級玩家也不會想買入門機不是嗎?

再加上顏色……

單眼相機全都是黑色的,我只見過某些特殊紀念款式,是用白色的,還見過一款金色,但都是限量款式。偏偏G1多了藍色跟紅色……

G1被很多人嫌說塑膠感太重,這點我不否認,比起LX2的全金屬質感,G1的感覺的確廉價一點。

但也因為這樣,讓彩色G1更有美感,因為黑色G1就真的給人塑膠的fu,但紅色的卻不會那麼突兀,反倒有溫暖的觸感,這一點是我在還沒摸過機子以前就能 「感覺」到的。幸運的是,我弟去幫我買得時候,店裡全賣光了,就只剩紅色……很多人嫌紅色噁心,但我覺得這款「豬肝色」真的很棒啊!517我走在路上,很 風光耶!很多人注意啊!
_1020253
總之這不是什麼低調的相機,因為她夠騷包,但同時她又是低調的相機,因為看起來像DC。

其他像有人說她按鈕太小……反正跟LX2一樣大,所以對我而言根本全都不是問題啦!
_1020237
因為入手才三天,這幾天天氣又不怎樣,然後小孩生病……所以只拍了一堆小孩子,總之圓了多年的夢,接下來就要好好壓榨這台機子了。至於LX2,大概就會拿來專拍動態畫面吧!

留言

  1. 匿名19/5/09

    好心動

    我也想去敗一台 囧rz.............

    不過毛毛牙愛好攝影

    這台真的很適合你

    像我這偶爾照一下的........就浪費啦 XDDDD

    回覆刪除
  2. 其實不會浪費喔!理由有兩個,一是這台很便宜,好一點的DC也要17或18k,這台19k,還好。

    其次是這台有著被譽為史上最強傻瓜模式的傻瓜模式,把她當傻瓜相機拍就好了,而且這台的操作邏輯比較接近DC,用起來無負擔。

    當然,她畢竟是單眼,大小硬是比DC多一圈,非常在意大小的人要多考慮。

    回覆刪除
  3. Sutekh22/5/09

    哎呀~看到我的愛機 豬40
    不過我學弟天天叫我把他拿去賣了~

    回覆刪除
  4. 用習慣就好啊!D40的擴充性是G1遠比不上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28/6/09

    您好
    小弟目前使用的相機是G9
    在M.S.A模式下調整光圈、快門
    LCD畫面都會隨著改變
    請問G1在M、S、A下有相同的功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你是指預覽效果變化嗎?的確是這樣沒錯喔!所有效果都可以立刻看到。

    回覆刪除
  7. 匿名26/3/10

    本身也想買這台!!這台是日文機嗎?價格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8. 我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買到,我買19K多。

    回覆刪除
  9. 匿名27/3/10

    是日文介面嗎?!

    回覆刪除
  10. 抱歉忘記回答,是的,我這台是水貨機,日文介面,不過幾乎都是漢字跟英文縮寫,而且商家有附中文說明書,所以使用沒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