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有感: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主演:丹尼斯奎德
導演:丹尼斯奎德
發行:福斯
普級 / 第 3 區
片長:126’ / 螢幕比例:2.35:1
字幕:中,英 / 語言發音:英,泰國
影音格式:Dolby Digital 5.1ch

這算老片子了,當年在電影院看了,之後租片回家再看,最後買回家看好幾次。

基本上就覺得是部「看爽用的」片子,因為特效真的太過癮了,直到今天重看……
##CONTINUE##
我家住竹崎。這次颱風竹崎算是重災區,不過我家是在竹崎的平原地區,所以沒事(不過離我家不到一公里處就是災區了,有一萬多隻豬溺斃,還好這個季節不吹北 風,不然我家會臭死),但這幾天的白天,救災直昇機一直在我家上空來來回回的,但到了下午,就是雷聲陣陣,傍晚則是暴雨肆虐……不敢想像山區狀況如何。

我們家有友人住在光華村,這地方很少上電視,因為這地方剛好夾在瑞里、來吉與奮起湖中間,而這兩個地方這次都很慘,那中間的……

還好,友人一家在災後一週終於聯絡上,平安無事,但房子半毀,農作物則……那已經不是只有農作物毀掉,而是整座果園都走山不見了,但這樣還算運氣好,因為他們家下方的那戶就這樣消失在土石流當中(他們家是庭院不見了,但房子還在)。

他們住的地方其實「自古就常出問題」,這個地區從以前就叫做「麻糬山」,懂吧!光聽名字就很不吉,「麻糬」之名來自「逢雨必滑」的山壁,但卻也同時因為土壤肥沃而受到青睞。

這個原住民的獵場成為漢人的果園,似乎註定它永遠悲慘的命運。

以往看明天過後這部片,目的都是為了看爽的,但今天重看,心情完全不一樣,簡直沈重到不行,因為,就算規模不一樣,但水淹南台灣的畫面可不是電腦合成的, 實際上,我就有親人、朋友住在災區,風災那幾天,我們是急著打電話聯絡確認安危,所幸沒人傷亡,但雖然我家有幸,後面卻還有成千上萬家庭的不幸,別的不 談,上述友人一家雖然平安無事,但被沖走的那戶我們雖然不認識,卻是我們友人的好友……更不用提附近山區還有不少他們的親人了。

這部片講到人類對自然的過度傷害以及大自然的反撲。說實在的,「沒有我們的世界」心得裡,提過人類乾脆死光光算了。而且生態大滅絕這種事情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好多次,簡單說,就算人類不動手,地球也會每隔一段時間下手把身上的生物清光一次,只不過人類讓地球下手速度變快,下手也更重……

這幾年熱帶氣旋帶來的災害越來越大就是一個警訊,每年幾乎都在重新刷新災害紀錄,要怪罪地球?還是怪罪人類?這樣說好了,地球才懶得理人類勒!

當然,天災無情,但人禍更可怕。電影裡的總統出事了還在渡假,我國的先生出事了還去喝喜酒,不過電影裡的總統最後負責而死,我國的先生可是無恥賴活啊!

電影的最後地球進入冰河時期,而今天新聞也報導台18線可能就此完蛋,阿里山也跟著掛掉……阿里山風景區的消失也幾乎等於宣判嘉義地區觀光事業的死亡,嘉義縣還有農業可以發展,嘉義市呢……

身為嘉義縣民與嘉義市公務員,光想到這些問題就要頭痛起來了……

但不管怎樣,明天太陽還是照樣會昇起,希望我們明天都能更堅定一點、更睿智一點、更溫柔一點的走下去。

天佑台灣。

留言

liker