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扭曲的翅膀(Twisted Wing)

扭曲的翅膀(Twisted Wing
作者:Ruth Newman
譯者:宋偉航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78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館-COSMOS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平裝/328頁
##CONTINUE##
講這本書,我就不得不提前一陣子看過的神秘森林,當然,講太多就沒意思了,總之兩本書裡面都有恐怖的傢伙,有夠恐怖喔!

自從犯罪剖析開始「流行」之後,這類變態的犯罪小說,已經開始不玩變態殺人了,而是回到推理小說的原點,也就是犯罪者與偵探的鬥智。這個現象還滿有趣的, 打從偵探進到大街,推理小說漸漸從解謎往社會寫實發展,如今又從社會現象當中找到了謎題。也就是說,社會現象的「常識」已經變成犯罪者故弄玄虛的道具了。 這可遠比什麼機關佈置更要複雜許多,要考慮的層面太廣,而犯罪者也往往呈現超人的智慧,覺得他那麼聰明幹麼不幹點有用的事情。

本書一開始就給大家一個血腥的兇案現場,一位劍橋的女學生被剖腹,死狀悽慘,而旁邊是她的同學,滿身是血的呆坐當場,接著因為驚嚇過度被送進醫院裡去了。

這是連續殺人案件的第三件,死者全是劍橋學生(對啊!既然有牛津這個謀殺名場景,劍橋哪能不吭聲?),而且看起來像是熟人所為。

這表示學生裡面有個變態。

這樣你書唸得下去?

故事的時線有點混亂,一方面是目前的偵辦過程(含對受驚嚇女學生的心理輔導),二方面是過去學生的校園生活,另外就是過去案件的偵辦經過。

然後問題來了,每個人看見、聽見跟想像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看書的時候對這類線索真的要小心啊!好在作者透過心理醫師的整理,讓我們瞭解案件抽絲剝繭的經過,不會放過任何線索……才怪。

應該說是一起被騙……老實說這本書看1/5我就猜出兇手是誰了,但神奇的是,就算我猜對了,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我等於多被騙一次。一般人只要跟著書中人物一起被騙一次就好了,我卻是先覺得我猜錯了,然後又發現我猜對了,但我猜對得理由卻是錯的……

因為兇手變態的程度比我想的要多十倍,天啊!現在流行變態到這種地步的兇手嗎?

我除了推理小說之外,其實也看過不少心理學、犯罪剖析的專門書籍,老實說我在看得時候就有一種想法,像我這樣「懂很多」(當然比不上真正專家)的人,首先,容易陷入專業迷思,以為事情就是這樣,其次,如果我要犯罪,那們要避開這些分析就變得很簡單了……那不糟糕透頂?

結果就是這樣啊!神秘森林已經很過份了,這本扭曲的翅膀更過份……

想看很過份的書,就看這本吧!

附帶一題,作者是不是曾經申請獎學金受挫啊?以後有誰敢申請獎學金啊?有夠夭壽的。

留言

  1. 喔!!!你寫這篇文章的方式讓我中毒了
    看來我又多了一本非看不可的書
    有空來去翻翻(讓它插隊好了...)

    回覆刪除
  2. 這本真的很過癮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